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春推会公告

Activity information

预告 | 2023春推会短剧论坛:淘沙见金——微短剧的理性思考与机遇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3-04-13
字体: | |
2023年,是微短剧新内容涌现的第五年。五年时间,微短剧行业如聚沙成塔、星火燎原,逐步与长剧、电影、短视频比肩,站上了影视行业的大浪潮头。
 
去年底,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近年来,单集时长从几十秒到15分钟左右、有着相对明确的主题和主线、较为连续和完整的故事情节的网络微短剧,因其制作成本低、内容轻量化、传播分众化等特征,逐步发展成为一种具有独特艺术形式、业务模式、传播方式的新兴网络文艺样态。
 
据云合数据显示,微短剧上线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在2022下半年起逐渐放缓,从倍速增长变为百分比增长,但微短剧整体流量增长速度高于上线量增速。
 
近一年来,诞生了《胡同儿》《虚颜》《别惹前女友》《二十九》《悬崖下的妻子》《招惹》《东栏雪》《二见钟情》等热度、口碑双丰收的高品质微短剧作品,助力微短剧行业规模更盛。
 
这些数据、动向都能说明,经过2019-2021年的前期积累、2022年的爆发式增长,微短剧已经在2023年迎来“淘沙见金”的新阶段,通过行业上下游的规范化、精细化运营,共同推动微短剧向质感精品的方向大步迈进。
 
步入新阶段,微短剧内容制作重点有哪些新变化?如何贴近群众、丰富题材,创作出更多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微短剧作品?从爆发回归理性,微短剧还是门“好生意”吗?行业自上而下应该抓住哪些新机遇,才能让微短剧持续焕发活力?
 
为此,以“淘沙见金——微短剧的理性思考与机遇”为主题的论坛将于4月1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
 
论坛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主办,首制协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承办,烹小鲜、导演帮协办。微短剧圆桌论坛环节—爱奇艺戏剧中心总经理李莉,快手剧情业务中心负责人于轲,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咕咕工作室总经理马迪,好有本领总经理曾明辉,国韵文化科技董事长任晓锋,星耀光影出品人、总制片人畅乐,首制协网新委秘书长、百思传媒创始人岳云飞将齐聚一堂,就“微短剧的理性思考与机遇”展开深度探讨与内容分享。
 
新阶段、新内容、新机遇,诚邀影视行业投资方、平台方、制片方、版权方、创作者以及对微短剧感兴趣的各位朋友关注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今后微短剧行业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