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行业报告 | 《环球舆情·2020年影视文化传播评估报告》发布

来源: 看电视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 | |
2021年5月15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特邀中广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环球影视文化传播高峰论坛暨年度优选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召开。环球时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胡锡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闫成胜,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勇等多位政界、业界、学界翘楚来到了现场围绕不同的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上,环球时报舆情中心主任张琪发布了《环球舆情·2020年影视文化传播评估报告》。该报告围绕文艺作品评估、制播机构及优秀平台评估、短视频中的影视文化传播、音乐中的影视文化传播四个方面做系统的梳理,为行业提供指引。
 
报告第一章“综合研判结论”对2020年和2021年的影视行业变革进行总结。2020年是变革元年,面临疫情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防疫抗议“宅+云”激发大屏潜能,促使广电焕发媒体融合活力;平台积极革新,优化内容生态,聚焦分众市场;题材丰富化、有突破,“她视角”“悬疑”引领潮流、引爆舆论;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多元化、内容多样化、表达生活化。
 
2021年是载梦起航的一年,建党百年之际主旋律内容井喷昭示影视传播复苏在即;量质并进的出海新纪元昭示着东方魅力挺进国际影视市场;互联网继续发展推动大屏与小屏、技术与内容、传统与未来相向而行;亚文化陆续破圈,多样化、年轻态、时代新议题重塑内容为王理念。
 
本次研究采用融合评价体系,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评估对象囊括了2020年在央视、省级卫视、主要视频平台首次上新播出的剧集、综艺、纪录片/专题片以及相关的播出平台和制作机构。研究方法上从收视表现、舆论评价、专业评审三个维度搭建客观、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继续采用专委会工作模式,由主流媒体、高校、传媒互联网视频平台、收视研究、数据建模等相关行业的30余位权威专家组成专委会对作品进行评估。
 
以下为四个部分的评估结果:
 
文艺作品评估
 
报告按照不同的类别对剧集、综艺进行了数据解读和优秀作品简析。在剧集上评选出”新时代榜样“、“正能量”榜样、“青春力”榜样、“新气象”榜样。“新时代”榜样聚焦英雄成长历程,区别于以往主旋律剧集的宏大叙事,今年更关注微观的人物塑造;“正能量”榜样的融屏传播指数呈现出“行业剧表现佳、‘反套路’谍战剧成年度惊喜”的特征;“青春力”榜样作品职场、家庭元素增多,“青春力”从校园步入社会;“新气象”榜样推动内容生态转变,带来网剧市场全新格局。
 
在综艺上评选出长青综N代、新竞原创力、网络综艺。长青综N代中老牌竞技真人秀综艺受市场热捧;而新竞原创力综艺展现了人文内涵,侧重实现社会效益。网络综艺同样呈现出新的特征:“她综艺”乘风破浪而来,拓展了综艺新视角;综N代小众综艺突破圈层,收获佳绩。
 
《在一起》《湾区儿女》《石头开花》《塞上风云记》《爱我就别想太多》《重生》《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作为推荐作品被具体赏析。
 
制播机构及优秀平台评估
 
关于优秀制播机构的评估,2020年影视剧市场整体呈现出较为平稳、但爆款不多的现状,在“她题材”剧综、悬疑剧、短剧等品质作品大热背后,离不开耀客传媒、华策影视、正午阳光新媒诚品、欢瑞世纪等资深影视公司和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等主流视频平台的操盘和掌舵。
 
同时,恒星引力、好记影业、七印象等新锐影视公司也崭露头角,分别凭借《怪你过分美丽》《沉默的真相》《龙岭迷窟》等高品质剧夯实行业地位,扩大了知名度,赢得了良好口碑。也正是在这些机构的护航下,优秀专业的行业人士汇聚一堂,用匠心打磨精品,给疫情下的观众带来了诸多佳作。
 
研究同时对省级以上的卫视平台和网络视频平台的融屏传播影响力分别进行了综合考察。在央视及省级卫视中,湖南卫视表现最为突出,融屏传播综合指数71.91分,位列榜首;东方卫视以71.25位列第二;CCTV-1排名第三,以国家台的担当,在2020年积极传播代表时代新风尚、正能量的剧集;浙江卫视排名第四,“新时代”剧集、正能量剧集的传播表现非常突出。芒果TV作为平台典型案例被具体分析。
 
短视频中的影视文化传播
 
借助CTR短视频商业决策系统,本章依据抖音、快手、央视频、哔哩哔哩(Bilibili)四大平台短视频账号传播效果数据,从影视剧情类、综艺类高热度短视频入手,分析其共性规律、特点及未来趋势。
 
从2020年下半年CTR短视频榜来看,影视剧情类短视频内容主要以影视剧讲解类、片段剪辑、推荐评分、配音再创作、原创短剧为主,其中高传播量的作品集中于原创短剧类、剪辑类。综艺类短视频内容主要以剪辑类综艺、明星娱乐资讯、微综艺为主,其中高传播量的作品集中于剪辑类综艺。
 
从2020年下半年两大垂类热门短视频分析得知,影视剧情类热门视频有着共性特点,制作手法较为类似,而综艺类热门短视频借助明星造势玩法更为多元,但是在短视频传播形式日益丰富,各垂类短视频群雄角逐下,如何脱颖而出,让人眼前一亮,是各位内容创作者着力关注的重点。未来,影视剧情类、综艺类账号如何在短视频市场有较长远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此类内容创作者有足够的认识和深度的思考。
 
音乐中的影视文化传播
 
根据2020年华语影视OST盘点,分析影视原声带发展现状与趋势,可以看出,影视OST份额整体下降11%,网剧OST热度持续走高;爆款影视剧带动OST破圈,OST成为影视宣发重要一环。而众多热剧经验在前,借助OST获得巨大的流量加持,综艺节目的主题曲也随之爆发,精心打造的综艺节目主题曲也在很大程度上扩大了综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张琪在汇报中提到:“基于对2020年以来影视行业的观察和研究,我们总结出三组结论,分别是:坚守与包容,突破与创新,发展与提升”。展望未来,影视市场正在朝着更加成熟规范的方向发展,制作源头上,因为有权威部门的参与,品质提升将更加有保障。
 
作者:小铃铛
来源:看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