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湖南广电的“孤勇”与芒果季风的“野望”

来源: 传媒1号 发布时间:2021-05-26
字体: | |

 
5月25日,“芒果季风”剧场终于迎来开播。
 
湖南广电有句经典名言——“要么第一个做,要么做到第一”。“第一个做”,是为勇气;“做第一”,是为野心。这句信念,贯穿在湖南广电所有重要决策中,自然,也包括在2021年重要决策、重点部署、重大动作的“芒果季风”剧场中。
 
湖南广电的“孤勇”
 
不可否认的是,广电整体下行,几乎所有广电都在收缩,战略收缩、编制收缩、成本收缩。
 
然而,湖南广电依托省级广电中唯一孵化出来的、能与爱优腾一较高低的视频平台芒果TV,以湖南卫视+芒果TV的双顶流配置,反其道而行之地投入更大的资金、设定更高的标准、调动更广的协作——这种“逆行”,是为“孤勇”。
 
这种“孤勇”的气质,甚至就在昨晚首部上档的“季风剧”《猎狼者》中就能管窥一二。故事发生在天地苍茫、风雪呼啸的雪域森林,在远离城市、远离人群之地,却有那么一些孤胆英雄们,决定孤军深入,与偷猎团伙殊死搏斗。也许,正是《猎狼者》与“芒果季风”在精神层面上的契合,于是,被定为“芒果季风”剧场的“第一股风”。
 
“芒果季风”剧场,同样也是孤军深入的——它要作为先锋,做中国第一个“自生态”台网联动剧场。
 
台网联动,其实并不罕见。但是,大多都是跟着具体剧集、具体项目走,这部剧同时发行在A电视台和B视频网站,那部剧同时发行在C电视台和D视频网站。首先,这部剧和那部剧并不一定有延续关系,所以,它不是一个“台网联动剧场”;其次,A电视台和B视频网站、C电视台和D视频网站并不一定有捆绑关系,所以,它也不是一个“自生态”。
 
“芒果季风”剧场则不同,它是一个长期运营的自生态台网联动剧场,这意味着,从立项、到制作、到发行、到宣发,从自制到自播,全部打通在湖南广电一个自生态体系之中。这也意味着,“芒果季风”剧场中的剧与剧之间,会有更强的品牌属性、风格特性,不是从市场上各方采购形成的拼盘剧场,而是有统一标准、统一高度的“强风格剧场”、“自生态剧场”。
 
它要作为探路者,做中国第一个“全品类、全年度”短剧剧场。
 
短剧,其实前年甚至更早,业内就在探讨;去年,已然完成一轮实践,社会反响巨大。不过,今年之前,短剧探索还是停留在类型化的、间隔化的短剧剧场探索。
 
“芒果季风”剧场则在品类的广度、时间的长度上,双向要将短剧剧场的探索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不拘类型,不仅体现在它做的不是一个单一类型剧的剧场,警匪、职场、悬疑、青春、都市情感等多种题材类型均有覆盖;更体现在它提出了一个“高稀缺、高品质、高创新”的“季风标准”,稀缺,意味着绝非工业类型化地重复;创新,意味着需要去拓展类型剧的边界。就以首部季风剧《猎狼者》为例,虽然广义上说,它是属于警匪类型剧,但是在这个大类型中,此前我们几乎没有见过反盗猎的警匪剧,没有见过融入动物保护表达、森林警察的警匪剧,呈现人与自然大爱的警匪剧,而这,便是“突破类型的类型剧”。
 
布局长线,不是打一枪换一炮的,而是贯穿一年四季、四季常在的“芒果季风”。需要指出的是,有的季风剧是湖南卫视+芒果TV台网联播,有的季风剧则是芒果TV独播,以保证更大片量持续上档,由此,才能真正养成中国观众对高品质剧的新追剧习惯。
 
以上,大家似乎也能料想到其中的难度有多大,然而实际执行难度却是比预想的更难得多,一贯以“霸蛮”著称的芒果,在季风面前,发现并非仅凭一腔勇气就能做到。
 
筹备8个月,却要保证全年供给不断档,而不断档的背后需要极大的产能和极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要达到三高标准,意味着选择一条背离市场普遍创作方向、艺术水准且人才储备稀少的道路,除了平台制定规则、把控质量,还要挖掘、组织无数导演、编剧、演员以此为标准创作,这也是对现阶段中国影视水平是否可以提速、升级的考验。
 
