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武大靖客串”引爆剧集热度,《冰糖炖雪梨》为何能稳掐创作命脉?

来源: 广电独家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体: | |
无论剧里剧外,《冰糖炖雪梨》都堪称是与冬奥会及运动员的一次梦幻联动。



2022年北京冬奥赛事竞技正酣,冰雪健儿们用拼搏和热爱在赛场内外赢得无数喝彩和掌声。而《冰糖炖雪梨》等冰雪题材的文艺创作也点亮荧屏,回应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冰糖炖雪梨》作为中国首部冰雪题材电视剧,自2020年首播掀起收看热潮后,今年又在冬奥重大事件的催化下再度迎来新一轮集中爆发,营造出更浓郁的冬奥赛事氛围,点燃了全民冬奥激情。
 



该剧贴合了大众的审美取向和关注话题,让广大青年观众在价值多元的喧嚣年代看到了纯粹的理想、坚守的信念和执着的追求,感受竞技体育的精神。《冰糖炖雪梨》匠心打磨精品故事,成为国内新时代青春体育竞技题材的优秀范本,也以树立了好剧判定的新标准。

填补题材空白,共赴“冰雪之梦”

短短几天, #吴倩张新成为武大靖加油#微博话题凭借着超高人气登上微博热搜,引爆社交平台。在网友的热议中,他们共同参演的电视剧《冰糖炖雪梨》再度翻红,以强劲势头带动收视和播放持续高涨。



《冰糖炖雪梨》作为一部承时之作,是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承办资格后出现的第一部冰上竞技电视剧,呼应“三亿人上冰雪”计划,有力推广和普及了冰上运动。而在2022年热播又令其成为一部造势之作,刮起强劲的荧屏冰雪风,真切地展现竞技体育的荣光与热血。

该剧改编自同名人气小说,由完美世界影视、幸福蓝海、优酷、鲲池影业、浩瀚星盘联合出品,完美世界影视刘宁工作室承制,填补了我国冰雪题材影视剧的空白。

《冰糖炖雪梨》讲述了“速滑少女”棠雪(吴倩 饰)与“冰球男神”黎语冰(张新成 饰)追逐冰上梦想、收获真挚爱情的故事。《冰糖炖雪梨》也是国内第一部以短道速滑、冰球和花滑为主题的青春爱情竞技成长剧,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一代阳光向上、顽强拼搏的青春群像和当代中国充满活力的崭新国家形象。



时隔2年,该剧再度吸引观众进行深层次挖掘,引爆“武大靖客串”“展望冬奥”等相关剧情的热点讨论,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并圆满了角色从剧中到线下的冬奥之约,再度成功破圈。无论剧里剧外,《冰糖炖雪梨》都堪称是与冬奥会及运动员的一次“梦幻联动”。

可以说,无论是在演员选择、叙事风格还是价值取向、情感脉动等方面,《冰糖炖雪梨》融入青春梦想表达了时代精神所向,以守正创新创造艺术经典,共赴“冰雪之梦”,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好剧。

占据专业高地,打造突破之作

《冰糖炖雪梨》并不是单纯为吸引眼球、拉动流量而拍摄的电视剧,而是用开阔的思想艺术视野开掘题材内涵,用生活的真实和情感讲好冰雪故事,是一部找准选题、提前筹划的突破之作。

早在2020年3月首播之初,《冰糖炖雪梨》便引起极大的关注和反响。彼时,该剧在江苏、浙江卫视收视破2,领跑多榜单热度,豆瓣开分7.9,是名副其实的2020开春第一爆款。不仅如此,《冰糖炖雪梨》还出口到海外,在马来西亚、越南、北美地区等地取得了优异的收视表现。



《冰糖炖雪梨》兼具高收视、高口碑、高热度背后,是金牌制作与实力团队的强强联合,从制作、创作出发占据专业高地,为大众高糖、高燃、超真的嗑剧之旅保驾护航。

一方面,制作团队坚持实地置景,使用6000平方米摄影棚,搭建30x60米足以适用国际专业赛事的冰场,并购买标准滑冰设备,争取如实还原冰上竞技赛事的紧张感。



另一方面,为完美呈现冰上运动的专业性,制作团队邀请到以武大靖为首的1名奥运冠军、1名世界纪录保持者、2名打破世界纪录者、5名世界冠军、7名全国冠军、3名国际级健将、26名国家级健将、17名国家一级运动员等在内的近200名专业短道速滑、冰球、花滑运动员及教练员参与冰上指导与拍摄工作

不仅如此,所有涉及冰上运动的演员在开机前一个月均被要求接受上冰训练。同时,拍摄一些专业冰上动作,如短道速滑中的飞速滑行、弯道滑行和冲刺,以及冰球竞技中的团队配合等,制作团队采取专业演员与专业运动员一起参与、专业摄影师与专业冰上摄影师一起工作的方式,共同呈现高难度技术动作来保障真实感。



另外,《冰糖炖雪梨》遵循情感的发展,反套路设计情节,甜而不尬,让观众获得轻松愉悦的观剧体验,感受到温暖美好的情感。

主创团队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以文化自觉性积极推进文艺创作,推动了影视作品向精品化、经典化的高原和高峰迈进。

彰显匠心之美,张扬青春力量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刘宁工作室把提高质量作为《冰糖炖雪梨》创作的生命线,以匠心雕琢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冰糖炖雪梨》总制片人刘宁曾表示:“‘要么不做,要做就把它做好’,听起来很简单的一句话,做起来却不容易。”尽管如此,刘宁工作室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深耕甜宠赛道,相继推出《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舍我其谁》等精品剧,展示了高超且稳定的创作水准,不断树立青春题材影视剧的新标杆。



两部今年即将播出的剧集——《山河表里》和“蜜糖三部曲”收官之作《星落凝成糖》也即将与观众见面,起伏的人生命运、鲜明的价值融入、新颖的艺术表达均将实现青春题材创作的新突破。



刘宁工作室也将一如既往地以青春视角穿越时空纵深,以青春力量定位青年人的文化坐标,持续开创青春题材新格局的同时,引领青年观众在剧中感悟生命真谛,让青春在现实里绽放最美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