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广电总局部署推进2022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大主题节目创作

来源: 视听广电 发布时间:2021-12-22
字体: | |
12月22日,国家广电总局在京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大主题节目创作推进会,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部署推进2022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大主题节目创作。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讲话,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小伟主持会议。
 
 
 
聂辰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文艺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立意深远,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聂辰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出精品、攀高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电视剧、网络剧、纪录片、动画片创作播出繁荣发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历史时刻,创作推出了《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时间的答卷》《闪亮的坐标》《诞生地》《风华正茂百年青》《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林海雪原》《大王日记》等优秀节目和作品,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鼓舞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
 
聂辰席强调,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22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贯穿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聂辰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方位坐标,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创作推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聂辰席要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要强化历史担当,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气象。要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人民立场,用心用情书写人民、服务人民。要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内涵和表达,全力打造思想艺术相融的时代精品。要坚守社会责任,弘扬文明风尚,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确保高质量完成重大主题创作任务,以高昂的主旋律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京广播电视台、芒果TV等9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介绍了迎接二十大主题作品创作计划和进展。广电总局对迎接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提早动手谋划、紧锣密鼓推进,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统筹组织选题规划,集中调配优质资源,提前介入重点项目,全流程指导推进。《我们这十年》《冰雪之名》《时间的答卷(第二季)》《加油!中国式现代化》《冬梦之约》《我们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思想的旅程》《乡村新发现》《时代问答》《声生不息》《幸福中国》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国家广电总局机关有关部门、直属有关单位、相关行业协会,全国各省级广播电视局、台和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负责同志共400余人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重大主题节目推进情况
 
发言人: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余俊生
项目:《加油!中国式现代化》《冬梦之约》等
北京台将以重点节目《加油!中国式现代化》领衔构建党的二十大宣传矩阵,计划在党的二十大前后分两季推出,以“问答公开课”的形式展现。
聚焦冬奥宣传,《冬梦之约》(第二季)已于2021年12月3日开播。同时,北京台还将打通资源、强化统筹,推出大型直播报道《北京向未来》、季播综艺《飘雪的日子来看你》、晚会《2022年BRTV环球跨年冰雪盛典》等,全景展现北京冬奥会精彩画卷。
 
 
发言人: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宋炯明
项目:《时间的答卷(第二季)》《我们这十年》
《时间的答卷(第二季)》将进行全新升级改版——内容上,以“我和我的未来”为主题,每期聚焦一位新时代楷模人物。同时计划升级四面大屏加裸眼3D的经典形式,加入“人生影院”模式,增加致敬仪式,通过分享会形式寻找当代青年人与英雄经历的共情点。
纪录片《我们这十年》将从脱贫攻坚、生态文明、社会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文化自信,医疗健康(含抗疫斗争)、大国重器、青春之歌等方向讲述普通人十年的故事。
 
发言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朱重烈
项目:《我们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我们的新时代》将采用“新闻+文艺+纪实”形式,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目前,项目策划组正分组在全国范围内搜集典型人物、典型故事。
2022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进一步强化统筹,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发言人: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华立
项目:《思想的旅程》《乡村新发现》
《思想的旅程》采取“短剧+走读+访谈”的融合形式,展现年轻人观察和体验国家建设的旅程。节目从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创新型国家、“一带一路”,到新时代强军、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自信等主题,聚焦新时代以来我国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乡村新发现》将把镜头对准勤劳朴实的乡村农民,以“边走边发现”的叙述方式,讲述乡村振兴的故事。
 
发言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卜宇
项目:《时代问答》
《时代问答》特别节目《非凡十年》,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卓越能力和非凡成就。
节目将采取“理论专家解读+亲历者讲述+网络视频互动”的形式,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展现十年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的翻天覆地变化。
目前,项目组正在与相关专家就选题方向和节目架构进行策划。
 
发言人: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吕芃
项目:《黄河文化大会》
2022年,山东卫视拟联合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卫视,共同制作黄河主题文化节目《黄河文化大会》。
该节目由《齐鲁文化大会》导演团队负责,将深入挖掘沿黄九省的黄河文化、黄河故事、黄河人物,采取演播室与外景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现。
 
发言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艺委会秘书长 易凯
项目:《中国梦·我的梦——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
《中国梦·我的梦——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由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指导,艺委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和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快手、抖音、哔哩哔哩、咪咕联合承办。
盛典拟以“中国梦·我的梦”作为晚会主题,用五个篇章来全面展示网络视听行业一年来在主旋律创作等方面的成绩,充分展现网络视听行业蓬勃发展的新风貌,激励全行业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国梦”提出十周年。
 
发言人:芒果TV副总裁 周山
项目:《声生不息·港乐季》
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策划推出《声生不息·港乐季》。节目由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中联办出任特别指导单位,芒果TV与香港TVB联合打造。
在创作上着重凸显四大特点:体现两地文化交融成果;增强两地青年交流,促进情感认同;实现跨世代、跨区域文化交流;组建立体式国际传播矩阵,以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发言人: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 张伟
项目:《幸福中国》
网络纪录片《幸福中国》以幸福为切入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反映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就是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该片秉承“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的创作理念,将从科技、经济、社会、民生、体育、文化等多个角度,记录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工作与生活,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主题思想。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广电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