在意识上,要有超前市场的眼光,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尤其一贯以精准选品为优势的芒果,迈出的这一步意味着更多的投入,更大的冒险,对应在趋势判断上要有更敏锐的嗅觉,和在革新力度上加码更大的赌注。
 
在执行上,第一次蹚河的人,即便有再周全的准备,也无法预判所有问题。这阵平地而起的“季风”,在题材选择、剧本开发、主创选择、制作进度以及播出制式上都遇到了全方位的挑战,据了解几乎每一部都是边写边拍、边拍边剪、边剪边审的节奏,题材的创新性也导致仅开发立项的环节项目折损率就超过了70%。
 
“高稀缺、高品质、高创新”,9字要求的背后,是一次无从效仿的全新探索,和一次创作难度的全方位升级。种种难度在前,也就构成了为什么此前无人踏足这样一个“全品类、全年度”短剧剧场探索的原因。因此,不论成败、皆是英雄,这个探索精神本身就是我们必须致敬与肯定的。
 
芒果季风的“野望”
 
所谓“野望”,是一颗眺望远方的野心。不止筹谋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而是能够由近及远,不断地、不断地,望向更远之处。在近景看到的,是品类的破局。
 
湖南广电尤其芒果TV,一要破“青春剧”的单一标签,二要破“小成本”的既往印象,“芒果季风”剧场就是在这两个颇具需求之下应运而生。
 
全新品牌的“季风剧”,打破青春剧,走全品类路线。不再是甜宠的、软萌的风格,首部上档的《猎狼者》就以又野又硬的风格撕掉原本的标签。
 
打破小成本,走电影级制作。《猎狼者》由影帝秦昊领衔主演,《谎言真探》由影后余男领衔主演,因此,观众会非常鲜明感觉到,从“季风剧”开始,“芒果剧”变了。
 
在中景看到的,是生态的破局。
 
毫无疑问,“芒果季风”剧场将会成为芒果融媒实践中举足轻重的一步,就像上文谈及到的,它将成为一个深度融合湖南卫视+芒果TV,贯穿上中下游的“自生态短剧剧场”。
 
而我们需要了解的一个背景是,这是在湖南广电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战略下应运而生的,但它服务的不仅仅是湖南广电自身的战略升级,更是让升级之后的湖南广电,能够在如今过度市场化的互联网新媒体舆论生态中,成为主流媒体重要阵地。
 
“芒果季风”剧场在“高稀缺、高品质、高创新”之余,其实还有一个属性,是“高立意”,每部季风剧都希望呈现处有深厚的、严肃的、正确导向的思想内涵。以《猎狼者》为例,它记录了少为人知的森林警察舍身忘死的经历,呈现了神秘保护区旖旎风光背后无数人的奉献,既有人与人关系的表达——诠释军民携手的家国情怀;也有人与自然关系的表达——保护一方青山绿水,唤醒民众生态保护意识。
 
在远景看到的,是时代的破局。
 
“芒果季风”剧场,做的不是一个类型的剧场,而是一种标准的剧场。这个标准,叫做“高创新、高稀缺、高品质、高立意”,叫做“颠覆长剧注水、颠覆悬浮表达、颠覆流量依赖、带来全新气象”。
 
所以,拉远来看,相比把芒果季风理解为一个“剧场”,更可谓是一套“标准”。
 
这套响应总局短剧创作倡导的“季风标准”,不拘于题材、不拘于流量、不据于咖位,既邀请了顶级导演、编剧、演员大咖,也给有抱负、有理想的影视新锐机会,只要,你能达到“季风标准”,这里就是所有有追求、有良心的电视剧人可以共襄盛举、大展拳脚的大舞台、新世界。
 
如果能做成,这便是一个划时代的事,我们终于能从注水的、劣质的、浮躁的窠臼中重启一个新的时代,于行业、于观众都是莫大福音;
 
如果不能做成,这样一个由湖南广电全力造势的大动作,势必也会在全行从业者心目中种下一颗种子,势必也会让这个理念进入全行从业者的意识当中,终有人还会为之努力,终有人还会以此践行,那么,成与不成似乎也就只是时间早晚。
 
就像本文所表达的,湖南广电做的“芒果季风”,是有英雄主义气概在其中的。
 
就像每一位英雄一样,没有谁能够抱着绝对胜利、绝对凯旋的笃定踏上征程,一定是做好了舍身取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准备,但是,他们知道,事情一定要有人来做,要有人来挑,成在己,自然最好;成不在己,也有来人前仆后继。
 
还是那句话,不论成败,皆是英雄。
 
愿这股季风,刮得更猛烈些。
 
 
来源:传媒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