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精彩回顾

Activity information

丁临一:增强导向意识,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字体: | |
6月17日(周三)晚,由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主办的“2020影视项目策划高级研修班”进入第三讲,国产电视剧审查专家丁临一老师以“增强导向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为题,细谈电视剧审查,用多个审查实例为业者排雷避坑提供有益参考。
 

划重点

 
电视剧属于审美意识形态范畴,导向审查体现了国家意志。国家意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国家的四要素是人口、领土、文化、主权,要体现我们的国家意志,从文化角度来说,就是要努力维护我国文化主权,保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相比西方强行灌输式的国家意志,东方在体现国家意志的时候往往有东方民族的特点,基本上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
 
从体现国家意志方面来说,电视剧审查是必要制度。宪法总纲第二十四条明确指出,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这就是宪法的要求。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国家意志提出要求后,我们的法律就有所体现。在宪法的要求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我国广播电视节目里禁止制作和播放以下内容:第一,危害国家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危害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第三,煽动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第四,泄露国家秘密;第五,诽谤、侮辱他人;第六,宣传淫秽、迷信或者渲染暴力;第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
 
事实上,对影视剧进行审查也是一种国际惯例。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审查方式,如《好莱坞行动:美国国防部如何审查电影》一书中提到,近一百年来好莱坞先后拍摄了将近1000部电影,800多部电视剧,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军方都深度介入剧本的创作、拍摄过程和最后的审查、删改,所以在美国电影里面永远看到美国军人都是正面的形象。由此可见他们是怎样千方百计维护美军的形象。
 
 

关于审查的服务理念

 
 
北京有几千家影视制作公司,集中了我国影视剧创作生产的核心力量,要爱护这支人才队伍,要爱护他们的心血产品。在审查工作中,不能简单回复这个片子不行,而是要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怎样才能行。要积极帮助电视剧出主意,想办法,排雷,把一些不合适的东西去掉,保证其能够顺利播出。
 
从审查的角度来说,管理部门和影视公司不是简单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同仁的关系,同事的关系,战友的关系,大家一心一意想要支持影视公司多出作品,出好作品。
 
 

关于增强导向意识

 
 
导向就是引导的正确方向,指一部电视剧要展示什么,要向人们传递什么。电视剧审查主要把好三个导向,一是政治导向,二是价值导向,三是审美导向。
 
政治导向方面,特别强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例如:剧中内容凡是体现日军中国通,有意美化侵略者的歪理邪说,一律删除,不允许存在。凡是正面大幅特写的日本军旗、国旗,天皇相要一律删除或者删改。依此类推按照这种精神来处理。
 
在抗战剧里表现抗日战争历史的时候,要突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不能有损或者矮化共产党人形象。《河山》作为一部反映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抗战剧,要想表现共产党人的中流砥柱作用难度非常之大,但完成的非常漂亮。
 
因此,无论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现实的角度,只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核心,这部剧就可以站住。
 
价值导向方面,在把握一部电视剧的价值导向方面最重要的是向上向善。国家广电总局在电视剧创作潮流时比较讲究科学管理,有一个允许试错的过程,当发现有很多内容并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或者有内容背离了向上向善的要求,会通过文学批评的力量逐步对它进行限制引导。
 
丁老师建议大家在表现负面因素的同时要更多地表现正面的东西,更多地表现向上向善的力量。
 
审美导向方面,要把握的尺度主要是充实、和谐。所谓充实,就是说这部剧表现的内容,应该是和我们的现实生活或历史生活息息相关,是接地气的,有意义的。所谓和谐,就是要突出一些正面的,起到引导人们向美的方向领会,丰富心灵,提高自我素质,完善自己人生的意义和作用。一部剧要有自己的审美格调,远离低俗,应该强调诚实劳动、自强不息,要避免炫富倾向,淡化过分强调颜值的倾向,避免有些极端、不健康或有些扭曲的爱情观。
 
 

关于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总书记把文化自信提到一个很高的地位,而增强文化自信恰恰是电视剧创作的活,是我们能够大有用武之地的地方。
 
我们有文化自信的资本和底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强调自强,讲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表现出对于中华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感。在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不能有丝毫动摇。
 
电视剧是我国文化产业最重要的文艺样式之一,是我国软实力的重要名片。今天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困难终会过去,只要我们团结奋斗,这些困难一定是可以克服的。
 
丁临一,1953年出生,文艺评论家,原武警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一级编剧。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多次担任中国作协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原总政治部电视剧审查专家,现任北京广电局审查中心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