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创新型献礼、媒体深度融合,与史上最出圈的长短视频之争

来源: 看电视 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 |

 
6月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又一次在成都开幕。距离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不足一个月,今年的网络视听大会明显带有浓厚的主旋律氛围,这似乎是对一场官方主办盛会本就该具有的献礼属性的再度强化。
 
这也许是有史以来最出圈的一届网络视听大会——平台大佬在论坛上的针锋相对逐渐蔓延到会场以外,甚至登上了多条微博热搜。从反盗版延伸开去,这场争论正在演变成一场有关网络视听行业的长短之争。
 
技术也在诸多论坛上被反复提及,从影视业流程的前端开发,到内容的智能化制作,再到平台分发的技术逻辑,甚至5G宽带与内容审核……网络视听本就基于互联网这个底层技术,而在技术迭代越来越块的时代里,“技术”一词在大会上的反复出现,也证明着从业者们对技术的重视与关注。
 
正是因为互联网视听的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正逐渐感到危机。媒体融合似乎是每年网络视听大会都会探讨的话题,而今年,媒体融合的主要关键词落在了MCN上。
 
主旋律:新主流内容彰显平台担当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关键节点上,网络视听行业承担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特殊的历史节点的网络视听大会将主题定为“奋进视听新征程”,也就难怪整个会场都将红色作为主基调色。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是网络视听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这无疑为今年网络视听的所有工作定下了主基调。
 
以此为指导,芒果TV、B站、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快手等各大平台掌门人纷纷在主题演讲中提到自家的主旋律内容部署,借此彰显平台的主流价值担当。
 
正如今年行业内屡屡提到的“新主流内容”,当下平台们筹备的内容作品大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主旋律正剧,而是以更新颖、接地气的讲述方式,奉上更具网感的精品主旋律作品。比如芒果TV筹备了《党的女儿》《闪耀的平凡2》《青春正当时》《奔腾的中国百年》等17部主旋律纪录片,便是以纪录片形式承担了主流宣传责任;B站则用《我的祖国》《那兔》等原创动画将正能量内容输送给青年群体。
 
优酷在爆款剧《觉醒年代》之外还上线了《功勋》《号手就位》《巡回检察组》等热播剧集;腾讯视频推出《山海情》《在一起》等剧、《见字如面:初心季》等综艺、《一级响应》等纪录片,讴歌建党百年;爱奇艺公布了《理想之城》《王牌部队》《生活家》等现实题材剧集。
 
在主旋律韵味浓厚的大会上,类似的更具生活气息、网络气质、平常叙事的新主流作品被越来越多提及,并在市场上大获好评,也反映着近两年来主旋律内容市场的风向变化。一方面,网络视听正在成为影视内容宣传的主阵地,青年人更多在网络上观看影视作品,令网络视听节目担负起原本广电机构承担的主流宣传职责;另一方面,主旋律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也越来越贴近年轻人审美,动漫内容的新颖宣传形式是以往鲜见的新思路。
 
新主流内容尽管宣传形式上稍有变化,但归根结底仍然聚焦在建党百年的主基调上。从今年以来的几次行业大会,到本届网络视听大会,主流内容之重要性可见一斑,今年主旋律大年的特点也早已坐实。
 
短视频:庞大市场份额与遭长视频围攻
 
短视频是本届网络视听大会上毫无疑问的焦点。
 
在大会伊始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一组有关短视频的数据尤为吸睛。“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9.44亿,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73亿”,这意味着,88.3%的网络视频用户都是短视频用户,这个渗透率已超过长视频领域。短视频应用成为互联网底层应用。
 
亮眼的数据意味着有限蛋糕争夺的加剧,加之短视频野蛮生长期间的经营失范问题,在3日下午的“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长视频平台对短视频企业展开围攻。
 
刀开在了版权问题上。阿里文娱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首先点名B站,称“希望B站能一直把原创的短视频当成自己的主要发展的目标。”紧接着登台的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称:“二创是用没有授权的东西加上自己的东西,掩盖盗版的本质。”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更是犀利地认为“低质低俗化的短视频内容会长期影响到用户的心智”,甚至脱口“卿本佳人,奈何做贼”的“金句”。
 
三大平台公开向短视频宣战,“金句”频频登上热搜,堪称本届大会最出圈事件。
 
的确,三家主要长视频平台掌门人在大会上如此立场一致的表态,实属罕见。但在《老友记重聚特辑》三大平台同时发表声明谴责剪辑、二创时,长视频与短视频之间的鏖战就已初见端倪。此番掌门人们在演讲中的群起而攻,更像是联盟与对立的信号,以及对这场商业大战的强调。
 
大会尚未结束之时,来自头部短视频平台的文章再度在朋友圈刷屏,正面回应孙忠怀对短视频公开表达的意见。这是“抖快B”中唯一一家掌门人未在视听大会上登台演讲的短视频平台,也是唯一一家“接招”长视频战书的平台。有分析者认为,三大长视频平台在演讲中对B站的机锋实际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的矛头指向了未出场的抖音。不过到6月4日晚间,这篇阅读量早已超过10万+的文章已被发布者删除。
 
