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尤小刚:关于影视文艺队伍建设的一些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字体: | |
近期以来无论郑爽事件还是吴亦凡事件,乃至张哲瀚等一系列演艺人员出现的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大家都感到不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都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和“十四五”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是一个干扰,整个文艺界都为出现这样的问题感到痛心,人民群众也对层出不穷的这类行为感到痛恨,作为一名文艺老兵,心中也感到深深的痛楚。痛定思痛,我们从根本上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必须采取措施,痛下决心整顿队伍,理清思路、立好规矩、加强管理,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局面,完成历史赋予的建设文化强国的崇高目标。
 
我们的文艺界是有光荣历史传统的,是有立志报国的决心的,是有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立场的,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作品呈现于世,如建党百年之际,出现了一系列缅怀历史、反映现实、讴歌党和祖国伟大成就、激荡人心的优秀作品,如《觉醒年代》《大决战》《山海情》等,都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激起了人们的热情。但是在这样的总体形式下,郑爽、吴亦凡、张哲瀚等一系列事件的出现和长期存在的饭圈乱象、粉丝互撕、天价片酬等,和我们整个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是极不和谐的,所以不管不行。长期以来,盛行的一种糊涂说法,简单归之为“市场行为”,因此失之管理。希望这一次相关部门能够由几个方面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些问题。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影视不同于其他艺术形式,影视的传播性强、受众广泛、影响力大、综合性高,所涉及的各个艺术门类均参与其中,行当齐全,工种复杂,编、导、演、摄、美、录、照、化、服、道、效以及市场营销、制片组织等等缺一不可。虽然有体制内和体制外之分,但实质上视听产品的生产与传播来自各方人员,形成浩浩荡荡的从业大军,而长期以来,我们对这样一个庞大人群缺少有效的组织管理,因此乱象丛生。无论是体制外还是体制内的创演人员,其影视创作、制作与运营事实上都是由商业经纪人或机构在操作,关注力集中在名利、待遇、炒作,所以形成“饭圈”并不奇怪,建议在民政部批准下尽快建立党和政府领导下的全国性非营利影视从业人员经纪服务管理组织,在影视从业人员较为集中的几个大城市圈可以设立分支机构,取消和替代目前极不健康规范的商业经纪人和机构。实行影视从业人员注册登记制度,将登记注册、服务管理等职能归于一体,形成健康有序的行业管理,解决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影视从业人员实行注册登记制,体现了党和社会对整个公共文化行业的关注与爱护,也使这个综合性极强的专业大军能真正走向专业化的规范道路。
 
二、解决非体制内从业人员的“五险一金”的缴纳等社会福利劳动保障
 
三、进行这类新文艺群体人员的专业职称评定
 
四、提供有效的法律援助与保障,实行合同登记,经纪管理,这样将会杜绝阴阳合同,漫天要价等乌烟瘴气的灰色运营,专业职称的评定也使得年轻的从业人员有较强的归属感和提升空间,表现优秀者可以提前晋级,职称提升;片酬制度也综合考虑现实表现和资历水平,坚决杜绝那些专营炒作、缺少根基、一夜爆红、胡作非为的坏“榜样”出现。
 
五、对表现好和犯错误的人员应当奖罚分明、立规矩,注重思想教育和素质培养,鼓励从业人员崇德尚艺、专心创作,以奉献创新的、高水平的好作品为立身之本,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与管理,对错误的苗头应及时内部通报、诫勉谈话,对错误事实进行警告、记过、停职、乃至除名等有效而恰当的处分,对于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应及时给予适当工作机会,让他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至于违法行为则应依法处理,对表现好的应当表扬、表彰、立功、授奖、破格提评职称。只有立规矩,才能成方圆,我们才能真正建立起新时代所需要的影视文艺新军。
 
六、近期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文艺评论工作,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健康正向的文艺评论和符合时代要求的评价体系,仅仅是靠流量、榜单、时尚、热度等炒作肯定会堕入美丑不分、香臭难辨的价值观混乱的局面,尤其是贻害广大青少年。在标准混乱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完成建立文化强国的目标,美国政客布热津斯基的“奶嘴”战略正在悄悄起作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民族,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评价标准的文化大国,绝不能成为麻木不仁的娱乐消费大国,我们的舆论媒体也应当有自觉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舆论环境。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媒体热衷于将流量明星的绯闻轶事放在头条上,博人眼球、哗众取宠。实质上起到了黑化行业、消费无聊的作用,当我们对此进行有效管理后,是非分明、奖惩有序,才能真正起到激浊扬清的作用。
 
我相信在国家完成数字化建设过程中,我国视听文化艺术的传播形式也将出现新的格局,在运用区块链推广技术、符合传播逻辑的前提下,在融媒体发展的大力推进下,数据将更加透明,传播的互动性将大大加强,制作与传播方式公平公正的市场将会建立,同时也会进一步推动影视产业发展,使其衍生价值得到充分彰显与利用。我们应当在正本清源的同时,满怀信心地看到新的发展方向,在发展中进行行之有效的管理,全面发力,为实现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 尤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