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融媒声量持续放大:短视频领跑、客户端进阶——2021省级台新闻融合年度指数观察

来源: 收视中国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 |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广电媒体融合转型沿着国家顶层设计的指引,进入创新性、系统性融合实践的新阶段。这一年,省级广电机构新闻融合传播成效如何?CS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省级台新闻媒体融合传播量创新高,以三微传播为例,省级台新闻类账号传播量较2020年上涨近两成,且视频号带来流量增长新空间。
 
与往年不同,2021年度CSM省级台新闻融合年度指数在综合反映31家省级电视台大屏和网端传播情况的基础上,将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奖、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和典型案例等评选结果纳入指数评价体系。从指数变化分析,省级台新闻媒体融合传播呈现出短视频全面领跑网络端传播,网络直播成为内容生产新常态,自有客户端建设聚焦用户个性化需求等特点。

 
河南台占据新闻融合年度指数首位,上海台、广东台保持领先地位,
 
黑龙江台、湖北台跃居前五,四川台、福建台挺进前十
 
 
从2021年CSM省级台新闻融合年度指数TOP10台看,头部阵营趋于稳定,部分省级台在优势传播渠道的助力下排名快速上升。与2020年相比,河南台、上海台、广东台稳居前三位,黑龙江台、湖北台排名快速上升、跃居前五,四川台、福建台挺进前十,山东台、北京台、江苏台保持前十。
 
河南台占据首位主要是受网络传播的强势拉动,其新闻短视频、自有客户端、微博传播指数均居前三位。上海台坚持全媒体核心战略,以用户为中心构建覆盖移动端和电视大屏的内容生态,在各新闻传播渠道均衡发展,电视大屏和三微一端传播指数均居前五位。广东台保持在电视大屏的传播优势,新闻短视频传播效果明显提升。
 
湖北台和黑龙江台2021年聚焦优势渠道“精准发力”,黑龙江台保持在微信传播渠道的领先地位,自有新闻客户端建设成效显著;湖北台在电视、短视频渠道的传播效果显著提升,带动指数排名快速提升。四川台和福建台首次跻身新闻融合年度指数TOP10,四川台的短视频、微博和自有客户端传播指数均居前十位,在网络端传播优势突出;福建台则是在电视大屏和短视频传播效果提升的驱动下,指数排名上升。
 
山东台、北京台、江苏台新闻融合年度指数稳居TOP10。其中,北京台、江苏台均在新闻类微博渠道占据传播优势,并分别在自有客户端、短视频传播指数上有明显提升。
 
随着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省级台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均值较2020年明显提升。同时,网络传播效果对新闻融合指数变化的影响持续强化,9家省级台同时跻身新闻融合年度指数和网络传播指数TOP10,湖北台、黑龙江台、四川台、福建台“弯道超车”也是受其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的强势带动。
 
 
短视频赛道竞争白热化,河南台跃居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首位,
 
广东台、湖北台进入前三,陕西台跻身前十
 
 
随着视频化浪潮的演进,短视频持续深度渗透和迭代增长。省级台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平均值增长明显,TOP10机构短视频传播指数值均超过100,比2020年增加4家。同时,全年传播量破10亿的短视频账号共43个,较2020年增加8个。
 
河南台位居省级台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年度首位,台内账号多点发力,全年短视频传播出现9个10亿级账号。河南台短视频账号发布内容多为民生新闻,其中@河南都市频道、@河南民生频道仍是台内的流量担当,@大象新闻快速崛起,与@小莉帮忙、@大参考、@大象直播间、@百姓315、@晓辉在路上、@打鱼晒网等品牌栏目账号,共筑民生内容传播力。
 
广东台栏目账号、地面频道账号和融媒品牌账号均衡发力,@今日关注、@今日一线、@广东新闻频道、@触电新闻、@ DV现场、@珠江新闻眼等均跻身传播量十亿级账号阵营。
 
湖北台时政新闻硬核输出、民生新闻崛起,全年5个账号传播量破10亿,分别是@长江新闻号、@垄上行、@湖北新闻、@湖北经视频道、@长江号外。其中,@垄上行表现突出,发布内容多为社会民生相关,传播量突破60亿,是2020年的23倍;台内传统主力账号@长江新闻号、@湖北新闻发布内容则以时政硬新闻为主。
 
