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被满足的今天,人们对剧集的信息获取、收看、交流讨论有多样的渠道与方式。我们试图利用数字化将互联网与传统媒体渠道进行“无界”的打通,用全媒体的视角洞察剧​集的变革趋势,以寻求对文娱行业未来的探讨。 回顾2019年文娱行业,变革下焕发新生。数字化变革对文娱行业的决策影响也正在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IP剧并未失灵 ,流量明星参演量级下降;献礼剧的表现亮眼,口碑收视双丰收;综N代乏力,网台联动突围,观察类综艺的发展元年等等基于数据表现的结论为2020年文娱行业迈上新台阶做出了“指南”。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携手酷云互动,与行业政府领导、专家学者、文娱行业头部公司以及相关广告主等共同探讨全媒体数字化背景下文娱行业发展路径,力图为行业起到启示作用。

活动议程

一、领导致辞

二、报告:2020“娱乐无界”文娱行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

嘉宾:

李鹏 酷云互动 董事长兼CEO

三、系列主题演讲

1. ·疫情加速电影从业者深度思考进程

嘉宾:

俞白眉 橙子映像 导演

2. ·刘宁谈口碑爆款:成功秘诀在于匠心

嘉宾

刘宁 完美世界影视 影视副总裁

3. 卫视·我们的2020:暂停、加速度与平衡
嘉宾

刘芊芊 东方卫视 研发部总监

四、毒眸×酷云 “眼界沙龙”:春暖花开,剧集行业如何小跑求变

嘉宾:

李鹏 酷云互动 董事长兼CEO

谢颖 优酷 剧集中心总经理

刘宁 完美世界 影视副总裁

何润萱 毒眸 内容总监

活动嘉宾

  • 刘燕铭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会长

    刘燕铭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会长

    海润影视创始人,董事长。现任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 刘燕铭早年曾历任记者、编辑、电视台制片主任。1989年创立海润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后,他所领导的海润广告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广告公司”。 2001年,刘燕铭正式创办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制作拍摄了众多经典作品,以《永不瞑目》《重案六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一米阳光》《血色浪漫》《亮剑》《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和平饭店》《陪读妈妈》《有你才有家》为首的“海润牌”电视剧走进千家万户,脍炙人口。 在刘燕铭的带领下,海润影视电视剧年平均产量600多集,片库版权集数超过5600集,出品的影视作品多次夺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春燕奖等主流奖项,成为了中国影视领域专业化、精品化的代表。
  • 李鹏

    酷云互动 董事长兼CEO

    李鹏

    酷云互动 董事长兼CEO

    李鹏先生拥有近20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创业经验,创业领域涉及金融、在线旅游、移动互联网、娱乐等等。曾荣获2013年中关村创业之星、第十届虎啸盛典“中国数字营销十年杰出贡献奖”、第八届中国财经峰会“2019新时代商业领袖”、创业邦“卓越数字化转型赋能官TOP 5”等荣誉称号,同时担任担任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副会长、“中国虎啸实战专家高校公益讲座”特聘讲师、虎啸奖评审委员、《数字营销》杂志专家委员会成员&杂志特约撰稿人等社会职务。2013年创办北京酷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CEO。经过近6年积累,酷云互动辐射家庭、家外全场景,拥有超过10亿的KID数据,在全媒体大数据领域已经成为行业瞩目的明星企业。
  • 俞白眉

    橙子映像 导演

    俞白眉

    橙子映像 导演

    俞白眉,中国著名导演、编剧、监制。导演、编剧电影《银河补习班》、《恶棍天使》、《分手大师》,编剧作品《房前屋后》、《延安爱情》、《东北一家人》等。
  • 谢颖

    优酷 剧集中心总经理

    谢颖

    优酷 剧集中心总经理

    全面负责优酷剧集内容制作和采买,打造了《长安十二时辰》、《大明风华》、《鹤唳华亭》、《乡村爱情12》等一系列口碑和播放量双丰收的品质剧集,20年一季度,带领优酷剧集布局宠爱剧场,推出了《冰糖炖雪梨》、《三千鸦杀》、《全世界最好的你》等精品化和多元化的“她内容”。曾任阿里影业娱乐宝总经理,主导参与《狼图腾》、《小时代》、《摆渡人》、《西虹市首富》等50余部知名影视剧项目的投资合作。
  • 刘宁

