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交易会公告

Activity information

2021秋交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探索国剧高质量发展与创新实践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 | |


又是一个飒爽金秋,第29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于10月18日如约而至。历年来,作为交易会重要部分的论坛环节,始终是影视行业创作动态、生产规律、行业趋势、政策扶持的重要风向标。
 
10月19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承办的第 29 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秋季)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等出席论坛。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先后以《古装剧的进退与历史剧的未来》《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新特点新趋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司若现场发布了《2021 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态势报告》。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电视剧《大决战》《花开山乡》总导演高希希,阿里影业副总裁、自制剧敦淇工作室总经理敦淇,腾讯影业副总经理、总编审申少峰,耀客传媒副总裁、总编审孙昊在主题沙龙环节展开讨论,为构建良性产业生态建言。

 
作为本届交易会论坛环节的重头戏,发展论坛聚焦当下电视剧发展的创新实践,从适应新常态、强化新主流、创作新类型、呼唤新产能、构建新平台以及倡导新评论等多维度探讨新时代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
 
一、辩证认识历史剧和古装剧,保持创作题材平衡稳定
 


李京盛提出,近年来,中国电视剧的现实题材创作已经成为了主流和主导,成为了引领精品创作的第一梯队,不但数量上激增,质量上也有很多爆款的诞生。革命历史题材在建党百年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更是爆发出了一种新的创作活力,用新的艺术表达手法对中国革命历史进行全新的艺术阐释和艺术呈现,征服了年轻的观众。但是作为中国电视剧三大主流题材之一的历史剧,其创作却陷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状态。
 
随后,他从古装剧和历史剧的“门户之分”、“流变之因”、“评判之争”、“得失之辩”四个维度发表了较高学术含量的主题演讲,针对舆论界的两种声音进行了深入分析。
 
“高质量的古装剧开创了一种新的想象性历史叙事方式,这种类型丰富了中国电视剧的内容和样式,也适应了年轻人的观赏兴趣。但是有一些古装剧从内容到形式都缺少正向的创新力,只求一种古今混搭的反差效果,即使站在文化包容的立场,这种创作也不应该提倡。”他表示。
 
“任何一种题材样式,过度、过热往往导致过滥。”他说,苦情剧、抗日神剧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已经是历史经验教训,保持电视剧创作生产上题材的基本平衡稳定,对创作者、管理者都很重要。
 
二、着力增加大型内容产品的供给,打造经典的影视剧目品种
 
 
祝燕南对四年来广电总局关于电视剧工作提出的要求和政策措施做了回顾总结。
 
他强调,一定要着力增加大型内容产品的供给,打造经典的影视剧目品种。一方面要深入挖掘史海钩沉,以史为鉴。另一方面要关照现实,情系人民,心系国运。“现实中的新创造、新伟业生动的展示着我们今天正处于新的大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其当代意义决定未来,比如超级工程,大国重器,航天航空,新基建,新规划,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万物互联,互联互通;比如新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比如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文明;比如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比如“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都是关乎整个国家命运的大时代的大题材……这些独具特色的大题材,应当尽快转化成独一无二的大手笔,用人民的故事,用艺术的形式,创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经典文化产品,留下标识当代中国人民精神的文化丰碑。”
 
他表示,优秀主题主线电视剧的创作生产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它需要一定的生产周期,决策者必须有政治远见,政治胸怀,人民情怀,提前谋划选题,精心打磨创作;它需要温暖的发展政策,获得政府主管部门的扶持和积极引导,帮助机构主体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它需要高水平的文艺评论,总结文艺发展规律,丰富文艺发展理论,不断提升文艺作品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效果。总之,无论哪一方面都必须日复一日的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境界、情怀。”
 
政府部门要把不作为、乱作为或者作为少、效果不好当做失职渎职,生产主体要把粗制滥造、格调不高的作品当成职业的羞耻,评论工作者要把“红包评论”、缺乏斗争精神视为人生之羞愧。“共同营造一个春风化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强国的大气候,大气派,大格局,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这一当代最鲜明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新辉煌’”。他说。
 
三、主旋律剧展播呈现新态势,互联网收看主旋律剧成为常态
 
 
根据《2021 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态势报告》,2021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获准发行85部,相比2020年增加了一部,但是集数有所下降。2021年的1-8月,全国重点网络剧备案703部,相比去年同期,备案体量稍有增加,其中微短剧、中视频、互动视频等多元化剧集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
 
