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回顾·展望 |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4-01-02
字体: | |

  2023年是坚守的一年,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全年发扬求真务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一贯作风,在“减量”市场中艰难奋勇前行。协会打造品牌活动,坚持举办“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强化服务意识,在北京市广电局的指导下,继续做好做精“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做好“北京大视听”系列精品宣推工程;协会重视外展业务,组团出海助力中国电视剧走出去;网新委系列短剧活动持续搭建短剧平台,助力行业规范发展。今年十月,协会举办了第五届换届会员大会,启航新发展。详情如下:
 

一、积极探索春秋交易会革新后时代品牌建设
 

  策划组织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是协会多年来最为重要的常规工作事项。交易会至今已成功举办30余届,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评价,被视为国内电视节目(尤其是电视剧)领域最具实务价值和行业影响力的大型会展活动之一。
 

  2022年起,在北京市广电局的战略布局下,春秋交易会合并创新升级为“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定在每年秋季举办;2023年春季活动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协会积极开源节流,克服各种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自筹经费,同爱奇艺联手,依然保持了“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的不缺席、不断档和品牌延续。会上举办了开幕式暨剧集发展高峰论坛、短剧论坛、影视投资论坛、短剧创投、专项推介会等多场活动,本届春推会上,协会还举办了盛大的年会,梳理年度优质作品、机构,于多维度共探产业跃阶。

2023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4月18日在京举办
 

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10月23日在京举办
 

  秋季,在北京市广电局的指导下,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秉持“引领、传承、深度、长效、务实”的服务理念,通过设置1场启动仪式暨北京之夜、1场高峰论坛、6场平行论坛、2场大师班、多场专项发布、推介会及签约仪式,2次创作采风及前置预热活动影视嘉年华等,在榜样引领、创新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持续作为,打造一场电视剧领域的饕餮盛宴。
 

  春播秋收,电视剧产业在业者一年一度的辛勤耕耘下,复苏明显。协会集合资源优势,奋力打造春秋盛会,助力行业发展。
 

二、做好“北京大视听”品牌宣推服务
 

  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2023年北京市广电局打造“北京大视听”品牌,发布重点文艺精品项目,在北京市广电局指导下,做好“北京大视听”品牌宣推服务,在“上海电视节”“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四川电视节”等全国性展会中做好精品创作宣推,加大“北京大视听”品牌宣传,优化资源配置,加强播出剧目联动宣传,有效扩大品牌影响力。

 

2023上海电视节“北京大视听”精品项目展

 

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展

 

2023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北京大视听”精品项目展
 

2023四川电视节“北京大视听”影视精品展

 

三、精心组织对外联合参展,推动国产剧目走出去
 

  协会积极参与国内外影视节展协会继续与国内外同类节展活动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根据各节展的具体特点和协会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组织会员联合参展,组团出海,具体包括香港国际影视展、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中美电视节,推出参展项目百余部。

 

2023香港国际影视展、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协会联合展台
 

2023中美视听产业论坛于11月2日在美举行

 

  在香港、新加坡联合参展期间,协会统一设置搭建联合展台,为会员单位提供细致周到的展台服务;制作宣传彩页,努力为参展公司和参展节目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今年的中美电视节上,协会多个会员单位获奖,论坛上众嘉宾畅谈剧目联合制作等议题。协会持续为国产节目“走出去”做出积极推动作用。
 

四、做好行业调研及论坛沙龙等活动,发布行业研究报告
 

  今年协会共组织举办发展论坛、创作论坛、业务论坛等十余场论坛活动,为便于行业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内容创作等,协会发布多项问卷,做好行业调研工作,联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联合发布《2023中国剧集发展报告》《2023微短剧行业报告》《2023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报告为业界的相关决策提供了数据参考、逻辑思路和方向指引,凝聚共识。

 

  


2023春推会业务活动现场图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年会





多场论坛现场图


协会联合发布行业报告

 

五、完善协会职能建设,支持行业向好发展
 

  因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及执行机构已工作历时四年,任期届满,按照协会章程规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10月24日在京隆重召开了第五届换届会员大会。会上选出第五届理事会及其执行机构(7家会长单位,21家常务理事单位和65家理事单位,5家监事单位),刘燕铭连任新一届会长,龚宇任常务副会长,开启新的发展旅程。
 

第五届换届会员大会10月24日在京顺利举行
 

  协会认真履行“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职责,协会创作规划指导委员会、产业发展促进委员会及网生内容创新委员会持续贡献智力支持,为行业发展献策、创作把关、项目推介、业务培训奠基,举办论坛沙龙、大师班、创作采风、短剧创投等系列活动,并积极和相关地方政府对接,为年后活动落地努力。
 

大师班

 


短剧创享会活动现场

 


创作采风

 

  2024年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将进一步打造春推会品牌活动,期待与业界联手,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协会将继续按照北京市广电局的要求,做好电视剧盛典、精品项目宣推活动,为推动首都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做贡献继续为有外销业务的会员做好外展(香港节、新加展等)组展服务工作;努力为会员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培训、研讨会、推介会、对接会等优质服务;优化资源配置,联合会员单位举办更多丰富务实的活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协会将进一步树立服务意识,完善团队建设,创新服务理念,扩大服务领域,继续迎接挑战、强化品牌建设。相信我们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北京广电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齐心努力下,有信心、有决心为新时代影视行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2023年度工作概览

 

 

行业展会

主办首都电视节目春推会

承办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

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深圳)国际电视剧节目交易会

组织会员参加香港国际影视展

组织会员单位参加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

 

 

    北京大视听

 

协办北京广电局“北京大视听”文艺精品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承办北京广电局“北京大视听”影视精品展·上海电视节

承办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大视听”影视精品展·四川电视节

承制北京市广电局“北京市文艺精品选集”
 

论坛/活动

剧集发展论坛:大视听时代中国电视剧网络剧的创新发展

电视剧发展论坛:文明传承与创新:中国电视剧的时代使命

文学影视融合发展论坛:相生相长·文学与影视的融合发展路径

影视文旅融合论坛:文旅与影视双向赋能 共创共赢

影视投资论坛:创新·转型·再出发—创新影视投资模式 推动影视产业升级

科技创新论坛:科技创新如何赋能影视产业发展

电视剧音乐产业研究论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音乐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思考

文娱责任影响力年度盛典论坛:如何评估优质内容

网络文学转化传播论坛:内容为王双向赋能—网络文学IP的转化之路

中美电视节高峰论坛中美视听产业的新科技、新业态、新动能

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大师班
 

短剧创享会

短剧论坛:淘沙见金—微短剧的理性思考与机遇

短剧论坛:剧力揽星河——如何建立微短剧量质提升新坐标

鲜见创投路演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
 

行业报告

联合发布《2023中国剧集发展报告》

联合发布《2023微短剧行业报告》

联合出品《2023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
 

协会自身建设

举行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年会

召开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第五届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