    完美世界影视 影视副总裁

    刘宁

    完美世界影视 影视副总裁

    现任完美世界影视副总裁、刘宁工作室总经理。于2007年加入完美世界,曾任完美世界上海副总裁。参与和推动了完美世界影视早期业务建立,成功推出首部电影《非常完美》。刘宁工作室成立后,制作了电视剧《香蜜沉沉烬如霜》和《冰糖炖雪梨》两部作品,并出任总制片人。
  • 刘芊芊

    东方卫视 研发部总监

    刘芊芊

    东方卫视 研发部总监

    曾就职于SMG发展研究部、上海广播电视台总编室;2014年入职东方卫视担任节目研发中心负责节目策略及创新统筹的相关工作。在视频行业的内容趋势、节目策略及大型项目的研发统筹等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行业经验。先后参与《创智赢家》、《加油!好男儿》、《舞林大会》、《笑傲江湖》、《天籁之战》、《喝彩中华》、《闪亮的名字》、《我们的歌》等大型项目的研发统筹及策划支持。2010年负责筹建SMG受众测试中心。执行主编/主撰《作为工具的收视率》、《年轻的战场——SMG好男儿是怎样炼成的》等书著。
  • 何润萱

    毒眸 内容总监

    何润萱

    毒眸 内容总监

    媒体人,曾供职于《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界面新闻;现为毒舌电影/毒眸内容总监,关注泛文娱赛道内的有趣内容。

剧目推荐

爱情高级定制

《爱情高级定制》由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瞳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黄景瑜、迪丽热巴领衔主演,张馨予、易大千、胡兵、张逗逗、王一鸣、蔡光泰等主演,讲述了商业精英宋凛与服装设计师周放因商业官司产生交集,在生活与工作中的种种纽带下而“被迫”合作,相互较劲、势不两立的两人在攻克各种困难的过程中,感情逐渐升温,最终收获爱情和事业双丰收的故事。

这就是生活

叶小白(陈都灵)在转正之际意外失恋萎靡不振,为了逃避母亲的“相亲计划”,叶小白主动加入了待人严苛的上司管一鹤(刘恺威饰)的上市项目。两个人从阴差阳错地尴尬相识,到工作过程中不得不朝夕相处,渐渐相知相爱。不料不允许员工相互恋爱的职场规定打乱了两人的节奏,不得已只好“隐婚隐孕”。新生命孕育、婆媳问题、家庭琐碎、工作压力,这一切让闪婚的两人疲于应付。叶小白也从中体会了兼顾家庭的职场女性的艰辛。逐渐地,她从一个涉世未深的姑娘蜕变为一个坚强成熟的职场妈妈,并成功守护了她的家庭

月上重火

重火宫宫主重烨创立的绝世武功“莲翼”——《莲神九式》和《芙蓉心经》,让重火宫冠绝天下。重烨也因“莲翼”走火入魔,铸成大错。为弥补过错,重烨负罪自尽,将宫主重担交给纯真善良的女儿重雪芝。 重雪芝立志为父亲洗刷罪名,夺回重火宫在江湖中的霸主地位,却发现自己的处境举步维艰。武林各门派都在觊觎两本秘籍,《莲神九式》刚出现便遭窃。重雪芝不仅没能找出窃贼,还屡次遭人追杀自身难保。危难之际,潇洒俊逸的月上谷谷主、国师之子上官透挺身而出,帮助重雪芝转危为安。 重雪芝、上官透并肩闯荡江湖,几次同生共死让两人相识相知并深深相恋。然而命运的捉弄将他们拆散,不得不继续履行各自的使命。但永不止息的江湖纷争让他们再次相遇。两人突破重重阻碍走到一起,齐力拆穿一切阴谋,令武林恢复了和平,而他们却选择归隐尘世。

隐秘而伟大

一部小人物的青春史歌,一段大时代的深情追忆。隐秘的背后,是对初心的坚持和信仰的坚守,是人间烟火的平常和英雄情怀的伟大。青年新锐导演王伟及金牌幕后制作班底倾力打造,于细微处解构梦想,瑰丽呈现民国风情画卷,震撼推出非典型谍战孤品剧目!该剧成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片单。

