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新娱乐”内容的风向标,指向大众与多元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体: | |
如今的娱乐内容消费市场正在加速升温。
 
暑假期间,周杰伦圆梦嘉年华助力锦鲤粉丝演唱会点歌,帮千万老铁实现点歌心愿、蔡依林在快手独家直播开唱、成龙野营谈唱会唤醒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快手娱乐率先引爆了明星直播的暑期热潮,打造出了诸多明星的“直播大事件”。
 
 
此外,短剧赛道也迎来集中爆发,快手娱乐推出的星芒短剧暑期档首次将短剧以档期化的方式运营,通过不同风格、不同题材的多元化作品满足用户的追剧需求。
 
克劳锐发现,短视频平台的发展正在加速娱乐行业的变革,曾经距离观众比较遥远的明星、剧情内容正在亲民化,逐渐成为真正的“大众的娱乐”。这一点从快手娱乐发布的暑期计划和2023光合大会释放的信号中就能窥见一二。
 
丰富与完备的内容生态,构建大众娱乐的底色
 
8月10日,快手副总裁、快手娱乐负责人陈弋弋在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讲述了快手娱乐内容生态的布局与版图。
 
 
据克劳锐了解,在明星内容领域,截至目前,入驻快手的明星账号超过2100个,总粉丝量达15亿,优质内容供给增长约为136%。真实、走心与亲民是快手娱乐的明星内容区别于其他平台的最大亮点。
 
真实、平等、亲近是快手内容独特的气质,快手娱乐让“明星”这个光环变得更加内敛,将用户的观看视角下调,让粉丝和明星玩在一起。延续成龙、周杰伦等明星大事件的热度,快手在今年暑期开启了“夏日星愿派对”系列明星活动。此外,快手娱乐还推出了《娱乐6翻天》《快手金嗓子》等全新形态系列直播IP,以明星与粉丝深度互动的形式串联整个夏日。
 
在剧情赛道,快手一直是国内短剧行业的先行者与引领者。根据快手的公开数据显示,快手短剧内容的日活用户高达2.6亿,女性用户占比超过了65%,近八成用户每周都会观看短剧。
 
截至目前,星芒短剧总播放量达600亿+,累计破亿短剧超200部,帮助300位+达人完成剧梦想。多元、丰富的短剧生态,为短剧创作者的商业化开拓了深探的空间。2022年快手商业化短剧数量同比增长157%,短剧合作品牌数量同比增长325%,破亿商业化短剧数量同比增长180%。
 
在2023年暑期档,快手星芒短剧在深耕古风题材的同时,也将目光放在了多题材赛道,聚焦讲述代际关系的《拜托啦奶奶》上线10集播放量破4亿,《热血老妈》《恰好是你》《美颜成真》等多部作品播放量突破5亿、10亿。
 
 
同时,有400多名粉丝量100w+的短剧达人从零到一在快手进行电商变现,年GMV破百万的达人占比近50%。更有像御儿、一只璐,单场突破1000w,并且在快手创建个人品牌,影响力飙升,跻身头部职业电商达人。
 
除此之外,影剧综作为快手的第一大内容垂类,长短视频的结合也满足了旺盛的内容消费需求。在短视频领域,快手单日影视内容播放次数超过60亿,日活用户超过3亿;长视频版权内容量超过4万部,快手放映厅日均消费人数超过1600万。
 
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快手影视巨星计划”共为上万名影视创作者提供创作保障,助力创作者生产近百万条优质内容。超过5万名创作者实现了商业化变现,找到了适合自己账号的变现渠道,实现了影剧综内容发展的良性循环。
 
“做大众的娱乐,不做造神的娱乐”,快手娱乐内容始终围绕着“人”这一核心。无论是明星、创作者还是用户,真实、真诚的反馈与互动构建了大众化、差异化的内容生态,让娱乐内容释放了蓬勃的价值与生命力。
 
多元内容的价值释放,助推娱乐内容百花齐放
 
过去一年来,快手娱乐的各个垂类涌现了各具特色的优质达人和作品。@破产姐弟 的短剧作品《网红背后》12集播放量超过3亿;00后创作者@李娃娃 的《人间烟火》一度成为爆款,多次获得主流媒体的报导;搞笑垂类创作者@徐五八 月涨粉超过30万,单场直播有效观看用户数达258.9万……
 
基于肥沃的内容土壤,快手娱乐内容的发展开出了不同品类的花。各个领域全新升级的政策定向促进了快手娱乐内容的繁茂,给创作者注入了长效盛开与绽放的活力。
 
|短剧
 
在短剧赛道,快手星芒短剧将在今年8月通过简化评估标准、增加收入类型、丰富运营抓手等一系列动作,为创作者们提供更有效的内容成长路径,和更多元化的内容创作生态。未来,快手星芒短剧将加大资金和资源投入,持续探索国韵古风、青春励志、家庭共情、都市职场、时代旋律等内容赛道,搭建一个丰富、多元的短剧内容生态。
 
从商业发展的纬度,快手星芒短剧会针对S+、S级项目制定专属资源包,推出商业定制剧、明星短剧等新产品,实行多梯度分层,灵活适配品牌多元化诉求,扶持优质机构在内容变现的基础上叠加品牌收入。同时,快手娱乐将每月投入亿级流量资源,帮助新入驻作者在快手加速成长。
 
|纪实
 
真实、细腻与烟火气一直是快手纪实类内容的特色,每位“老铁”都可以凭借对真实生活的热爱和洞察,通过分享获得成长和用户的认可。比如00后创作者李娃娃,自2022年2月被纪实团队发掘,首次开展合作,进行选题共创。独家系列《人间烟火》中,《你见过凌晨的电子厂吗》一举成为爆款,单集获赞408w,播放量达到8150w,并拿到独家播放分账。
 
