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开播 | 《香山叶正红》央一开播 “进京赶考”开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

来源: 北广传媒 发布时间:2021-11-22
字体: | |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香山叶正红。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驻北京的香山双清别墅,开始筹备建国。面对紧张复杂的局势,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解决着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问题,搭建起了新中国的轮廓……备受期待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于11月22日晚登陆CCTV-1黄金时间。
 
该剧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策划指导,中央电视台、腾讯影业、北广传媒影视、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中影股份、京视传媒、河北广电影视、腾阅文化、唐德影视出品,巴特尔执导,盛和煜、柳桦编剧,唐国强、言午、王伍福、郭连文、何林翰、张宁江、崔一梁、郜峰领衔主演,杨童舒友情出演,主要围绕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等多个事件,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
 
重温历史展现中国革命伟大转折
 
2021年11月,党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便契合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回顾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重温了历久弥坚的“赶考精神”。众所周知,香山,既是北京的标志性园林之一,也是老一辈革命家“指点江山”、开启历史新纪元的革命阵地。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运筹帷幄指挥解放全中国,共商国是筹备建立新中国。北京香山也成为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
 
从香山看中国。电视剧《香山叶正红》以独特的视角、磅礴的气概、史诗的气韵,引领观众回望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际会,从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等多个事件入手,讲述了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搭建起新中国四梁八柱的故事,再现了新中国筹备和建立这一段伟大历史征程,凸显了香山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回顾了共和国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优良作风和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情感。该剧题材宏大、思想深远,从剧中我们可以看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追求光明和真理,在“赴京赶考”过程中,“绝不当李自成”,考出了人民满意的好成绩。在新的赶考路上,重温这段历史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六大事件恢弘再现新中国诞生路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作为首部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格调非凡,历史大格局观凸显,主要围绕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这六大历史事件,反映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以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赴京赶考”,在香山期间领导和指挥同国民党反动派最后决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筹划和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该剧编剧盛和煜从三大方面阐述了《香山叶正红》的艺术亮点,“第一,在铺排重大事件的同时,突出展现感情。剧中人物不管是伟人还是普通人,都有着丰富的感情塑造;第二,这部电视剧在宏观叙事之外,呈现了更多精彩的细节;第三,这部剧改变了一种回顾、总结的叙事方式,将它改成‘正在进行时’。剧名《香山叶正红》,‘正红’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过程,这样的叙事会更真实、更生动,更能体现那时候意气风发、蓬勃生长的开国气象!”
 
该剧导演巴特尔曾执导众多革命历史题材作品,他表示《香山叶正红》在艺术表达上“守正创新”,既表达了对中共中央在香山这段历史的崭新思考,又以接地气的创作思维,用一个个具体鲜活的历史人物演绎历史发展的大势。全剧追求革命历史题材故事化、历史人物性格化,注重情感共鸣和细节再现。七届二中全会、西苑机场阅兵、国共和谈、渡江战役、炮轰“紫石英号”、南下工作团、上海“银元之战”、召开政协、开国大典……一个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依次展现,大开大合,而“破解周期律”、“毛泽东开导说服柳亚子”、“建国前夕的敌特斗争”等更让该剧一张一弛,精彩纷呈。
 
此外,香山作为中共中央进京第一站,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香山叶正红》从香山透视北京,呈现了香山双清别墅、故宫、玉泉山等诸多地点,从故事背景到历史情境,都具有浓郁的古都地域特色,展现了众多名胜古迹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同时该剧从市容市貌、人民生活风貌、饮食等多层面描绘了北京的民风、民俗、民情,生动展现了香山的“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令人期待。
 
顶尖阵容打造精品书写中国答卷
 
作为一部题材宏大,影响深远,备受关注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香山叶正红》主创团队实力尤为雄厚。参与该剧的腾讯影业、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集团等都是专业领域的权威平台、优质公司,为这部精品大剧保驾护航。创作方面,唐德影视艺术总监、著名编剧盛和煜与著名编剧柳桦强强联手,呕心沥血创作了优秀的剧本;作品多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的著名导演巴特尔加盟执导,使得社会各界对该剧高度期待。
 
演员方面,唐国强、言午、王伍福、郭连文、何宁翰领衔主演“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再现伟人风采。值得一提的是,《香山叶正红》塑造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领袖形象,伟岸而亲和,在“开天辟地”中不失“烟火气息”,生动展现了党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比如毛泽东爱吃辣椒、嚼着茶叶指点江山,经常教警卫员写字学文化;周恩来事无巨细,关心指导每一个工作细节……“伟人的香山岁月”将是该剧的一大看点。此外,青年实力演员张宁江饰演的解放军团长姜莱阳、崔一梁饰演的青年干部萧静娴、郜峰饰演的中央警卫员柳二勇等,也极具代表性,真实感人,从普通小人物的视角展现了建国前夕,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共同奋斗,一起走向胜利。
 
 
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在西柏坡提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战略方针,告诫全党“赶考永远在路上”。习总书记2019年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也强调,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香山叶正红》启示我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新征程上,我们还在赶考路上,还将继续作答。
 
来源:北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