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交易会公告

Activity information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电视剧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


 
2022年11月2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电视剧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在全国广电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背景下,作为“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主论坛,此次论坛以“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为主题,回顾总结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交流研讨新时代电视剧和网络剧蓬勃发展的最新态势。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出席论坛。在致辞中,王杰群局长首先介绍了一系列具有中国气派、首都水准、北京特色、叫好又叫座的优秀作品创作引导的经验,指出未来北京影视行业将心系复兴伟业,深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将进一步根植现实生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将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加速凝聚人才优势、行业优势,激发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内在活力、原创动力和市场潜力,打造引领主流价值和高品质文艺供给的创新高地。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书面主旨演讲中谈到,近年来广电总局认真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重要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和思路谋划推进主题电视剧创作传播,推出了《在一起》《石头开花》《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理想照耀中国》《精神的力量》《大浪淘沙》《绝密使命》《大决战》《功勋》《超越》《大考》《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等一大批主题电视剧精品,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电视剧行业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精品力作。一是心怀“国之大者”,以民族复兴的宏阔视野谋划推动主题电视剧创作传播。二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着力推进现实题材电视剧规划和创作。三是继续传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打造党史题材电视剧精品。四是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用富有鲜明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电视剧展示中华文化的气韵和神采。五是紧跟科技创新和时代速度,造就中国电视剧的新形态、新气象。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发布了《2022中国电视/网络剧趋势报告》。报告从电视剧和网络剧的行业导向、备案情况、创作与生产、发行与市场、经营战略、国际传播和发展趋势七个领域系统梳理了近一年来电视/网络剧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认为呈现出七个方面的走向。在创作导向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题材、样式和审美产生更加全面的影响;在题材重心方面,与时代同行,呼应大主题、唱响主旋律成为创作自觉;在行业格局方面,减量提质、降本增效成为常态,追求社会效益优先成为必然要求;在创作方法方面,温暖+现实主义成为主色调,现实主义的深度、广度和厚度决定艺术成败;在历史态度方面,尊重主流历史观和历史认知,具有明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意识;在行业环境方面,舆情、市场更加敏感和不确定,行业具有更强的社会整体关联性;在发展方向方面,中国式故事、精神、话语、类型更加自觉。
 

 
此外,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爱奇艺副总裁、影视文学研发中心经理张恒,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分别从网络剧与电视剧的分合之势、文学与影视的结盟、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中“思想的审美化”,以及主要平台在精品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创作中的经验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交流经验。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徐滔也围绕北京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做了书面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下,电视剧和网络剧行业将进一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全行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