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业务服务

BUSINESS SERVICE

专家智库

尹鸿 |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影视传播、大众媒介与文化产业研究著名学者。澳门科技大学电影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网络文艺研究委员会主任,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和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和编剧委员会指导委员。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
 



李京盛 |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

1955年11月出生于北京。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2017年9月21日,在京召开的中国视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视协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国视协第六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聘请李京盛为中国视协第六届顾问。
 

办事指南(只适用北京市广电项目服务)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

 

本市制作机构拍摄制作电视剧(含电视动画片)备案公示初审

1、本市制作机构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初审

2、本市制作机构拍摄制作电视动画片备案公示初审

 

境外人员及机构参加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审批

1、港澳台从业人员等参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初审

2、省级以下(含省级)部门聘请外国人参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审批
3、境外人员参与电视剧拍摄初审

 

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发审批

1、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准

2、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延续(一般办理方式)
3、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延续(告知承诺办理方式)

 

国产电视剧片审查

1、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审查的国产电视剧片初审

2、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核发

 

国产电视动画片审查

 

影视节目制作机构与外方合作制作电视剧(含电视动画片)审批

1、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剧初审(联合制作)

2、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剧初审(协作制作、委托制作)
3、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动画片初审(联合制作)
4、中外合作制作电视动画片初审(协作制作、委托制作)
 

备案公示

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链接:
2021年7-12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

2021年1-6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 2020年1-3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
 

北京市制作机构电视剧备案须知

备案申报业务

 
在总局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进行备案申报的同时,各报备机构向市局据实提交的剧本创作基本完成承诺书(模板见附件1)和剧集超过40集的必要性说明及无‘注水’承诺加盖单位公章后,发 PDF 版至 bjdianshijuchu@163.com 邮箱。邮件主题为“备案+单位名称+剧名”,邮件正文中需注明单位全称、剧名、联系人及电话。

 

总局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填报提示
 

1、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备案公示管理要求,需在“制作机构备注”栏中注明,剧本是原创、改编或翻拍。改编、翻拍需提供相应授权书。授权书复印件加盖单位公章后,发 PDF 版至bjdianshijuchu@163.com 邮箱。邮件主题为:“授权书+单位名称+剧名”,邮件正文中需注明单位全称、剧名、联系人及电话。同时,授权书复印件纸质文件邮寄至市局电视剧管理处,邮寄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55号新闻出版大厦一期 404 室李老师收,电话:01064081996、65159075。

 

2、申报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剧情梗概时,须对思想内涵作出概括说明。请参照总局网站《关于进一步完善规范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填写剧目,“思想内涵”(200字左右)‚“剧情梗概”(1500-2000字)。

 

3、填写《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中内容提要(200-350字时,不要使用概括性、渲染性语言,把故事主线的起因、经过、结局交代清楚。(剧目“内容提要”“思想内涵”“剧情梗概”填写规范示例,首制协/中制协会员可咨询秘书处

 

4、“提倡不超过 40 集,鼓励 30 集以内”剧目。

 

5、公示网站地址为:https://dsj.nrta.gov.cn/tims/site/views/applications.shanty?appName=note


6、其他业务详情,请查看【办事指南】。

 

【提示:各制作机构联系人电话,须是北京地区的座机号码和手机号码,以方便联系。不要留京外电话号码。】

宣传推广

宣传矩阵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抖音号                                                                                           新浪微博
   



 

行业资讯

行业数据

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产业发展论坛:“新时代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之路”4月27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现场发布《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1》,报告就电视/网络剧行业导向与治理、生产与创作、播出情况及发展态势做系统梳理,引路行业发展。

行业培训

2020年疫情期间,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首次推出“2020影视项目策划研修班”线上课程,得到会员广泛关注,报名者多达700余人,课程内容充实,收获良好反响。

