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开幕在即 | 凝心聚力 五大论坛深挖行业热点 谱写文艺事业繁荣新篇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 |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开幕在即 | 凝心聚力 五大论坛深挖行业热点 谱写文艺事业繁荣新篇


丹枫迎秋,共襄盛会。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以下称:电视剧盛典)将于11月1日——5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隆重举办。

电视剧盛典既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北京广播电视业的首场重要盛会,也是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立足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重大升级。作为历届活动的核心板块,电视剧盛典高峰论坛也将肩负起艺术创作新使命,凝聚业界专家智慧,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而如何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如何开创电视剧创作新局面新境界?无不考验着创作者。电视剧盛典将通过五场论坛,从产业、创作、分账剧、短剧、国际传播几个方向出发,深入探讨行业热点问题,探索文艺繁荣发展前进方向。


电视剧发展论坛

★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


电视剧盛典发展论坛将聚焦2022年中国电视剧最新发展成果,邀请电视剧主管部门负责人、头部剧集创作生产机构播出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主题,总结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凝聚行业共识,助推电视剧发展再上新台阶。

届时,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将以《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焕发中国电视剧新气象》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现场致辞。同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将重点发布《2022中国电视/网络剧趋势报告》,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徐滔就《高质量 正能量——大戏看北京的启示与思考》发表演讲,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就《文学与影视结盟:1+1>2》进行发言。此外,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爱奇艺首席内容兼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都将出席该论坛,共同探讨展望电视剧行业新气象、新发展、新未来。

电视剧创作论坛

★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创新与提升★


文艺要通俗,但绝不能庸俗、低俗、媚俗;文艺要生活,但绝不能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文艺要创新,但绝不能搞荒腔走板的东西;文艺要效益,但绝不能沾染铜臭。回顾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的实践,现实题材创作一直是电视剧创作的重中之重,而本次创作论坛正是以“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创新与提升”为核心,邀请在现实题材创作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导演、编剧、制片人、播出平台代表及相关专家等各抒己见;同时邀请西城区、亦庄经开区、怀柔区区委宣传部领导莅临论坛并就本区的创作选题、产业政策、区位优势等进行宣介。

届时,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将进行致辞。著名导演、北京完美蓬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刘江,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祥,怀柔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杨宋镇党委书记于德利将发表主题演讲。《运河边的人们》编剧马继红,《县委大院》编剧王小枪,华策集团总裁、《我们这十年》总制片人傅斌星,华视娱乐投资集团CEO赵毅,爱奇艺副总裁、绿眼睛工作室负责人梁仁红等将展开沙龙,共同探讨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作规律和难点突破,探索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之道,为中国电视剧的精品化创作提供经验与参照。

分账剧论坛

★网标元年网络分账剧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分账剧逐渐成为网络平台最主要的商业化形式和变现方式。从今年分账剧市场表现来看,分账成绩抢眼的项目在成本上多有提升,题材上多有创新。放眼未来,在微短剧与定制剧的区间之内,分账剧该如何重新定位?什么样的剧可以在下沉市场做分账剧?分账剧“以中博大”是否成为新常态?分账剧还存在哪些题材与类型新的可能性?本次分账剧论坛将展开深入研讨。

届时,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将进行致辞。云合数据CEO李雪琳发布《2022网络分账剧市场分析报告》,《文艺报》编审、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就《新时代网络分账剧的精品化创作》发表主题演讲。同时,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易柯明、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海涛、云合数据CEO李雪琳、酷鲸影视CEO王风、深蓝影业CEO张维将就“网络分账剧的精品创作与降本增效”为主题展开高峰对话,共议分账剧的机遇与挑战。


短剧论坛

★短剧的规范化、创新化、商业化思考★

 
近年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掀起了短剧创作的热潮,情感类、悬疑类、家庭类应有尽有,内容短小精悍,制作精良吸睛。202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首次提出网剧、网络电影、网络微短剧和网络动画等内容,均需使用“网标”。“网标”的启用使得网生内容的审查与监管更为规范。电视剧盛典短剧论坛将邀请短剧制播双方,共同探讨短剧的规范化发展。

届时,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驻会副会长、首制协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发表致辞。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专业副教授刘硕将发布《2020-2022年微短剧发展观察报告》。优酷开放平台pgc长剧&短剧负责人刘华博、抖音娱乐剧集创新负责人钱立立、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粒粒橙娱乐营销及内容自制负责人、制片人李锦,无糖文化创始人杜浩,大唐之星创始人、制片人张莉将共同出席论坛沙龙,研讨短剧创作的未来之路。
 

电视剧国际传播论坛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新时代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电视剧盛典国际传播论坛将围绕互联网带来的国际传播格局变化,邀请国际传播主管部门负责人、国际传播领域头部机构负责人、国际传媒机构有关负责人,分享电视剧国际传播新格局、新做法、新趋势。

届时,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将进行致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发布《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报告》。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将以《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的新时代特征》为题展开演讲,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介绍《中国电视剧在非洲传播情况与国际竞争格局》;爱奇艺电影及海外业务事业群总裁杨向华将分享《打造国际流媒体平台 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腾讯视频WeTV及iFlix负责人李凯晨介绍《腾讯视频剧集国际传播情况与经验》;世纪优优总裁李福德介绍《国际电视剧市场与中国电视剧国际传播格局》;新丽传媒副总裁王乔讲述《中国现实题材剧的国际传播》;环球影业中国区副总裁解读《环球影业电视剧国际传播的经验与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