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报告 | 艺恩发布《2021年国产剧集市场研究报告》

来源: 艺恩数据 发布时间:2021-12-28
字体: | |
2021年,剧集市场迎来了创新与改革的拐点。一方面,在疫情和政策等影响下,剧集上线数量呈现收缩状态;另一方面,国产剧集质量整体向精品化方向发展。剧集热度和口碑不再仅仅依赖大制作、有知名度的明星来支撑,“讲好故事” 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2021年各题材剧集全面开花,其中最热的莫过于主旋律题材。今年主旋律剧集的热度和口碑均收获了不俗的表现,并在向年轻群体持续扩散和发挥长尾效应。《扫黑风暴》、《觉醒年代》等剧集均是这方面优秀的代表;爱情题材中也有不少剧集脱颖而出,《你是我的荣耀》靠高颜值、甜剧让观众不断“上头”,《司藤》则通过奇幻标签让人眼前一亮;今年家庭题材是异军突起的一年,《乔家的儿女》以高口碑出圈,《小舍得》更是引起了观众对教育相关话题的热烈讨论;女性题材方面,“小而美”都市女性剧《爱很美味》凭借真实轻快的剧情成为年度黑马剧之一。
 
纵观2021年剧集市场,无论是高热度高口碑的大制作,还是低成本小制作剧集,均是在尊重观众的审美的基础上做出了创新和改革。剧集市场正在经历着从量变向质变的发展,相信在这个趋势的引导下,未来会有更多精品化剧集出现。

点击查看:《2021年国产剧集市场研究报告》

 
来源:艺恩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