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行业 | 腾讯视频影视剧创新升级 在线视频勾勒蓝图

来源: 广电独家 发布时间:2021-06-08
字体: | |
6月7日下午,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在上海举行。
 
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重点分享了腾讯成立在线视频BU的初衷、产品矩阵及各产品核心定位的变化,同时对在线视频 BU 整体战略、愿景及价值观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解读。
 
以此为引,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韩志杰分享了腾讯视频在影视领域的核心战略和最新布局,并与主创团队共同展示了类型丰富的最新片单。
 
整体来看,既有平台宏观战略的纵深解读,也有具体打法的内容分享,此次发布会让“腾讯在线视频”在公众视域的形象更为明晰。
 
▍创新整合三大业务,OVB亮相上海电视节
 
在此次发布会上,成立不久的OVB首次对外公开亮相,孙忠怀对这一架构调整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和战略性的解读。
 
何为OVB?时间要追溯至今年4月,基于顺应用户趋势的考虑,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腾讯视频、微视、应用宝三大业务,整合组建“在线视频BU(On-line Video Business Unit,OVB)” ,希冀充分发挥头部影视精品内容资源的优势,应用微视在CP和用户双端市场构建上的工业化能力,帮助优质IP多元化发展,建立持久广泛的用户粉丝影响力。同时,通过加强矩阵内多个产品的联动,满足用户在影视泛娱乐方面的多元化需求。
 
据孙忠怀介绍,此次整合之后,腾讯视频将继续坚持制作、播出头部精品影视娱乐作品,打造腾讯视频出品的厂牌。同时将依据用户观看作品的前、中、后三个场景,以“微笑曲线”模型服务用户的多层次消费需求。微视会继续以影视泛娱乐短视频为核心内容,辅助分发腾讯旗下拥有版权的精彩长视频,以短带长、短长融合的方式满足用户差异化的内容需求,也将继续努力构建良好的CP生态,以合法版权、授权CP进行二次创作分发,并从中获益;
 
作为业内第一的第三方APP分发平台应用宝,除了继续做好全品类APP的分发之外,会强化游戏内容的生态建设,以全面丰富的内容,助力全行业游戏业态的良好发展;
 
腾讯体育定位于拥有广泛头部赛事版权,服务于核心体育迷的社交媒体平台;
 
WeTV如今是风靡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市场、以华语内容和本土内容双核驱动的视频服务平台,继续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与文艺作品的精彩。
 
也就是说,OVB旗下各个产品继续发挥在各自领域的行业价值,在整体业务联动上相互协调,互相成就。
 
依托当前各大业务正向发展的良好态势,OVB的愿景是成为科技与艺术驱动的视频娱乐引领者,为用户提供以视频为核心载体的娱乐服务。在这一愿景下,科技驱动和艺术驱动是OVB 的核心价值观,这也为后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以科技驱动战略为指引,OVB会更全面和长期地投入到视频娱乐的基础技术、应用科技以及前沿尖端科技,通过科技赋能业务和产品,服务于平台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另一方面,艺术性会成为内容战略的核心和总原则,这一战略将覆盖到平台所有品类、所有作品。
 
具体来看,在演职人员、主创团队选择上,将以合适性为最高原则,明确反对唯流量论、唯商业化论;针对每个内容品类,鼓励品类负责人,明确支持某些艺术价值很高,但商业回报不明确的作品,纳入平台的投资制作和播出范围;决定投资制作一个作品的明确导向是创新,而非抄袭旧有成功套路。
 
▍以“好内容=好故事+美学+价值观”为标准,腾讯视频剧集领域升级
 
在会上,将OVB成为以科技驱动和艺术驱动的娱乐引领者的愿景作为指引,结合用户对内容更挑剔、更“不耐烦”、去中心化正在变得明显、更加迫切地想要拥抱创新等需求,韩志杰分享了腾讯视频在影视领域的核心战略和最新布局。
 
他表示,在内容开发上重视艺术性与商业性的双向衡量,提出了“好内容=好故事+美学+价值观”的等式。这一等式的提出,为平台剧集设定了更为明晰的准入门槛,从而延伸出构建剧集版图的全新方法论。
 
稳定固有优势,在经验成熟的内容赛道,保持稳定投入和持续开发,并坚持创新,升级内容开发思路,是腾讯视频指明的剧集内容打法。
 
在做好传统赛道和新领域的双向创新的基础上,韩志杰提出了革新内容生产方法:对于传统赛道,腾讯视频将在内容层面强调极致人设与强情节,并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叙事手法和拍摄技术的进化;针对新领域,腾讯视频会更关注科幻、喜剧、女性话题等蓝海项目及人文厚重题材,积极探索互动剧、剧本杀等创新剧集呈现方式,并着力对短剧领域的新模式定义与多元化探索。
 
而这些改变,在腾讯视频此次发布的内容片单中可以看到效果。
 
以新主流剧集的布局为例,依托近年《大江大河》《山海情》等成功案例,腾讯视频深耕主旋律内容赛道,勾勒时代图景,营造浓厚的新人文文化氛围。
 
在此次公布的片单中,既有真实事件改编的系列作品,如讲述中国医疗队援助援非抗击埃博拉故事的《埃博拉前线》、为纪念香港回归25周年的《狮子山下·情》、以时代楷模“燃灯校长”张桂梅为原型创作的《大山里的女校》,也有改编自名家小说的时代性题材,如荣获茅盾文学奖的《繁花》、余华小说《文城》等均被改编为同名剧集,IP本身还为剧本的文化价值赋能。
 
白描式呈现不同时代的年轻人风貌,照拂时代的各个切面,是腾讯视频新主流剧集的另一重特色。具体来看,既有以网络新兴的90年代为背景,讲述年轻人们逐梦互联网的《启航:当风起时》,也有当下以年轻人脱贫攻坚、乡村文化振兴为主线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了不同年代中国青年肩上之责以及精神风貌,全面向建党百年进行致敬。
 
现实主义题材赛道,腾讯视频在《纵有疾风起》《输赢》《我们的婚姻》《乔家的儿女》等这类主题广普剧集之外,女性向剧集矩阵化的业态已初具规模。基于《三十而已》的成功经验,平台从单个IP向女性题材矩阵化的方向发力,推出《四十正好》《好想好想》《女士的法则》等多部剧集,释放剧集的集群效应,以内容优势打通社会话题,“她剧集”将成为腾讯视频剧集的特色。
 
在IP系列化的开发方面,腾讯视频一方面围绕内容IP进行整体开发,针对国民级科幻IP《三体》《鬼吹灯》进行系列开发,热血竞技系列将推出《精锐行动》《英雄联盟电竞剧》等新作,《斗罗大陆》系列也将进行全产业链开发;另一方面,打造单个作者的作品宇宙,以尾鱼为核心,开启剧集的联合开发。
 
主旋律、现实主义等题材作为腾讯视频剧集板块的传统赛道,在内容选材、制作品质等维度也都有各自的升级方式,或是致力于成为新主流标杆,或是着力于女性题材矩阵化,在不断升级用户的视听体验的过程中,强化平台各个品类剧集的品牌标识性。
 
以用户需求为因,腾讯在线视频BU成立。而作为其中重要成员的腾讯视频,不断升级内容方法论,延续传统内容赛道的内容优势,探索新赛道的更多可能,勾勒出全新的剧集内容版图,升级平台剧集内容生态,以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视听体验。
 
来源:广电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