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访谈 | 总制片人任晓锋:从《谁是凶手》看国韵文化的内容布局

来源: 烹小鲜 发布时间:2022-02-09
字体: | |
近期,韩国电视台确认买入悬疑刑侦罪案网剧《谁是凶手》播出版权,将以国内版原音+字幕的方式,于韩国台网双播。这是同期版权出口影视剧中,唯一一部登录韩国电视台的作品。
 
而《谁是凶手》爱奇艺站内最高热度8754的成绩,不仅持续领跑2021年度四部悬疑剧,也登顶爱奇艺“迷雾剧场”厂牌建立以来的热度峰值,表现亮眼。
 
作为2021年度爱奇艺悬疑网剧布局中最接近观众对悬疑气质期待的作品,《谁是凶手》一度被称为“迷雾剧场2.0”的“挽尊之作”。
 
从原定24集删减至正式播出版16集,该剧也无可避免出现一定缺憾。好故事、小遗憾、高热度、强表达,是否符合主创预期?
 
该剧背后操盘的北京星光国韵文化集团,2016年从大型演艺、舞美会展、艺人经纪等业务核心拓展至影视制作,即呈现出这样一部优质作品,备受行业关注。
 
《谁是凶手》总制片人、国韵文化董事长任晓锋
 
“影视作品应该有一个使命感,我们希望一个犯罪片,也可以表达爱、光和温暖。看到的暗黑越深,其实希望反向映照的光芒越强。”
 
《谁是凶手》是一个关于创伤与救赎的原创故事,一件发生在海舟市的连环凶杀案,将疑凶女儿沈雨(赵丽颖 饰)、失手警察冷小兵(肖央 饰)、受害者学生夏木(董子健 饰)一同卷进长达17年的遗留伤痕里。
 
当昔日孩童长大成人,夏木重回海舟,成为一名刑警,同时开始偷偷调查老师夏金兰被杀案,不惜违规。沈雨担心失踪父亲的秘密被揭露,利用心理医生的身份暗中阻挠对方。意外的是,刑警队长冷小兵发现了夏木的目标,却态度暧昧,在阻止其愈陷愈深的边缘徘徊。
 
三方周旋博弈,最终却发现真相远不止此。当凶手终于得到制裁,三人才收获真正的解脱。
 
《谁是凶手》短短16集剧情,既涵盖了肖华军、曹瑛侠、何伟光三段单元案件,又从头至尾串起“海舟案”主线,以本格推理为轴,落在社会推理之核,当属2021悬疑国剧抢眼之作。
 
任晓锋表示,2017年刚刚接触到这一项目的8000字雏形稿时,就马上决策购买、签署合作协议,正因为看中了该剧的独特内核。
 
悬疑表达当然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还需要看到一个项目的社会性深度,能否真正地深入到社会根基当中。第二,话题性广度,能否引发关注、带来民众探讨。最后,回归到人性,人物的成长和救赎,能否为观众点亮心中的一盏灯,或者给某一些群体带来一点温暖。这是我们公司选择项目的方法论。”
 
这也是任晓锋看中《谁是凶手》的原因,从8000字初稿,到60万字剧本,再经过长达4年的8稿修改,其内核始终没有改变,“就是一群受伤的人,在追逐自己内心的光。”
 
以冷小兵为例,他并不是一个完美的警察形象。第一次出警遇到凶杀案,他已经枪指凶手,还是会紧张、害怕,甚至扣不动扳机。直到经过多年历练、狠抓海舟案不放,才最终战胜心魔,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刑警战士。
 
此外,这一项目罕见触及到一个法律词汇,“私力复仇”,即不遵循法律规定、私下报复寻仇的行为。
 
“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私力复仇曾一度成为‘江湖传统’。但在我们如今的全面法治社会、在国家公器运转有序的前提下,所有私力复仇都是对国家公权力、对其他民众合法权益的伤害。
 
值得探讨的是,私力复仇似乎在某一个道德层面会契合民众情绪。比如沈雨为了给爸爸报仇,哄骗、利用、甚至伤害无辜者,夏木为了给老师报仇,几次私下违规,弹幕某些观众却会在情绪带动下为他们叫好。
 
但更重要的,是要听冷小兵怎么喊的,他说你知不知道你这是在犯罪!我们这个剧就是想告诉大家,私力复仇并不可取,以暴制暴是永无止境的。”
 
任晓锋坦言,为了延续项目内核、找到最佳落点,《谁是凶手》经过两次“自杀式”修改。
 
“这个项目最早叫《未知罪》,它的核心在‘罪’上。中间改过一次名字叫《追光时刻》,我们就知道正在慢慢往‘光’的方向走。最后是爱奇艺伙伴定的名字《谁是凶手》,用疑问句做题目,就超出了案件原本的物理层面,开始探讨更为深度的社会议题。在某个人物之外,自私自利是不是凶手?私力复仇是不是凶手?从简单的事件推理进阶到精神推理,整个项目的弧光就拉出来了。”
 
2020年,爱奇艺“迷雾剧场”惊艳问世,以多部优质剧集夯实悬疑赛道。珠玉在前,2021年度“迷雾剧场2.0”自然拉足期待值。其中,由《庆余年》导演孙皓执导,拥有众多代表作的赵丽颖、肖央、董子健担纲主演,再加上原创连环凶案剧本,《谁是凶手》自立项起便备受瞩目。
 
