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访谈 | 爱奇艺小说岳建雄:圈层化着陆,新蓝海腾云

来源: 骨朵网络影视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 |
从知识产权到强衍生性的产品概念,IP一词在影视行业已炙手可热多年。凭借丰富的类型、巨大的作品数量、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文学风格,网络小说成为IP中的重要类型,也使其占领了影视IP源头的半壁江山。由《花千骨》《甄嬛传》《庆余年》等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诸多影视作品更是成为了中国剧集中的经典之作。
 
当下,这股网络小说影视化的浪潮在影视行业影响依旧。2021年上半年的爆款剧集中,《赘婿》《山河令》《司藤》《御赐小仵作》皆为网络小说改编而成。在各大视频平台和影视制作公司发布的最新剧集片单里,网络小说IP也继续占据着主力军的地位。
 
而回看过去数年的网络小说IP影视化战况,成功者不少,折戟者更多。随着影视制作公司和视频平台的不断挖掘和开发,适宜影视化网络小说也越来越少。加之观众的审美流变,不少“老IP”面临着题材陈旧、内容老套等问题。但也有不少新的题材类型在网络小说中出现,有待开发。面对新的变局,与多家头部网络小说平台进行对话,“网文平台对谈集”系列专题的跟进有着重要意义,借此可从中寻找网络小说当下的发展趋势与影视化的规律和变化,以及网络小说平台自身的未来发展之路
 
本期对话者是爱奇艺副总裁、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岳建雄。
 
“很矛盾。”

在互联网平台摸爬滚打多年,岳建雄深知,一个新的平台如果越是依赖于原有的平台,原有平台越是有能力,突围就越是困难
 
爱奇艺小说和爱奇艺的关系便是如此。背靠爱奇艺,爱奇艺小说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影视基因。在IP为王的时代,爱奇艺小说凭借更直给的IP影视化链路,获得不少有小说影视化梦想的作者的青睐。通过自2017年8月与爱奇艺联合启动的“云腾计划”,爱奇艺小说一共输出版权400余部,已上线影视作品共96部。唐家三少、南派三叔、水千丞、fresh果果等知名作家的入驻让爱奇艺小说更是吸引了不少读者成为爱奇艺小说的老客户。作为一家建立仅五年的网络文学平台,爱奇艺小说已经交出了一份成绩不错的答卷。
 
但在岳建雄眼里,在其他网络文学平台已发展数十年、甚至二十余年的情况下,网文平台市场已是一片红海。“新手村”的爱奇艺小说很难再凭借一样的路径突围,更不能完全依赖于母平台爱奇艺这棵大树的资源倾斜。爱奇艺小说需要也正在培养自身独特的竞争力。
 
 
永远与时俱进
 
 
与其他网络文学平台相比,爱奇艺小说对于影视市场变化的感知更为敏锐。
 
一是爱奇艺本身对于IP拥有大量的需求,因此爱奇艺在版权采购上的需求能够有针对性地反馈给爱奇艺小说。其次,由于爱奇艺拥有大量的影视数据和会员数据,爱奇艺小说会更快捷地从数据维度了解用户,从而在平台战略和作者培养上进行精准的定位
 
通过庞大的数据结合对市场的判断,岳建雄发现虽然网络小说的作者趋向年轻化,但网络小说的基本题材并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女频小说集中于豪门虐恋、女强萌宝、快穿团宠、高甜纯爱,男频小说则集中于赘婿躺赢、战神无敌、脑洞神豪、神医鉴宝。即便比起网络小说发展初期,当下的网络小说增加了快穿、无限流等新型题材,语言和段子也相应更新,但主要内容依旧还属于这八类基本题材
 
而在这八类题材中如何寻找适合影视化的IP对于爱奇艺小说尤为重要。岳建雄分享了四个标准:能吸引到大量用户与内容共情;有鲜明且极致的人设;有经典的故事模型;内容上有鲜活度和新鲜度。
 
“这些只是基本条件,最重要的是能跟当下用户新的市场需求点相结合,在小说领域的数据也需要有一定的成绩。”岳建雄表示,这些标准也是小说作品能够进入爱奇艺“云腾计划”的要求。
 
