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创作引导,鼓励制作机构创作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中国审美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本届春交会首度举办“筹备期电视剧项目推优活动”。 为确保活动的严肃性、权威性、专业性,协会特别邀请了播出平台专业人士、院校知名学者以及业内顶级专家等共同组成推优评审组,对此次参展春交会的230部前期筹备的电视剧项目进行评选。历时两个多月,通过初评和终评,最终推出20部优秀作品,题材涵盖革命历史、当代生活、农村扶贫、军旅、国家重大建设等。 这些作品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热情讴歌时代精神,深情反映人民心声,以宽广的视野、深邃的思想内涵,显示出优秀作品特有的创造性与感召力。

海报展示

国家名片

2011年春夏,中国铁道部与美国公司商谈出口建造“南部快线”,谈判进展困难。美方代表安德鲁等人认为中国高铁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中美高铁项目总协调人余建国带领的中方团队据理力争,双方坚持不下。美方利用余建国与儿子余大摩之间的矛盾,故意设局,让余大摩在毫不知情的前提下卷入商战,代表美方立场参加谈判。事业有成的父亲却是教育上的失败者,面对儿子他力不从心,逆反的儿子痛恨不负责任的父亲,拒绝父亲为其规划的人生道路,渐行渐远的父子,却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关键时刻狭路相逢。他们从对抗、缓和、再对抗,直至分道扬镳,在国家利益面前,父子最终理解对方,并肩战斗,克服困难,研发了核心技术,最终使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故事。

半路村长

退伍兵出身的郝士成在北京打工十年,因为女儿青春期叛逆的问题,回到了家乡。本想把女儿教育好就回北京的他,意外的从一个城市保安队长成了村主任,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在乡长徐开明的点拨下,郝士成先是解决了村里为数不多的贫困户,带着村民们发展村办企业,开发当地特色产业,在过程中启用新人大胆革新,与城市商人陈万里开展商战竞争,和自己家庭中的几个小姨家庭之间发生了许多诙谐有趣的故事,最终郝士成用自己的努力改变了村中的观念, 利用现代资本打造新农村经济之路,成功将当地的茶叶、橙子推广出去,一方面根治了当地企业的污染,一方面实现了产业发展,为农村发展开辟了新道路,实现了乡村振兴。在改革致富的路上,郝士成既顶住了竞争压力,又协调村子里改革发展的利益纷争,实现了农村经济的产业化,在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在乡政府的指导下,郝士成一路坚守信念扶贫济困,最终让村子走上了全面小康之路。

冰上无双

单人花滑女王韩露,拿遍了除冬奥会冠军以外的所有大奖,为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冒进冲击高难度动作而受伤。因不想在遗憾中退役,她选择了转入双人滑。然而一向独来独往的“女神”,在双人滑领域却是新人,不得不接受比自己年轻的双人滑“老将”许浩洋的引领。韩露成长于单亲家庭,从小被母亲严格管理,习惯独自扛起一切。突然间,成绩的好坏不再是光凭个人努力就能达到的事情,而是必须与队友共同承担和付出,这让她感到既窝心又不安。韩露对搭档许浩洋的感情,也由抗拒、排斥,逐渐到信任、依赖,情感模式到表演风格都发生了微妙而欣喜的变化。就在韩露和许浩洋共同经历了一系列失败和质疑,终于磨合得令人惊艳,有望冲击最高峰的关键时刻,韩露的旧伤复发了……没有人甘心功亏一篑,韩露、许浩洋和教练、队友们都做出了各自的选择。

运通天下

清末,北京通州运河畔的窦、浩两大商家合作经营航运。甲午海战国家多难,帝后两党较劲,朝廷人心惶惶。身为通州漕运侍郎的后党派窦家长子窦守志,在与帝党派通州知州关瀚岳争权夺势的斗争中,殃及浩家养子浩广海。浩承泽为救儿子性命,万般无奈之际,头朝外脚朝里死在了窦家。 浩广海喜欢窦家的女儿窦漪澜,因为两家"仇恨",两个人无法走近。窦开河因为仇恨,也为了自家生意发展,与浩广海成为对手。 浩广海抛开与窦开河的过往恩怨,团结合作,走出运河,努力创建并开通海上航线。接受进步的革命新思想的指引,浩广海相信,新的时代会到来,中国会走向进步,走向富强。

女刑警队长

市公安局女警常明是一名年轻的谈判专家,在一次行动中常明“违规”解救了多名人质却也意外导致了一名同事受伤。顶住各方压力,常明受命走上刑侦副大队长的岗位。案件中脑部受伤的常明一边忍受住伤痛的折磨,一边迅速打开局面,带领一群桀骜不驯的男警员屡建战功。在这个过程中,常明用无私、坚强、果敢,消除来自外界的误解、怀疑,战胜来自内心的恐惧、失意、无助,展现出一个优秀刑警的素质,成为一个英雄团队的合格带头人。这是一部成长与坚守的故事,这是一群热爱生活却能无怨无悔执着于职业信念的人,他们让自己的平凡有了别样的光芒。常明,一个普普通通的女警察,在刑警队这样一个“男人的世界”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荣耀。