向阳而生

本剧围绕女主熊顿的生活、爱情、事业展开,善良乐观的熊顿为了自己的梦想远离富足的生活在外打拼,遭受了一系列的打击之后,依然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开始新的生活。她的善良不认输也打动了以“铁面医生”著称的肿瘤科医生林知衡,就在爱情的种子在两个人心中将要生根发芽的时候,熊顿却被查出了癌症。本剧着重刻画熊顿在经历了起初的恐惧后勇敢直面癌症和人生,宁愿放手成全所爱之人。她成为了抗癌小组的核心力量,并以自身的善良、乐观豁达影响或者间接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直至去世。本剧虽然直面沉重话题,却用较为轻松活泼的基调,描述了新一代年轻人在面对生活的重压或突如其来的重病时,应该具有的积极心态,为社会树立正面形象,温情弘扬正能量。

我的金山银山

该剧以当下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脱贫攻坚”为主题,以喜剧的形式作为艺术手法,在切实呈现党和国家所取得扶贫成果的同时,真实再现了基层扶贫工作的攻坚克难与勇往直前,同时也将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与消极的心态灵活展现,堪称“脱贫攻坚”基层工作最生动的教科书。以上特点让该剧在众多扶贫题材电视剧中独树一帜。

三十而已

顾佳、钟晓芹、王漫妮是三个同龄的闺蜜,如今正好年至三十。本剧讲述的正是三十岁这年,她们各自的人生所发生的故事。三个闺蜜面对各自的人生与困境,除了精神支持,意见和建议取代不了任何一个人的切身感受。不过,友情的力量让她们去互相搀扶,然后去做自己人生的自救者。 面对十年婚姻,顾佳给出了离婚的选项。面对小鲜肉和前夫的追求,钟晓芹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王漫妮在短暂回归家乡后,又重新来到上海,接受了全新的人生挑战。 闺蜜三人组又再度踏上了各自的人生旅程,默契地祝福彼此“三十而已”,更美好的人生正要绽放!

秋蝉

1941年冬,香港沦陷,中共香港地下党组织受到了严重破坏。代号“秋蝉”的共产党员叶冲临危受命,秘密潜伏在日军香岛军政厅机要单位执行一次“绝密任务”。狡猾的日军切断了所有和组织联系的方式,日军谍首宫本苍野又死盯叶冲,处处为难,叶冲孤立无援处境如履薄冰。在一次次命悬一线的任务中,叶冲在这条隐秘战线上不断为组织传递情报,破坏日军的军事行动。战斗不断的深入,叶冲和战友爱人的情感也越来越深厚,直至日军军部的神秘电文让叶冲明白自己作为“秋蝉”潜伏的真正意义和要执行的“绝密任务”就是破坏诺亚计划。年轻的灵魂经受一次次的摧残和考验,叶冲、池诚、林小庄、何樱……他们用信仰和忠诚铸就一段慷慨悲歌。

青青子衿

讲述为了追爱考入书院的骆秋迟和心怀武侠梦的官家庶女闻人隽成为了同学,冲破阶级,大闹宫学,勇敢相爱的故事。

亲爱的麻洋街

时代青春大剧《亲爱的麻洋街》由光芒影业、优酷、十间传媒出品,光芒影业制作,谢颖担任总监制,高铭谦担任总制片人及监制,导演黄克敏、周劼共同执导。 它以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时期的广州为背景,从广州麻洋街上六个家庭的生活故事为切口,描述了一条街,六个家庭,30余年时光,一曲承载小人物命运和梦想的青春之歌,被称作南方版《阳光灿烂的日子》。该剧聚焦于广州这座城市,描绘出一幅影视剧作品中从未有过的南方群像记忆,用真实的质感细节触发观众的集体记忆,带大家回到那个美好的年代,感受独属于那段洪流浪潮中的梦想青春。而故事的发生地——极具南方街巷文化符号特点的“麻洋街”,更是深刻展现出南方地域文化特色。