对于需要影视化的IP而言,更高层次的标准是内容创新。在岳建雄看来,影视对于创新的要求更加强烈。虽然剧集改编制作的速度让剧集内容看似滞后于小说用户的需求变化,但影视市场的内容迭代速度更快,只要有一部剧大火,同类型的剧就很容易大批量出现,导致观众对该类型产生审美疲劳。特别是较容易改编的部分现代题材剧集,几个月就能完成制作。
 
“一些内容成为热点,看起来市场需求量很大,就有人会囤IP。但可能大环境上会发生一些调整,之后就没办法制作播出。所以现在有些人可能会去囤IP,但是不会量太大。因为内容和IP受到文化环境的影响较大,所以要一边理解一边往前走。”
 
内容改编上,小说IP影视化也很难绕过桥段陈旧的问题。岳建雄以上半年的爆款剧集《赘婿》为例,告诉骨朵《赘婿》带给观众惊喜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在内容上以新代古,融入了像电商平台等现代的金融、科技、营销手法来解析古代。这些内容是创新的,而不是复刻原著,更不是网络小说中常常出现的“纯爽”。“纯爽其实很难变成IP。因为它爽,但未必正能量IP向的剧集转化需要一些引导大家向往光明的正向精神。
 
而未经市场检验的小说IP,由于剧集制作的成本更高,尤其是受制于技术条件和改编难度的无限流、快穿题材、奇幻题材和科幻题材,内容本身没有成功案例,资本市场就会相对保守。但市场在时刻进行内容迭代,这些有难度的内容、或者说所有类型内容的创新需要有人带领着市场走,爱奇艺的迷雾剧场等创新之举就在承担这样的任务。
 
大家应该对用户需求盯的更紧,永远与时俱进。”岳建雄说。
 
 
不是所有IP都是“宇宙级”
 
 
创新是内容创作的内在要求,而现如今剧集创新在社会文化的变革下拥有了新的方向。
 
内容需求和生产力的快速增长让创作者越来越多元,而需求也相应更加多元化。岳建雄表示,爱奇艺小说影视化版权的数量在近年来不断增加,一部分原因即影视市场对剧集题材类型的需求不断增加。
 
以前的时代,理论上文化趋向于中心化和头部化,而现在年轻人的文化已经去中心化。但对于剧来说,痛苦的是制作方都希望有一部每个人都喜欢、能成为全民爆款的剧。可是小女生和大女生、男性看的剧都不一样,所以爆款越来越难。
 
在岳建雄眼中,在用户需求的细分趋势愈加明显的当下,平台需要提供赛道更丰富、更垂直的内容,可能是迷雾剧场中悬疑题材剧,也可能是恋恋剧场里中爱情题材剧,或者是未来小逗剧场里的一些喜剧题材剧集。但类型垂直不代表爆款不会再出现,通过对内容的深度挖掘,以及借助一些梗、明星或者事件,圈层化的内容也能做到大众化,《隐秘的角落》就是其中的代表。
 
相比于圈层化的内容,成功的大众化内容在影视产业和网络小说更受欢迎,也似乎具备更强的延展性。在影视产业与网络小说产业的重合区域,这样的内容往往被称作“宇宙”。在今年被各大平台定义为“宇宙”或将进行“宇宙化运营”的IP里,它们内容的来源也往往也是网络小说。
 
但在爱奇艺小说内部,“宇宙级IP”有另外一个名字,世界观IP。爱奇艺小说将IP划分为四个层次,单点IP、互动式IP、主题IP和世界观IP。单点IP一般是拥有高度话题性的内容,但话题延伸较少;互动性IP指的是在微观的故事背景下,主要人物之间有一些关连,比如说《三生三世》系列IP;主题IP则是在某个大主题下的故事内核相通,可能是医生、警察、也可能是律师这样的职业题材;而世界观IP是在统一的设定下、有同一个价值观创作的系列IP,每一个角色都能单独拿出来衍生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线。
 
四个层次的重新定义下,岳建雄认为目前能够被称为“世界观IP”的IP少之又少。好莱坞有漫威宇宙,中国的“世界观IP”则更倾向于《西游记》、《山海经》等古典文学IP。在这些古典宇宙里,剧集可以增加不同的人物,也可以为其定制不同的个体故事。
 
“IP宇宙本质上是一个搭建世界观的过程。”在同一个世界观下,用户已经受过故事“教育”、容易理解故事背景,内容也就更容易破圈和传播。但世界观IP在打造过程中的核心难点就在于如何搭建好世界观。《西游记》《山海经》的故事结合将民俗传说与故事相结合,又经历了数百年的文化沉淀,自然优势凸显。而如今如何建造出一个全新的世界,对作者就有更高的要求。因此,爱奇艺小说也正在努力吸引更多的优质作者入驻。
 
 
升级原计划,搭建新赛道
 
 
如何吸引优质作者入驻爱奇艺小说?
 