上海台融媒品牌账号@看看新闻Knews全年发布短视频超61万条、居省级台账号发布量首位,收获传播量破百亿;同时,上海台在财经和国际时政领域的短视频传播优势突出,@究竟视频、@第一财经、@环球交叉点、@全球眼News等账号贡献多条财经、国际新闻相关的高流量短视频。
 
四川台的流量担当仍是融媒品牌账号@四川观察,全年发布量6.3万条,播放量、互动量均列省级台短视频账号之首。
 
山东台@山东齐鲁频道强势领跑,与融媒账号@闪电新闻、栏目账号@生活帮贡献全台约八成流量。
 
福建台依托地缘优势,领衔台海/军情短视频传播。@海峡新干线、@东南军情依托大屏节目资源,在台海/军情新闻短视频的生产及传播方面独树一帜;同时,@新闻启示录、@福建新闻联播全年传播量较2020年提升显著。
 
浙江台在老牌电视新闻栏目账号@小强热线、@1818黄金眼,以及融媒品牌@钱江视频等的共同助力下,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稳居前十。
 
江苏台则是在融媒系列账号的带动下,@荔枝新闻、@荔直播贡献台内超九成新闻短视频传播量。
 
陕西台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首次进入前十,旗下账号@陕视新闻强势崛起,聚焦本地新闻短视频/资讯,全年传播量24.5亿,贡献全台74.7%的流量。
 
“北京时间”深耕垂类矩阵、“看看新闻”打造直播高地、“极光新闻”加码党史学习,聚焦用户个性化需求,自有客户端建设提速
 
省级广电机构持续强化自有平台建设,汇聚各方资源、形成数据资产、实现垂直开发,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增强自我造血功能。2021年以来,省级台自有客户端聚焦用户个性化需求,探索与用户建立有效连接,如北京台“北京时间”开拓垂类内容矩阵、上海台“看看新闻”打造网络直播高地、黑龙江台“极光新闻”新增党史频道。
 
上海台“看看新闻”打造具有开阔视野的直播新高地。上海台“看看新闻”影响力稳居全国省级广电媒体客户端头部阵营,2021年推出各类网络直播2000余场,不仅有《德国大选进行时》《直击“龙”飞船发射》《战火下的加沙》等具有开阔视野的国际直播,也有《“建筑可阅读”十二时辰全媒体大直播》《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特别报道》等展现时代精神的策划类直播,以及“圆梦空间站”航天系列、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热点事件活动直播,打通大小屏内容资源的同时,以多元化网络直播增强客户端用户黏性。
 
黑龙江台“极光新闻”加码党史学习,释放“红色吸引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极光新闻”App新开设“党史学习”频道,设置学史动态、党史听悟、党史课堂等八大专栏,其中“党史听悟”聚集了黑龙江台百名优秀主播的党史经典诵读,打造党史学习新阵地。“极光新闻”App以全媒体视角回溯百年辉煌,通过丰富内容和创新呈现,吸引用户亲近党史、接触时代的脉搏。
 
北京台“北京时间”深耕垂类内容新矩阵,扩充内容池。2021年9月,“北京时间”App上线快讯、法治、影视、金融、球迷、味道、军情等七大垂类,微剧场、微档案、文化大家说三大垂类专区,聚合形成“北京时间”垂类内容新矩阵,实现传统节目与新媒体内容的大小屏一体策划,定向生产内容,多元聚合服务。垂类频道陆续上线后,“北京时间”各内容专区更具特色,提升了内容的广度与深度,满足用户细分需求。
 
 
黑龙江台、北京台连续三年蝉联新闻融合微信、微博传播指数首位,
 
上海台、浙江台、陕西台保持两微传播优势
 
 
从微信传播情况看,2021年省级台新闻融合微信(图文)传播指数平均值,低于2020年平均水平,或受部分省级台加速布局微信视频号影响。其中,黑龙江台连续三年蝉联省级台新闻融合微信传播指数首位。
 