进入2021年,为持续满足会员单位从业人员进修需求,切实解决相关会员单位在创作中遇到的难题,协会继续举办“2021影视项目策划研修班”。

研修班致力于从源头上提高影视作品的制作质量,保证内容创作中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贯通视听全产业链,打造视听产业全面健康有序发展的生态环境。
 
2021影视项目策划研修班以线下举办形式展开,自2021年6月起,每月一期(一天)。课程直面前沿行业议题,每期围绕不同主题邀请三位业界精英对学员进行针对性的综合性培训,以适应变化的时代与市场。

研修班主要针对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员单位,每家会员单位可免费推荐1位学员报名参与。协会致力于为学员们提供体贴、优质的学习氛围,建立直接与专家和资深业者对话沟通的平台,助力业者不断地提升完善自我。

行业调研

《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创刊于2014年,历经5年的探索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行业年度资料文本,产生了一定的专业参考价值。
 
为加强调研的针对性,深入探寻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共同组建了“产业调查报告”调研编写专项工作组,对“产业调查报告”的调研、编写和传播进行升级改造,强化深入一线、优化内容体系、推出在线服务平台,增加阶段性专题发布。

行业节展

协会活动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全力推动电视节目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的交流和合作,每年举办两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创新务实的酒店商务间洽谈模式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会特色备受业界欢迎。大会每届举办多场论坛、研讨会,并发布产业报告。
 
协会积极推进国产影视节目走向世界,连年组团赴法国戛纳、新加坡、韩国、北美、欧洲、南非等地参加国际展会,努力推进中国电视节目走出去。“北京联展”“协会联展”已成为法国戛纳电视节、新加坡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香港国际影视展中国展区的亮点。各种面向海外的业务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海内外影视节目的交流、交易与合作。
 
行业活动

香港国际影视展(线上版)将于2022年3月14至17日举行。

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启动,请于2022年2月28日前申报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的《参评剧目推荐表》。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将于2022年4月-9月在京举行。
 
第28届上海电视节将于2022年6月20日至24日举行。中国电视剧、综艺类别的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海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的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2月28日。报名时需要提供节目完整视频(全集)。

节目交易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是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策划组织的大型电视节目交易展会,已成功举办二十余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怀柔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承办。其交易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均居国内同类展会之首。是海内外电视节目制作、传播、管理、学术等专业人士高度聚集的行业盛会,是中国最富活力的节目交流、合作平台,是中国电视节目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交易市场。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前身是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创办于2007年的“首都电视节目推介会”,为满足行业需求,每年分春秋两季举办两次。其创新务实的酒店商务间洽谈模式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会特色倍受业界欢迎。
 
进入2013年,为加快产业发展,扩大交易规模及影响力,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视节目交易平台,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推介会正式更名并升级为“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更名后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继续秉承推介会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经验,节目交易内容拓展为以电视剧为主,网络剧、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电视栏目等各类电视节目全面展示的影视节目交易盛会。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秉承务实、高效的服务特色,努力为制播双方搭建国内最高效务实、最富活力的电视剧节目交易平台、理论平台和表彰平台,努力在引领导向、传递信息、推动创作、繁荣产业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的主体活动有:节目交易、业务论坛、行业表彰、新剧发布会、专项推介活动等。目前参展电视节目制作机构近400家,推介电视剧等节目超800部,节目交易涉及电视剧、网络剧、电影、动画片、纪录片、电视栏目及海外节目等多方面。
 
会前协会提前征集会员单位的参展项目资料,汇编成《项目辑录》,提前两周寄送到全体参会者手中;会上协会从会务到宣传为所有会员单位提供全面细致的多项优质服务:酒店客房式商务活动既降低活动成本又使交易在咫尺之间进行;配套的新剧发布活动、专项推介活动满足了大型节目、项目的集中宣传;开放式商务俱乐部提供更轻松的交流空间。
 
“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已成为一个集市场平台、理论平台、表彰平台于一体的大型展会;是我国电视节目制作、传播、管理、学术等专业人士高度聚集的行业盛会;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一个亮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