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80后青年导演:科班出身、师徒传承、类型育人

来源: 新剧观察 发布时间:2021-08-19
字体: | |
近年来,影视行业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受众年轻化、内容年轻态,相应地活跃在一线的创作者也愈发年轻化。
 
如今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涉及以下几点:第一,导演是否面临着「青黄不接」的难题,年龄、经验所限,青年导演在驾驭厚重题材方面仍显稚嫩;第二,对于经验丰富的老导演来说,是否在面对年轻观众的审美偏好时略显吃力;第三,如何为项目寻找合适的导演人选,其难度不亚于「大海捞针」。
 
办法总比困难多。与之相应的是,行业内近来涌现了一批青年导演,从生理年龄的角度,他们正值当打之年,能够胜任繁重的剧组工作;从经验来说,不论是接受科班教育还是实操拍摄,均已积累了一定经验,加之行业内愈发重视对青年创作者的发掘和培养,有意识地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越来越多的80甚至90后年轻的面孔走进行业和观众视野,带来更加丰富的作品。属于青年创作者的空间是宽广的、包容的,这样才能令更多有才华的青年导演脱颖而出。
 

 
科班出身、学历普遍提升
 
 
这一批青年导演的共性是科班出身比重高,其中不乏名校毕业,更有在本科学习结束后,仍旧在名校乃至海外一流影视院校进行深造,取得硕士、博士学历者。
 
影视行业向来注重实践,对于学历看法众说纷纭,特别是是否有必要读到「硕士、博士」阶段,对「学院派」大家看法不一。其中不乏观点认为,到硕博士阶段更加偏向于理论研究,而理论研究往往又与实践脱节,加上读书耗时长,相比同龄人「大器晚成」,其必要性有待商榷。
 
但从近几年涌现的青年导演来看,科班出身、高学历已成为一种趋势。
 
例如,《一起同过窗》导演毕鑫业、《荣耀乒乓》导演程浩、《了不起的女孩》导演邓珂、《赘婿》导演邓科等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瞄准》导演别克、《幸福触手可及》导演贲放、《宅心猎人》导演李泽露、《你微笑时很美》导演裘仲维、《亲爱的没想到吧》导演曲荣达、《潜梦追凶》导演沈文帅等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猎手》导演耿明吉、《开端》导演算、《不知东方既白》导演蔺水净等导演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谁说我结不了婚》导演何念、《深夜食堂》导演胡涵清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
 
另外,《动物管理局》导演郝飞环、《你好,旧时光》导演沙漠、《谎言真探》导演张思庆为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北京女子图鉴》导演黎志、《匆匆那年》导演姚婷婷为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平凡的荣耀》导演吕行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博士。
 
其中也不乏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青年导演。《通灵妃》导演陈匀佼就读于美国查普曼大学道奇电影学院,《沉默的真相》导演就读于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SC),《梦见狮子》导演黄颖湘就读于弗罗里达州立大学电影学院。
 
这些青年导演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共同提到的观点是:名校或者高学历不仅代表着光环,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科班的教育和培养获得一种学习、思考和审美的能力。
 
在与行业前辈的对话中,前辈们也多次提到,如今青年创作者们接受教育水平的提升,意味着在工作中的流程更加规范化、有条理,相应的效率会提升在「工业化」成为行业内探讨和关注的焦点时,规范化的教育就显得尤为必要,规则正在日趋完善和普及,相比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有所裨益。

 
新老导演传帮带,片场一线的实践同样重要
 
 
这百位青年导演中,也不乏世家出身,或是由师傅领进门,在一线摸爬滚打中快速成长起来的,他们其中当然也不乏接受高等院校的专业教育,这两方面不互斥。
 
《青春创世纪》导演陈飞宏是陈凯歌的侄子,也曾在好莱坞进修学习。先后执导《刍狗》《疯人院》《开端》等多部作品的导演算(本名牟芯岑)据相关报道,是导演孔笙的女婿。《爱上特种兵》《猎心者》的导演天毅,是制片人嵇道青的儿子。《无证之罪》《平凡的荣耀》导演吕行也曾提到,父亲是影视行业从业者,受到家庭影响入行。
 