省级台地面频道新闻栏目微信账号,以更具贴近性、服务性的内容,释放出更大的传播价值。比如,黑龙江台@新闻夜航、上海台@新闻坊、辽宁台@新北方、陕西台@都市快报位居微信公众号传播量头部阵营,全年传播量均破亿。
 
值得关注的是,微信视频号开通后,广电媒体抢滩入局。从CSM监测数据来看,2021年下半年,省级台新闻类微信视频号揽获2.2亿互动量。河南台、四川台、福建台、湖北台、广东台、上海台等加速布局微信视频号,2021年下半年33个省级台新闻类微信视频号互动量跻身百万级阵营;其中,河南台@大象新闻、四川台@四川观察微信视频号揽获破千万互动量。目前来看,凭借流量池基础和强社交关系链,微信视频号或为媒体融合传播打开另一通路。
 
从微博传播情况看,2021年省级台新闻融合微博传播指数略高于2020年水平。其中,北京台连续三年蝉联省级台新闻融合微博传播指数第一,河南台跃居第三,四川台、广东台跻身前十。
 
省级台微博互动量头部账号中,融媒品牌账号传播优势明显、共占据五席,分别是江苏台@荔枝新闻、四川台@四川观察、北京台@时间视频、河南台@大象新闻、上海台@看看新闻;其中,@荔枝新闻、@四川观察全年互动量破千万。
 
 
在省级台新闻叙事中回望2021:家国情怀、致敬英雄,百年印记清晰可见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观察省级台新闻融合内容传播,百年、致敬、航天、奥运、暴雨、抗疫等一系列关键词,不仅清晰勾勒出这一年的重要回忆,更呈现出省级广电机构在新闻叙事中传递的主流价值和正能量。
 
#百年#:对国家叙事的强烈关注成为独特印记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成为年度高频词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觉醒年代”“强国有我”“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百年奋斗正青春”“初心百年”……“百年”承载着民众对国家叙事的强烈关注,也成为2021的“红色印记”。
 
#抗疫#:有序应对疫情防控尽显中国智慧
 
2021年,新冠肺炎进入常态化防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同时,为构筑群体免疫屏障,我国开启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相关词均成为年度热词。
 
#致敬#:时代榜样给予前行动力
 
2021年,包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等在内的28位院士逝去;“00后”戍边烈士陈祥榕未过的20岁生日;志愿军烈士遗骸终于回家;消防员抗洪抢险……这一年,时代榜样给予每个普通人前行的动力。
 
#航天#:科技进步引发民族自豪感“同屏共振”
 
2021年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大年。“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祝融号”火星车开启巡视任务;中国空间站建设伴随着“天和”核心舱顺利入轨正式拉开序幕,“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神十二”“神十三”载人飞船顺利与空间站完成交会对接,“航天”引发了民族自豪感的“同屏共振”。

#奥运#:拼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2021年7月,东京奥运会开幕,中国拿下88块奖牌、38枚金牌。射击运动员杨倩淡定拿下中国首金,管晨辰顶住压力获得平衡木冠军,14岁的全红婵以三跳满分横空出世,苏炳添成为首个跑进奥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奥运健儿在赛场的拼搏精神,展现强大奋进的中国力量。
 
#雨袭#:灾难面前见证更多温暖和感动
 
7月中下旬,暴雨突袭河南,汛情严重。各方驰援河南,消防队员、武警官兵全力奋战在灾害一线,天南海北的人们以各种方式贡献力量,转发救灾信息、传播自救指南、捐赠救灾物资.....”灾情面前,没有冷眼旁观,是更多普通人的善良、勇敢传递出的温暖和感动。
 
 
写在最后
 
 
2022年,媒体融合将步入第9个年头,在政策推动和积极探索下,媒体深度融合有望从“零星破局”迈向“整体跃进”,并通过工作流程优化、组织架构焕新、机制改革加快,积聚起更大的前行力量。媒体融合也将快速步入智能融合、生态融合的新阶段,跨界、协同、联动、共享成为发展常态,拥有强大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将在时代变革中“破茧而出”。
 
CSM监测新闻类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今日头条、腾讯视频、腾讯新闻、秒拍、好看视频、土豆视频、网易新闻


来源:收视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