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研讨 |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研讨会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21-05-25
字体: | |

 
5月23日,纪念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在京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出席并发表讲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影协主席陈道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顾问奚美娟,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艺术家王晓棠、田华、丁荫楠、陶玉玲、金迪、张勇手、王铁成等出席研讨活动。
 
中国影协主席团成员、中国文联各部室、各文艺家协会、直属单位代表、在京电影机构代表、电影界代表、厦门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以及老一辈中国影协领导也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活动由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主持。
 
王晓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金鸡奖40年、金鸡百花电影节30届取得的成就,分析了近年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成绩,指出中国电影仍然处于黄金发展期,前途光明,未来可期。中国电影人要继续团结奋斗,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王晓晖表示,2020年疫情对电影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国家电影局积极协调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为电影业纾困解难。目前中国电影市场迅速回暖,强势复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不仅归功于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更与电影人的长期努力、厚积薄发分不开。
 
王晓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切实担当历史责任;二是希望广大电影工作者真情投入电影创作,用光影艺术礼赞伟大时代;三是希望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坚持高标准、专业性、正能量,办出新气象,办出新品牌;四是希望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追求德艺双馨。
 
胡孝汉表示,40年来中国电影金鸡奖表彰了一大批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电影作品和电影艺术家,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将继续团结引领电影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标准办好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一是把好导向,强化评奖办节的引领力;二是建好机制,提高评奖办节的公信力;三是带好队伍,提升评奖办节的向心力;四是讲好故事,扩大评奖办节的传播力。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于1981年(农历鸡年),以“金鸡啼晓”激励电影工作者为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而奋发努力,是我国电影界最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全国性评奖活动。1992年,应广大电影工作者的要求,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大众电影百花奖和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奖、颁奖活动的基础上,创办了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举办地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至今已在全国各地举办了29届。2021年,适逢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第30届。
 
陈道明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金鸡奖始终坚守“学术、争鸣、民主”的专业态度,不断改革完善评奖机制,逐步发展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风向标,成为广大电影工作者不断追求的艺术标杆。中国电影家协会也将不遗余力地办好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努力打造中国电影的专业品牌,为建设电影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播放了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回顾短片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回顾短片,以及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白俄罗斯、波兰等国际电影界代表的视频贺词。
 
在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研讨活动中,电影艺术家王晓棠深情地回顾了她与金鸡奖的缘分,以及担任第1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主任委员时的工作过程。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示获得金鸡奖是中国电影人的梦想。
 
著名导演丁荫楠表示,中国电影金鸡奖创立40周年恰与他的艺术生命同龄。在金鸡奖的呵护和鼓励下,他40年如一日地为中国电影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光影为党和国家歌唱。
 
著名演员奚美娟在研讨会上回顾了她从舞台转向银幕的经历,以及金鸡奖对她银幕生涯的鼓励:只有从精神层面对这份专业心无旁骛的全情投入才能以此为基点去达到专业所要求的高度。她希望金鸡奖能鼓励更多元的电影创作,让中国电影结出更丰硕的果实,讲好中国故事走向更开阔的世界。
 
作为青年导演代表,申奥分享了处女作影片《受益人》入围金鸡奖的经历,表示他很幸运加入了这个行业,时代为青年电影人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创作机会。文艺是时代的号角,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养、涵养和修养,借助电影这种文化形式参与记录新时代。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谈到,金鸡奖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标杆,是中国特色的文艺评奖和文艺管理制度的标杆。金鸡奖是改革开放后较早创立的文艺奖项,40年来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历史。金鸡奖的40年是充分发挥艺术民主、体现金鸡奖风范的40年;是充分把握时代主流,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相吻合的40年。他希望金鸡报晓的精神和传统能一代代传承下去,打造出中国气派的电影景观。
 
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办30届研讨活动中,中国影协原书记处书记、秘书长,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参与者张思涛介绍了电影节创办的过程,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影协15年的工作经历。电影节的创办为两奖发展开启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形成了以学术交流、影片展映、国际交流、评奖颁奖等为一体的电影节模式。
 
作为举办城市受邀代表,厦门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在会上谈到,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到来让厦门拥有了一张闪亮的名片和电影之城的全新身份。两届电影节的成功举办初步实现了节城融合、相互发展,多重效应开始彰显,未来将进一步大力提升金鸡奖的国家品牌价值。同时,抓好电影精品创作生产,提升电影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电影人才的培养,努力把厦门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电影中心。
 
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主任曹寅提到,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四个尊重,一是对电影的尊重,二是对电影人的尊重,三是对观众的尊重,四是对电影评委的尊重。未来电影频道将充分发挥电影宣传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继续做好中国电影金鸡奖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各项活动特别是颁奖典礼和红毯仪式的策划工作。

作者:姬政鹏
来源:中国电影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