读者阅读带来的收益是大部分网络文学平台的主要吸引力。而对在爱奇艺小说写作的作者而言,“云腾计划”或许更具魅力。
 
在“云腾计划”的分账模式下,作者成为了小说影视化过程中的“股东”,作品最后的分账也会有作者的一部分。对于影视创作者而言,“云腾计划”则大幅度降低了制作成本。岳建雄坦言:“制作方不用先花钱,IP先用。并且跟爱奇艺的沟通也更快,不用自己找商务、售卖、谈判。”在此环节下,IP影视化的内容时效性得到了提高。
 
从分账收益来看,“云腾计划”已经为爱奇艺小说和爱奇艺打造了足够闪亮的“金字招牌”。“云腾计划”已上线网剧的IP中,《医妃难囚》分账金额超过5300万,网剧《等到烟暖雨收》分账金额超过4100万,《时光教会我爱你》超过了3100万,《小女上房揭瓦》超过3000万。

而“云腾计划”也已升级。根据岳建雄的介绍,最新的“云腾计划+”给予创作者“做大剧”的机会。单年在云腾计划分账收益累计达到3000万或是两年累计分账收益达到4500万的制作团队可以参加“云腾计划+”,成为爱奇艺自制剧的供应商。他们将拥有更多的预算、更强力的资源扶持,IP的来源也会从爱奇艺小说的作者中选取。
 
“云腾计划+”一方面通过“云腾计划”挑选并奖励优秀的创作者,一方面也给予了爱奇艺小说站内作者更高的成长路径。目前,参与这项升级计划的已有多部作品,有已上线的《恋恋小酒窝》、开发中的《以身饲龙》和大神作者水千丞的《火焰戎装》。
 
“云腾计划”无论是对片方还是作者都吸引力十足,但在岳建雄看来,爱奇艺小说仍需建立更具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如果有人非要把爱奇艺比作爱奇艺小说的父母的话,“有父母的资源,你可以更快的获取并建立你的竞争力,但他们本身不是的你的竞争力,你的竞争力要靠差异点建立起来。什么是差异化?就是用户有需求,你能做出来,别人做不出来,这个是差异化。
 
因此,爱奇艺小说正在摸索具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小说具有多种不同的媒体形态,传统的小说是文字文本,相对应的即是目前市场上的网络文学平台。岳建雄知道,爱奇艺小说已经错过了网络文学平台竞品入局的时间窗口,爱奇艺小说的突破口或许在其他媒体形态上。
 
一方面是有声小说的开放,一方则是更为新颖的小说视频化。爱奇艺小说正在探索小说文本通过AI技术完成视频化的创作。在岳建雄提供的“样片”中,小说以简单的动画作品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他认为,视频化将是网络小说发展的趋势,视频化不仅降低了读者的文化水平门槛,也降低了小说的创作门槛。部分作者可能不太擅长成篇的文字表达,但是他们拥有较好的故事感、空间感和想象力。这时候,他们就能够通过这套剧本制作系统、虚拟人编辑系统、视频编辑系统完成视频小说的创作
 
目前,爱奇艺小说的这项产品还处于试验阶段,争取今年对外开放。由于视频生成的主要劳动力是机器,用户创作品的成本并不高。根据岳建雄描述,虽然现在看上去的成片略显粗糙,但如果市场的需求量增加,使用的用户和频次越多,素材积累越多,机器完成的就会越来越好。而以影视化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产品似乎让小说在出现之时就具备了剧本的样貌,一定程度为后续的影视化制作完成试水。同时,它的创作时间更短,有更好的鲜活度,能更有效地紧跟市场变化。
 
在岳建雄看来,在小说视频化的试水是爱奇艺小说探索差异化的一个方向。他希望未来能通过这项产品,提高对作者的吸引力,并且通过这项产品赋予更多人成为作者的可能。同时,如果这项产品能够在市场获得认可,爱奇艺小说或能成为一个新的赛道的领跑者。
 
“至少我们走了一条探索的路,至少我们有机会弯道超车。”岳建雄说。
 
 
作者:鲁西西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