南锣警探

本剧主要讲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大浪潮中,四个各有专长的青年民警被首批警力前置到位于胡同深处的派出所担任“片儿警”的故事。四个新时期的胡同“片儿警”,在实践的大熔炉中砥砺意志、锤炼品格,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经历了信任危机、本领恐慌、自我突破等一系列考验和磨练后,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公安事业发展置于同频共振的波段中,在奋斗中发光发热,在实干中建功立业,四个勤于学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年人实现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更赢得了辖区百姓的信任和爱戴。

民族大义

1950年初,中央民族访问团云南分团深入云南全境邀请26个民族的头人领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日前聚首北京天安门,庆祝国庆一周年。 访问团带着礼物拜访佤族兴蒙土司府代办方鸿政,冒雨登山途中毅然弃牲给普通佤民让路,用行动感动了方鸿政,共饮鸡血酒结为生死兄弟;他们在拉祜族祥灵寨粉碎了国民党特务假牧师进行的破坏行动;他们团结傣族同胞帮助傣王刀雅宣夺回被篡夺的政权。数月时间,各族头人领袖被访问团同志们的真诚打动,对党中央的民族政策充满信心,赶赴北京参加大典。 国民党残匪利用各族头人进京,地方各寨政权真空期间,对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进行血洗,联合政府主席良志丹同志壮烈牺牲。 民族领袖们归来后在被国民党残匪毁坏的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原址上重新搭建起一座全新的人民政府办公地,兴蒙佤族人民政府的牌子再次悬挂于门眉之上。 1951年元旦,26个民族的代表与地方党政军领导人剽牛喝咒水后宣誓立碑。碑文誓词:我们二十六种民族的代表,代表全普洱区各族同胞慎重地于此举行了剽牛,喝了咒水,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

推优名单


4月29日上午10时,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ID:cbbpaTV)和电视剧鹰眼(ID:TV-insight)联合举办的第26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0·春季)(以下称:2020春交会)“筹备期电视剧项目推优活动”获选剧目揭晓,以视频的方式在交易会官网正式发布。《香山叶正红》《国家情怀》《半路村长》《冰上无双》《运通天下》、新版《历史的天空》等20部优秀作品成功入选。
 

据统计,2020春交会共有1100余部项目线上参展,其中,电视剧项目近700部,仅筹备期电视剧项目便达到230部。在此情况下,为充分体现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务实高效精准的服务体系,搭建优质项目与题材规划、金融扶持、生产播出等产业链要素充分对接的桥梁,同时也加强创作引导,鼓励各制作机构创作出更多以人民为中心,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反映中国审美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提振行业信心,2020春交会首次推出“筹备期电视剧项目推优活动”。
 

为确保活动的严肃性、权威性、专业性,2020春交会特别邀请到播出平台专业人士、院校知名学者以及业内专家等共同组成推优评审组对报名参展的筹备期电视剧项目进行评审推优,历时两个月经过初评和终评,最终推出20部优秀作品。这些项目将优先推荐给金融机构和播出平台,以期签署合作协议和购播合同,提升优秀作品的市场转化率。同时,入选的京产项目将纳入市广电局优秀作品种子库,直接参与本年度基金项目初评,并优先向总局及市委宣传部推荐;对入选的京产项目在行政审批进度、优化作品质量、推进播出转化、推荐评优评奖等方面将给予跟进,开辟绿色通道。
 

从入选作品来看,20部剧目虽内容题材不一,创作角度各异,但均是具有宽广视野、深邃思想和丰富意象的现实题材佳作,包括以讲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来反映新中国沧桑巨变的《香山叶正红》《流动紫禁城》《晴朗的天空》等,书写当代国民激昂奋斗精神的《国家情怀》《半路村长》《民族大义》《镇上来了女书记》《国家名片》等,展现各行从业者时代精神风采的《女刑警队长》《中国军医》《逆行者》《南锣警探》《王牌》等,以及细腻描绘普通百姓幸福生活的《合家亲》《你好,昨天》《拐棒胡同》《奋斗者》等。  
 

2020春交会“筹备期电视剧项目推优活动”的举办,令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深感影视从业者的创作热情和追求精神。为持续推进优质项目与题材规划、金融扶持、生产播出等产业链要素的协作联动,孵化出更多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优秀剧作,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将持续优化改进,把“筹备期电视剧项目推优活动”深入、持久地举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