平凡的荣耀

金宸资本经理吴恪之有着犀利的投资眼光,同时也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因为不善于与上司相处,与公司高层曲忠辉之间产生间隙,未能受到公司重用。公司突然空降了学历普通、毫无经验的实习生孙弈秋进入吴恪之的部门。吴恪之非常排斥,不愿接受。关键时刻孙弈秋留住了重要客户,也为自己赢得了宝贵的试用期。共事的过程中吴恪之逐渐发现孙弈秋的能力和实力,他言传身教、悉心指导,孙弈秋得以迅速成长。吴恪之也逐渐清晰自己的坚守和底线。不断地磨合和碰撞,让师徒俩逐渐默契。在公司面临内忧外患的重要时刻,这对不被公司看好的平凡师徒挽救了公司的声誉。一系列事件后,他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新的想法,做出了新的选择。

你是我的城池营垒

外科医生米佧在一次劫持事件中被特警邢克垒救出。从此,米佧对这位“蒙面”英雄念念不忘。三年后,两人在应急救援训练营重逢而不相识。职业带来的不同理念让他们互看对方不顺眼。但历经数次的携手救援后,他们慢慢了解彼此,情感在危难中升华。最终,他们共同筑起一座城池营垒,守护着彼此的爱与信仰。

暮白首

《暮白首》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浙江东阳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任嘉伦、张慧雯、李艺彤、郭昊钧领衔主演,林源、邵伟桐、崔钟、吴佳尼、于子洋等主演,张棪琰特别出演,卢星宇友情出演,讲述了神秘的凌虚阁少阁主那岚岳化名林敬进入龙吟城,并因此结识了龙吟城城主之女容婳,二人彼此萌生情愫,并发觉龙吟城中深埋不为人知的阴谋,竟是牵扯江湖多年的一桩迷案,尽管有诸多恩怨是非,但林敬与容婳坚信能以爱与宽恕的方式化解一切,二人虽立场不同,但始终齐心与恶势力相抗,最终还江湖太平。

二十不惑

《二十不惑》是2019年柠萌影业温暖现实主义的重点项目,也是公司大力开发、扶持的原创项目。 本剧是国内第一部聚焦95后群体、讲述95后成长的电视剧。95后是一个比90后还要特殊的群体,他们出生在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科技信息爆炸的时代,与从前的年轻人相比,接触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也有了更多的成长选择,如何突围时代性的困境、抓住眼下的机遇,找到打开社会这扇大门的钥匙,是他们面临的成长之“惑”。 本剧以生于97年、正值大四的四个年轻人:梁爽、姜小果、罗艳和段家宝为代表,勾勒出一幅年轻人从校园到职场社会化过程的浮世绘。二十岁,如何在成人世界的丛林法则中保持初心,勇敢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是探讨的核心。 通过大量时代最前沿、最新颖的事物细节铺陈,以及真实的青春情感痛点,体现最新一批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与众不同的青春。也用最共鸣、最独特的记录方式,描绘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史和长大的烦恼,并给予出口。感情、职场两线并行穿插其中,充满对正能量的抒发、细腻情感的表达和社会热门话题的探讨。

当天真遇见爱情

讲述精英云集的建筑师行业,隐藏地产千金身份的李天真与腹黑老板牧野携手实现梦想,收获爱情的故事。

北京西城故事

讲述居住在北京“幸福里”的陈瓦儿、李墙、胡美华、吴西凯等年轻人几十年生活成长经历,独特视角展现三代人的生活经历和变迁。平凡人们身上折射出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们通过不懈努力改变自身命运,追求理想和美好生活的时代风貌。

暴风眼

讲述了以安静和马尚为代表的侦查员,不畏险阻始终坚持心中正义,努力侦破技术窃取案件,保护国家稀有资源不被境外势力走私交易的故事。该剧以极具现代感的视角深层聚焦奋战在隐蔽侦查一线的国安人员,致敬为国家安全作出巨大贡献的无名英雄。

获奖榜单






【主办单位】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酷云互动

【合作媒体】

  毒眸

  地址:北京朝阳区下甸甲3号院尚8广告园1号楼四单元404 BBPA( 邮编:100022 )
  邮箱:cbbpatjh@vip.sina.com



扫码申请加入会议讨论群

扫码关注酷云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