从市场份额极度庞大,到遭到长视频平台们以版权为由的围攻,短视频在这一届网络视听大会上的新闻貌似有些相关性。但有关“奶酪”的问题,并无人点明。
 
兴技术:影视工业化的解决妙法
 
在这场互联网企业数量更多的大会上,用技术解决问题似乎成了一种底层逻辑。“网络视听产业峰会”上,各家掌门人纷纷提到用技术解决“影视工业化”的发展困境。
 
蔡怀军指出,芒果TV开发了全系4D观影体验功能,为用户带来视听体验上的小惊喜。龚宇表示,XR+虚拟拍摄等云制作技术之外,爱奇艺还开发了如剧本分析系统等自动化辅助工具,帮助艺术家进行决策。此外,云影院等具有社交性的功能将带来商业模式的革新。
 
樊路远提到,优酷展开影视资产管理,给服装道具扫码入库,剧组可以在线上查询,并将把优酷的自有视角技术运用到2022年冬奥会上。这项自有视角技术在视听大会会场进行展示,数十个摄像机密铺形成的半圆,可以将拍摄主体四周无死角覆盖,用户可自选角度观看内容。
 
不仅是生产层面,技术也在解决分发和接收侧的诸多问题。
 
比如本届视听大会上专门设立了“VR视听前沿发展论坛”“5G视听技术及应用创新论坛”“5G沉浸式视频论坛”“互联网电视产业发展论坛”“大屏视听技术应用与发展论坛”“5G视听+体育产业发展与变革论坛”“广电5G媒体融合高峰论坛”等诸多技术相关的峰会、论坛,一年中技术的新兴变革以及将对网络视听行业产生的影响均被详细探讨。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广电5G媒体融合高峰论坛上”,来自腾讯云的内容AI安全产品总经理王翔分享了有关广电行业智能审核技术的具体应用。腾讯的AI内容审核机制已经可以自动审核6大类、120余个小类的图文影音等各类内容。在同一场论坛上,来自各互联网大厂的技术负责人也分别分享了IPTV、OTT、家庭网关、智慧大屏等业态新应用。可以说,这场颇具理工男气质的论坛证明着,网络视听大会对于技术的探讨不止于辅助内容创作的提纲挈领,而是全流程、细节化的深刻交流。
 
某种意味上,大会对技术话题的重视也反映着网络视听行业的焦虑。技术在促进视听效果变得更好,也带给所有企业疯狂技术迭代的内卷危机。通过网络视听大会这样的平台进行交流,企业、平台通过信息拉齐消弭着焦虑感,也在相互启迪中完成对网络视听产业的更强促进。
 
融媒体:传统媒体寻觅市场化运营
 
媒体融合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在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风靡一时,今年网络视听大会的“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MCN成了学界、业界关注的焦点。
 
市场化是广电媒体曾经繁荣的动因。央视市场研究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认为,市场化、公司化的运作是媒体融合的主要方式和基本方式,而不是补充方式。而MCN正是广电媒体的新兴市场化的可行方式。
 
中国新闻社视频部主任、中国新闻网副总裁齐彬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涛甫都认为,媒体融合需要建立平台,而MCN恰恰是广电媒体建立平台连接的方法。
 
南京广播电视集团MCN事业部主任达彤与山东广电星空MCN负责人、山东广电实业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王颖作为MCN的一线操盘手,认为当前MCN正处在飞速发展的阶段。王颖表示:“MCN全面进入到电商变现产业化发展,开始以真金白银反哺大屏端的频道。”
 
实际上,广电机构探索MCN发展路径,根本上是以市场化解决当下传统广电在收入上的发展困境。而市场化、商业化的运营思路,令当下的广电机构不得不追求用户思维,探索视频化运营模式。后者也许是传统广电机构的固有优势,但前者就需要广电机构进行体质机制活化。而这又回到了探讨多年的媒体融合的根本问题上。
 
用张涛甫的话讲“媒体融合没有标准答案,都是参考答案”,各家平台的探索都不失为一种可能走向成功的思路借鉴。比如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董事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卜宇认为,要做用户画像开发和精准传播。成都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曾义更是给出了“融合不是另起炉灶”的忠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指出,“未来媒体融合最关键的应该是提质升级,应该要从标准,从管理,还有引领上面多做一些思考和探索。”
 
无论是从MCN发展路径的整体擘画,还是专家学者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细节性指导,我们从这届网络视听大会上大可看得出,媒体融合早已从宏观战略和热门概念,变成可以具象化、可操作的流程。在市场化竞争的压力和政策的推动下,广电媒体的融合转型在未来几年之内势必仍然是大趋势。
 
实际上,网络视听大会上还有有关国际传播、现实题材剧集创作、商业模式与资本运作的诸多论坛。专家业者们的充分交流为行业提供了一些灵感对撞,更提供了一些方法论层面的指导。

作者:小熊
来源:看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