横向来看,这部剧热度登顶两季“迷雾”,表现不俗。但纵向与自己对比,16集剧情似乎“差了口气”。
 
任晓锋并不否认拍摄完成之后的缺憾,从备案的24集删改到最终16集,剧作成品当然存在可完美空间。“可能再多两集,我们的热度就能破9000了,确实有些一些故事线索没有完全展开。”
 
但他也认为,审查意见必然有其存在道理,悬疑作品的表达更要注重艺术边界。
 
在修改过的八稿剧本中,创作团队曾尝试过各种人物关系,比如胡刀刀和胡山泉可以是父子、夏木可以患有精神分裂症、沈雨可以更加暗黑……
 
“这样当然更能激发感官刺激,但内在意义在哪里?影视作品永远要服务于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我们描写黑暗是为了映照光明,展示绝望是为了带来希望,这才是创作悬疑作品真正的底层逻辑。”
 
从事电视行业三十年,任晓锋本人即是一位资深影视剧观众,涉猎遍布国剧、韩剧、英美剧等等,尤其钟爱悬疑垂类作品。
 
从“看剧的人”到“做剧的人”,任晓锋在身份悄然转变的过程中,综合不同维度,总结出了悬疑剧创作方法论。
 
“第一,题材和方向。我们要向世界表达什么,是不是观众所需要的。第二,差异化。一个大厨再牛,也架不住美食家多,我们的观众已经尝遍全世界最好的悬疑剧,我们必须打通国产差异化特点。打造具备中国特色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物关系、人物设定、悬疑手法的运用,五位一体,深入社会与人性,挖掘人物弧光渠道,这是接下来悬疑剧的一个大方向。第三,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过审意识。任何时代的艺术创作都有边界,我们所说的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思想性一定是排在第一位的。”
 
2004年,任晓锋创立国韵文化集团,以过往音乐歌舞类节目导演经验为基石,开拓中国泛娱乐产业领域业务。
 
“国乐天骄,韵动未来。”
 
十八年来,国韵文化逐步设立北京星光国韵文化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国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国韵星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映相Casting工作室等8家子公司,业务涵盖艺人经纪、影视投资制作、大型演艺、直播电商等领域。
 
其中关键一步,正是2016年,正式进军影视制作行业。
 
“国韵在影视圈的确算是一个新兵,但直接进入网络影视时代,反倒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和视野。在网剧制作精良度上,国韵可以说是后发先至。”
 
截止当下,国韵文化已制作出品了院线电影《粉红女郎》《画饼》、电视剧《启航》(CCTV-1)、网剧《手可摘星辰》《我有特殊的沟通技巧》《我亲爱的小洁癖》(芒果TV)、《时光与你别来无恙》《谁是凶手》(爱奇艺)等多部作品,市场反响颇为优质。
 
值得一提的是,国韵与芒果TV联合出品的《我亲爱的小洁癖》,也是国内第一部在芒果TV与Netflix全球同步播出的网剧。
 
任晓锋透露,接下来国韵主要布局三种类别的影视作品:
 
“第一类是温暖现实主义,比如我们展示临终关怀的《陪你告别这个世界》。创作者需要带着使命感关照我们的社会与人性,让观众在作品里感受到温暖和幸福。第二类是偏高概念的都市情感,比如最近热播的《开端》,我们正在进入一个虚拟和现实结合的MR时代,这也属于一种时代审美的思考。第三类,还是精挑细选下的悬疑涉案,比如我们接下来跟高检影视中心合作的、探讨私力复仇的《正当防卫》,关于电信诈骗的《诈命59天》,这类是我们下个阶段的重点。”
 
影视公司必须思考“生存”与“发展”,多条腿走路。在传统影视剧之外,国韵文化重点布局了「院线电影」与「短剧」两大赛道。
 
“电影方面,我们坚持做两个方向,「大众心理上最缺的」和「大众心理上最多的」。”
 
而在2021年逐渐起势、2022年广泛被行业看好的短剧,任晓锋表示,其实国韵两年半之前就已经展开布局,“那时候市场上还没有中视频这三个字,「三倍速」的出现,说明观众收看长剧的耐心在变短。”
 
截至目前,国韵已布局涵盖科幻、奇幻爱情、悬疑三大类型的数十部短剧,以“15分钟×12集”播出模式为主,按照标准网剧立项,追求电影化质感。
 
任晓锋对国内微短剧发展史了然于心,认可其将成为影视行业下一阶段的内容蓝海,但也深深了解微短剧赛道弊病,即尚未形成成熟完善的商业变现途径。
 
“原则上,低于10分钟的作品不太可能形成商业消费情景。几分钟的碎片化、8到10场戏,观众还没沉浸到剧情里就结束了,广告、带货都没法做,怎么商业变现?所以我们今年重点放在运营内容电商,把一部分短剧内容与电商结合,简单的逻辑就是,把影视流量转化为电商流量。”
 
源头活水,汇渠入海,任晓锋相信,一个完善的活力循环系统,才能真正促进行业发展。
 
“我印象很深刻,《谁是凶手》杀青那天,我在无锡灵山迈下台阶第一步,给我们内容部分负责人发了六、七条短信。那一瞬间我特别通透,做有价值、有光芒的影视项目,就是国韵发展之路。”
 
某种程度上,任晓锋和国韵文化像是国内影视公司的一个缩影,敬畏市场、以观众为中心、多方尝试、积极储备,以更多优质内容,共同为行业雕梁画栋。
 
期待国韵,在2022年度给观众带来新的惊喜。
 
 
来源:烹小鲜
作者: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