今年是建党百年,主旋律剧成为今年电视剧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今年主旋律剧的展播呈现出更年轻化、更青春态、更类型化的新的态势,不仅涉及了重大历史革命战争题材,也涌现出来了像现代军旅、年代情感等多元类型,并收获了口碑和市场的双重肯定。
 
《2021 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态势报告》针对主旋律剧做了专项研究,研究显示,2021年,在腾讯、优酷、爱奇艺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top10中,半数以上都是主旋律剧,观众通过互联网收看主旋律剧成为常态。通过互联网助推,主旋律剧出现一些爆款,比如《觉醒年代》《大决战》《扫黑风暴》《山海情》等,大家不光进行收看,热议指数非常高。

 
“我们做了两千份有效样本的线上线下受众调研,调研对象为平均年龄21岁的全国大学生群体,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城市和基本所有的专业,绝大多数同学都非常喜欢看主旋律剧,排在第一位是《觉醒年代》。而大部分青年学生,是通过互联网收看这些戏。”司若说。
 
四、扎根生活丰富创作,技术撬动机制创新

主题沙龙环节,五位创作者分享了创作主旋律作品和现实题材作品的经历和感悟,围绕电视行业的融合、行业新规的启示、电视剧产业发展的社会责任、“三个重大”题材的创新思考等议题展开讨论,为业界提供前沿思考。
 
 
尤小刚指出,去年和今年,市场上围绕脱贫攻坚、建党百年出了很多好片子,特别是《觉醒年代》,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但是,电视台的购买能力有限,很明显力不从心。三大平台变成主要的制作方和购买方,但是在经济上没有正向运营,会员制是主要收益来源,也是瓶颈。所以,电视剧网剧到了需要迭代升级的时候了。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已经实施布局,为主流媒体用区块链技术解决片子的发放和互动分账问题。”
 
 
今年,由高希希执导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大决战》和当代农村题材剧《花开山乡》先后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前者史诗般地呈现了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后者成功塑造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乡村振兴的农村基层工作者形象。“没想到《大决战》在年轻观众中有这么好的反响。”高希希坦言。基于这一次的创作经验,他再一次验证了“细节是历史剧的表情”这一创作规律。“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以人民为中心,扎扎实实扎根实践中去,努力完成每一个细节。”
 
 
正在播出的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功勋》,第七单元《屠呦呦的礼物》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敦淇担任制片人。敦淇说:“我们当时拍屠哟哟的时候是在北京密云一个废弃的厂房,按照大白楼的原型进行改造,从4月份开始筹备,10月12日开机,从北京拍到河北、宁波、海南,11月23日杀青。虽然是6集的故事,但是30集电视剧的工程。走近这些功勋人物,才知道那个时代他们就是一些普通的科技工作者。阿里文娱一直讲的精神内核是“小真大正”——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不管是自制剧也好,版权剧也好,包括《觉醒年代》《巡回检察组》《战火熔炉》《你好检察官》,还有刚刚杀青的《血战松毛岭》,做人民喜欢看的,温暖而明亮,真实而有力的作品。”
 
 
今年,腾讯影业推动主旋律、现实主义作品常态化,推出了《1921》《人世间》《心居》“时代旋律”三部曲,聚焦我军隐秘战线中的特殊部队——中央红军军委二局的电视剧《玻璃杯》也在本届交易会亮相。申少峰表示,题材规划和引导扶持是电视剧发展的一种新常态,首先要“向内”做好内容,创作主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我们坚持向正确的方向、用正确的方法付出努力,产品化能力是我们要修炼的内功。其次要有效利用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做好影视作品的放大器,推动内容走向内容产业,形成完整产业耦合关系。
 

近日,由耀客传媒出品的两部现实主义剧集相继定档、开机,均由周梅森担任编剧,分别是沈严、刘海波执导,靳东、闫妮、陈晓等主演的电视剧《突围》;张黎监制,韩晓军导演,秦昊、万茜、田雨、张萌、谭凯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大博弈》。孙昊说:“现在都在谈演员的限价,行业环节的限价,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力图建立起更完整的工业化体系,特别是通过精细化生产,合理控制各个环节生产成本,实现性价比比较合理的产品机制体系,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