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开播 | 《冰雪之名》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开播 演绎两代冰雪人体育精神的信仰与传承

来源: 首都广播电视 发布时间:2022-02-06
字体: | |
2月5日起,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吉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省广播电视局等共同策划,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吉林市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冬奥题材重点剧目《冰雪之名》开播。该剧由傅东育担任总监制,梁振华担任总编剧,舒楠担任音乐总监,虞怡担任总制片人,白涛执导。剧集分为上、下两篇,分别由不同的实力演员担纲主演:上篇《冰雪情缘》由陈若轩、彭小苒、刘天佐领衔主演,邵兵、毛俊杰特邀出演,王秀竹、黑泽、刘向京、郭家铭、林鹏等联袂主演。下篇《冬奥梦想》由欧豪、梁洁、伊丽媛领衔主演,蒋欣、高亚麟特邀出演,张峻鸣、李健、梁爱琪、刘显达、蔡子伦、周德华等联袂主演。
 
从1980年中国首次登上冬奥赛场,到2022年中国作为东道主举办冬奥会,《冰雪之名》还原了中国冰雪人跨越半个世纪的竞技体育奋斗史,更展现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勇拼搏的冬奥精神。该剧聚焦冬奥会重点赛事“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传统式越野滑雪”等冬奥竞技项目运动,创新地采用上下篇的叙事结构,以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四十年为时代背景,以小见大,通过不同年代年轻冰雪健儿青春热血的冰上逐梦故事,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中,一代代冰雪人不忘初心、牢记“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崇高信仰,以及砥砺奋进、永不言弃的奥运精神,汇聚成一段荣耀和遗憾、汗水与泪水交织的动人故事。

《冰雪之名》凭借实力傍身的阵容和制作班底,自筹备伊始便备受关注。主创团队表示这部剧的创作过程是充满了诗意的“拓荒”过程,为了挖掘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背后的厚重历史与文化内涵,展现中国冰雪健儿真正的精神风貌和特质,主创团队深入一线,辗转北京、长春、吉林、哈尔滨、黑河等多个与冰雪结缘的城市,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深度考察并采访了众多我国第一代冬奥运动员、世界冠军和国家队教练等,融合地方历史人文发展,收集到大量鲜活的素材为创作蓄能。观众从剧中不仅能了解专业的冰雪竞技运动知识,还可以了解到从筹备到场馆修建、首钢搬迁等具有时代意义的故事背景,全面了解冰雪运动员背后的故事。因此,《冰雪之名》首播当日便得到广泛好评,丰富紧凑的剧情、演员们的真挚演绎、上世纪八十年代氛围的怀旧质感以及诚意满满的雪地乡村实景拍摄,都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看点。
 
《冰雪之名》不仅展现了我国冰雪项目的发展与进步,更响应国家“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带领观众感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展现了中国冰雪人的精神风貌,悉心勾勒了现代奥林匹克体育精神在我国一代代冰雪健儿之间的薪火传承。《冰雪之名》开播正值春节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期间,既给全国观众呈现了一部开年好剧,又在另一个“赛场”为中国冬奥健儿加油助威,以冰雪之名致敬每一位为国家荣耀而战的冰雪英雄。
 
电视剧《冰雪之名》于2020年列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重点项目种子库,并获得2021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的扶持。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将把打造该剧为精品力作为目标,从三个方面引导推动创作工作:
 
一抓质量提升
 
在找好冰雪运动和故事情节的平衡点、专业性和艺术性的平衡点、故事和人物的平衡点、艺术审美和市场需要的平衡点的基础上,着力把握年代感和时代感,提升专业性和艺术性,不断强化“生存的超越、速度的超越、精神的超越”的艺术内涵;
 
二抓服务保障
 
坚持“一剧一策”管理服务理念,倒排工期、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取景地点、拍摄时间等实际困难,提供专家研讨、探班座谈、基金扶持、制播联动等全流程管理服务;
 
三抓宣传推介
 
加强制作宣传播出多环节的统筹协调,统筹宣推、平台、档期、口碑、话题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凭借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等重点活动平台对该剧进行重点推介,为该剧营造宣传氛围。
图片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的“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的剧集之一,《冰雪之名》于2月5日起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开播,吉林卫视、河北卫视2月7日起播出,黑龙江卫视跟播,CCTV-8特别支持并于2月12日起播出,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更新。信仰不灭,奋斗不止,《冰雪之名》燃情播出中,敬请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