还有的青年导演是跟随前辈,从副导演、执行导演甚至是场记、摄影一路做起。例如导演黄斌,与李慧珠导演共同执导《锦绣南歌》《凤囚凰》;《左肩有你》《江照黎明》的导演牛超,曾是在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担任副导演;《鳄鱼与牙签鸟》的导演林妍,在滕华涛导演的《双面胶》《蜗居》《裸婚时代》等十余部作品中担任执行导演;《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导演祝东宁先后做过场记、执行导演和副导演;《梦见狮子》导演黄颖湘跟随金依萌导演参与了《一夜惊喜》等影片的制片实习;《乘风少年》导演李南也是从执行导演、副导演做起;《千古玦尘》《锦衣之下》的导演尹涛同时也做过摄影;《深夜食堂》的导演何念是话剧导演出身,其导演作品《资本·论》拿过2010年话剧金狮奖优秀导演奖;而由叶伟民执导的《原生之罪》中,王涛涛导演为联合执导,担任《一人之下》网剧导演的许宏宇是该剧的剪辑。
 
还有青年导演是自行摸索甚至跨行入门的,但同样通过作品展现了实力。例如《少主且慢行》的导演代梦颖,曾做过光线的电影宣传;《毛骗》导演李洪绸、《二龙湖爱情故事》张浩均是凭借一部或一个系列的作品迅速为行业和观众熟知;《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原就读于政法大学,在导演之前,其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乐队吉他手」。
 
 
青年导演与垂直类型的关联紧密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内容的变革,垂直细分是其中一大特征,相应的,青年导演与垂直类型的关联也更为紧密。所涉拍摄题材类型一是片方会根据自己以往的作品类型找过来,二是作为创作者本身,希望挑战不同的内容。
 
对于青年导演而言,发掘所长并在擅长领域内深耕的人不在少数。
 
悬疑类型中,《沉默的真相》导演陈奕甫,《摩天大楼》导演陈正道,《唐人街探案》导演柯汶利,《无证之罪》导演吕行,《河神》导演田里、《失踪人口》导演王瑞新,《白夜追凶》导演王伟,《扫黑风暴》导演五百、《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非常目击》导演杨苗、《古董局中局》导演余庆、《焕脸》导演沙海龙、《皮囊之下》导演沈沁源等较有代表性。
 
带有奇幻色彩的类型中,《我的奇幻男友》《我女朋友的男朋友》《柒个我》等导演邓科,《蓬莱间》导演王奕丁,《火星孤儿》导演赵一龙,《变成你的那一天》导演王征等导演较有代表性。
 
都市情感、青春校园类型中,则涌现了《以家人之名》导演丁梓光、《你好,对方辩友》导演韩洋,《乌鸦小姐与蜥蜴先生》导演吴强,《不可思议的爱情》导演柯翰辰、胡涵清,《如此可爱的我们》导演猫的树(袁爽),《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导演田宇,《从结婚开始恋爱》导演徐驰,《匆匆那年》导演姚婷婷,《你好,火焰蓝》导演张力川等。
 
还有创新品类中,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导演李亚飞。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行业剧、年代剧、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等比较考验导演综合能力的题材类型中,也逐渐看到了更加年轻的导演面孔。比如《怪你过分美丽》的导演王之、《平凡的荣耀》导演吕行,《秋蝉》导演李昂,《隐秘而伟大》《人生若如初见》导演王伟。
 
 
青年导演扶持培养
 
 
影视行业向来不是孤军奋战的领域,青年导演快速成长,离不开「抱团」合作以及行业的发掘、培养。
 
邓科导演成立的胖胖熊影视,其密切合作的导演有高琮凯、王奕丁,其中高琮凯执导《外星少女柴小七》,王奕丁执导《蓬莱间》。《等到烟暖雨收》《水墨人生》导演麦田成立麦田映画,同时与面向年轻观众的耐飞影视合作紧密。小糖人的签约导演刘畅、邓珂则分别执导《最好的我们》《棋魂》以及《了不起的女孩》。而由五元文化创始人五百发起的「弧光联盟」则囊括了《白夜追凶》导演王伟、《白色月光》导演刘紫微、《非常目击》导演杨苗、《迷雾追踪》导演余庆等人。除此之外,弧光联盟也曾在2018年与中国传媒大学进行合作,开展「校园悬疑」特定主题短片导演扶持计划。
 
而据《北京商报》2018年的文章《十年28项青年导演计划 到底扶持了谁》统计,这期间的青年导演计划扶持项目已公布的达到28项,涉及资金超过20亿元,虽然其中大部分面向电影领域,但从整体上来说,行业对于青年导演的支持和培养一直在延续。
 
在今年8月初刚刚推出的“金钥匙创投”计划中,明确提出对「中短剧集」的大力扶持,在资金和资源上帮助年轻创作者迈出第一步,走好每一步,对于剧集领域的青年导演来说同样是福音。
 
由衷希望不论是平台还是制作公司,能够给予青年导演展示才华的机会和空间,能让更多青年导演由此脱颖而出,为行业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作者:乔苗儿
来源:新剧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