此后,快手纪实团队和李娃娃开展密切合作,提供流量助推、热榜提报、商业化资源对接等全方位的深度扶持。2022年8月,快手娱乐推动@李娃娃 签约“快手之星”,截至当年底,李娃娃在聚星平台获得变现收入超75万元,较签约前提升超过1200%。目前李娃娃凭借《体验一百种人生》《人间烟火系列—凌晨四点》等系列作品收获了650余万粉丝的喜爱,给粉丝带去了面对生活的能量与治愈。
 
为了帮助更多李娃娃这样的创作者,快手娱乐在今年暑期推出了全新的纪实栏目《街角人生,万象世界》,为更多创作者搭台和赋能。未来,根据创作者自身情况和能力,快手娱乐提供制片支持或整体制作支持,负担制作成本,进行传播放大,并针对纪实类内容创作者的商业成长推出更灵活、更多元的合作方式和分账模式,并探索更多商业化的可能性。
 
 
|影剧综
 
快手娱乐对于影剧综内容的升级主要围绕优质创作者进行。平台将针对优质作者、优质内容持续性保驾护航,同时筛选出更多“特色作者”,给予更大力度的扶持,从变现、流量分发、审核等多种权益上全方位为优质作者保驾护航。
 
2023年4月起,快手娱乐上线了“快手影视淘金计划”,联动磁力聚星、小程序变现团队等,针对性的帮助创作者变现,给予作者最精细的变现指导,并给予流量扶持,让作者不再仅仅依靠平台补贴而活,能够自力更生,能够从“商单、广告收入、会员收入、宣发收入”等多渠道获得持续收益。
 
 
如在影剧综“短带长”的变现模式下,创作者可通过接取磁力聚星星任务、小程序挂载任务,生产深度解说或者特色混剪视频,利用短视频带长视频,收获用户在长视频消费中产生的会员收入、广告收入等分成。未来,快手将开放更多的变现模式,满足不同粉丝量级创作者的变现需求。
 
|娱乐号
 
今年4月起,快手娱乐面向娱乐热点能力强的优质资讯作者展开定向合作,一方面从产品层面突破,助力好内容被更多用户看到,另一方面垂类成立专项内容基金,鼓励优质作者持续产出。特别开启的「娱评解说」内容专项,筹备了千万级曝光资源和百万现金奖励,旨在引入和扶持优质解说作者与内容。
 
从商业化的角度出发,娱乐垂类已着手尝试短视频电商,将创作者的商业价值提升与快手优质的电商基因相结合。同时,娱乐垂类已全面接入光合计划,为优质的娱乐内容创作者开拓了更多的商业化空间。
 
|搞笑
 
在搞笑垂类,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快手娱乐共计扶持了865位创作者,帮助特色主播突破涨粉瓶颈,月涨粉超过30万,新人主播直播月流水过十万。热梗带来的话题播放量多次破十亿,热点上榜1081次。
 
同时,联合快手直播内容中心推出的「搞笑新人王」计划于4月正式上线,面向有直播转型需求的快手达人发布「搞笑短视频达人转型主播经验宝典」,官方推出「专属流量+现金补贴」的扶持模式,为短视频达人提供转型动力,并通过直播专场策划与市场推广,提升搞笑特色达人在全网的影响力。
 
5月上线的搞笑特色内容系列造梗活动,鼓励和引导创作者进行生活梗的创作,通过平台内部联动的合作模式,帮助优质创作者进行内容变现,引导平台用户规模化创作,共同打造全民热梗。
 
「俏黄蓉模仿秀」热梗带动站内消费超9亿,其中784位10w+粉丝的达人参与创作,达人@俏黄蓉 在热梗运营期间涨粉27万,平均作品播放量超出运营前27%;「油你是我的福气」热梗带动站内消费超10亿,1200位10w+粉丝作者参与创作,千万播放作品数10个,最高单条点赞量到达112万……
 
资源与内容的双重助力,帮助特色短视频达人实现短视频、直播双收益增长的局面。未来,快手搞笑垂类将继续加大资源和资金的投入,重点围绕达人的人设和直播间玩法,做好特色达人的站内热梗运营和站外市场营销,全方位助力作者成长。
 
可以看到,快手娱乐在积极布局各个垂类的内容及商业生态,让各色的娱乐内容都能被看到,正如这次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主题一样,“热爱,让收获更多”,而用热爱赚钱,其实不难。快手娱乐在流量与商业之外,针对创作者的服务与助力,让创作者成为了内容的中心,实现长效的成长与发展。
 
写在最后
 
不难发现,快手娱乐始终围绕着“大众的娱乐”这一内核发展与布局,正如快手副总裁、快手娱乐负责人陈弋弋在光合大会所言:“变成普通人的明星、变成明星的达人,都是快手的创作者。”
 
娱乐内容生态的真实与鲜活,让好内容成为了好生意,我们期待全面升级的平台政策能够推动更多创作者在快手实现自我价值,也希望涌现出更多优质创作者,为内容行业的向前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