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论坛 | 侯鸿亮:《山海情》《大江大河》创作经验谈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5-01
字体: | |
在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发展论坛(4月27日下午)上,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副会长、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发表了题为《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的主旨演讲,分享了现实主义题材精品影视剧创作的“三实”经验:现实、真实、踏实。近几年,正午阳光创作的最主要的现实主义作品是《大江大河》系列和《山海情》,分别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个关键节点的献礼剧。《大江大河》系列作为自主选题,《山海情》应广电总局要求而创作,是时代精神的直接记录和鲜活呈现。侯鸿亮认为,在技术革新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时代”,精品电视剧创作要契合时代精神,坚持现实主义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述真实故事;要投入真情实感,踏实进行创作。
 
精品电视剧创作经验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副会长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 侯鸿亮
 
既要开拓创新,也要坚守现实主义创作
 
这两年看到“新时代”三个字有特别多的感触:社会经济领域先是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不久之前脱贫攻坚又获得了决定性胜利。电视剧领域,如果按照第一部长篇电视剧来算,到今天我们经历了特别多,从最早的时候每推出一部戏都可以万人空巷,到一台手机能够分屏,同时播放好几个视频,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变。革新和替代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临的挑战,在这个变革的新时代里,正午阳光一方面不断开拓,尝试更创新、更有探索性的题材;一方面也是在坚守,我们始终坚持着现实主义创作,也在不断寻找更本真、更艺术的书写和表达。
 
这几年里正午阳光最主要的现实主义作品是《大江大河》系列和《山海情》,这两部戏分别也成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脱贫攻坚取得胜利这两个关键节点的献礼剧。《大江大河》是自主选题,能契合上关键节点,是因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们跟国家共同走过了激荡的40年,是亲历者也是受益者,每个人身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迹,可以用电视剧的方式对之前40年的经济和社会进行总结回顾,是电视剧从业者的荣幸。现在《大江大河》播出了两季,后面计划做第三季,甚至说,这种用电视剧记录历史的形式,我觉得可以一直做下去。
 
深入百姓生活,用“真实”扎实讲述故事
 
《山海情》是总局命题,接受这个命题时觉得太难,主要因为当时市场上大概有二三十部同类作品,另外时间也太紧(只给了我们一年的时间)。第三点是提出的要求太高——平民视角、国际表达、国家叙事。既然接下来,那就认真做。我们和剧中的主角马得福一样,找不着方向的时候只有去宁夏,去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从那里先扎扎实实地干起来,举全公司之力,集结最强的主创力量,在群众中间找到了这部戏的方向。
 
从创作角度,孔笙导演说,《山海情》这部戏最重要的特点是“实”,这个“实”是真实的“实”,是现实的“实”也是踏实的“实”。我们一直在强调,先能让自己相信才能让观众相信,所以我们选取了真实的故事和人物原型,搭建了真实的场景,使用了真实的方言,演员也投入了真实的情感和表演。当演员们用从这片土地上生长出的方言演绎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这部剧有了灵魂,有了最朴实最动人的表达。
 
高站位广视野,合力打造史诗作品
 
在做这部戏的过程中,我们有两点突出的感受:一是总局在主题创作上的站位和视野非常高。最初接受选题时没觉得这个命题有那么好,现在想想我们是受益者,做的过程中才发现《山海情》这样的选题从空间上跨越山海,时间上有20年的跨度,只有这样的空间和时间才能构成一部史诗作品的基础。二是总局虽然给了我们这样艰巨的任务,但也集结各方力量为这部戏的创作和拍摄保驾护航,在审查、排播以及宣传推广上给予了最大保障,目前《山海情》还持续登陆全国各地卫星频道、地方频道播出,也制作了海外版,将与更多国家、地区的观众见面。
 
现在可以说,在总局领导和电视剧司各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没有辜负这个选题。一是它达成了拍摄这部戏的初衷,让“扶贫”这个词对于很多人来讲,不再是概念或者新闻报道中的字眼,它用电视剧这种生动的形式把贫穷、愚昧、问题、艰苦明明白白地展现出来,把干部作为、百姓纯朴、政府扶持、对口帮扶等议题,明明白白地展现出来,把脱贫道路上一直有人不放弃,每一个前进都付出了什么样的代价,明明白白地展现出来。没有金手指,没有天降福星,就是有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成了。这部作品击碎了很多人对于“扶贫”的想当然,感受到扶贫攻坚的真实性。因为这些年来国家为扶贫做得真的很多,国家的繁荣昌盛来之不易。
 
二是它让我们看到,观众是可以为了一部“土”成这样的戏“上头”的。《山海情》在播出过程中收获了一批“精神村民”,观众每天一边追剧一边担心,村民们的蘑菇种成了吗?到底能不能卖出去?从“云养菇”到“云建设”,就像年轻人喜欢玩经营小镇游戏一样,跟着《山海情》一起“建设”闵宁镇,他们喜欢这部剧的土味和质朴,爱上这片土地和人民,他们的生活,他们某个阶段的认知能被这部戏改变,我们觉得非常荣幸。
 
《大江大河》和《山海情》这两部看上去娱乐性没那么强的作品,播出后能够和社会各个圈层,甚至和年轻观众形成良好的对话关系,说明当用更专业的讲述去进行真情实感的表达,是可以收获观众喜欢的,从而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大江大河》两部的结尾都用宋运辉的独白结束,第一部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第二部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这代人,正午阳光团队,能够拍摄、想要拍摄的题材很多。拍摄出真正有价值,能留下来的作品是我们的使命,也应该是我们的担当。
 
正午阳光始终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创新,一方面坚守,希望与各位同仁共勉,希望大家都不放弃追求行业高度,不放弃讲好一个故事,共同去面对更大的挑战,面对更挑剔的观众,争取被选择,被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