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观察 | 今年两会,关于文娱行业都有哪些提案建言?

来源: 影视独舌 发布时间:2022-03-11
字体: | |
每年的两会期间,与文艺界相关的建言献策都不乏亮点。今年,针对文娱行业种种现象,委员和代表们又提出了哪些提案或建议呢?

 
成龙:在乡村建设公益电影院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演员成龙关注乡村电影院问题。他表示,身处乡村的观众们看电影的门槛比城市观众更高,没有离家较近的电影院是最主要的原因。对此,他号召社会上的资金、各类慈善基金在乡村建设公益电影院,让大家可以第一时间看到电影佳作。

 
侯光明:构建合理有序的电影档期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关注到,近年来电影大盘越来越依靠头部爆款影片,影片在热档期扎堆上映、冷档期则无人问津,对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利。
 
对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持续稳定电影产量,注重电影质量提升,优化电影市场结构。第二,出台针对中国特色电影题材和类型的奖励扶持政策,建立专项扶持资金。第三,推动差异化电影市场体系建设,构建合理有序的档期机制。第四,重视不同年龄、不同群体观众的观影需求与观影习惯,让差异化、多类型、多品种的优质电影获得良性的出口和渠道。第五,加强电影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开发和完善多样、丰富、优质的电影公共服务方式,培养和提升观众观影习惯与观影水平。

 
蒋胜男:建议加大电影出口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网络作家蒋胜男表示,国家大力推动与 " 一带一路 " 国家的电影交流,但电影的输出却相对缺乏,目前国产电影的总票房主要来源于国内,海外票房收入很低且主要集中于北美等地区。
 
她建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现有的基础上成立“一带一路”电影出口专项基金;引导更多国内有条件的国有和民营资本赴“一带一路”国家建立电影发行公司,在政策上提供优惠,在资金上提供支持;建立统一的面向中小型影视公司的“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出口部门,与海外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国内中小型影视公司引荐当地发行商。同时要加强信息沟通,共享海外发行信息。

 
冯远征:艺人要做好自我行为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改变现在青少年一些极端的追星行为,引导非常重要,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都应该发力。除此之外,对于艺人的引导规范也非常重要。艺人对自己要有道德底线要求,否则就会不正确地、不健康地引导粉丝。

 
廖昌永:爱粉丝的最好方式是拿出最好作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采访中表示,文艺工作者要为社会传递正能量,艺术家有义务引导“粉丝”树立正确价值观。爱“粉丝”的最好方式是拿出最好的作品去回报他们,用最好的行为规范要求自己,给大家美好的享受。他认为,艺术家在聚光灯下,很多事情被放大检视。要修身律己,这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关乎自己能否在艺术道路上长久地走下去。
 
 
李国兴:坚决抵制和严惩文娱不正之风
 
全国政协委员、美亚娱乐资讯董事会主席李国兴建议,司法机关要用好法律武器和技术手段,对传播不良影视文化和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不良信息的行为严加惩处。
 
除此之外,他也呼吁每一位演职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联动机制,把好媒介传播的源头关、执行关、监督关,抵制和严惩不正之风,确保在文艺领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推进意识形态积极健康向上态势。

 
沈春耀:研判明星巨额逃税是否入刑
 
近年来,一些知名艺人因偷逃税被追缴巨额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现象,引起社会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建议严格执行有关法律规定,推动税收征收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对税款、罚款金额巨大的,是否适用刑法有关首次查处并及时补缴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的条款,加强研判。

 
曹可凡:堵死“网络水军”的生存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卫视主持人、上海市消保委委员曹可凡提交《关于进一步打击“水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建议》,建议多管齐下强治理,堵死“网络水军”的生存空间,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具体措施为:第一,严格执法,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第二,形成震慑,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第三,完善法规,加快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第四,加强教育,夯实平台的主体责任意识。

 
刘家成:建立短视频二创授权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在《关于加大短视频侵权惩治力度和创新授权机制的提案》中建议到:第一,压实短视频平台保护知识产权的主体责任;第二,加大对短视频平台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第三,在 “先授权后使用”的基本原则下,建立短视频二创授权机制。
 

张颐武:鼓励专业知识传播者利用直播打赏等手段合理创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介进行知识普及、传统文化传播已成规模,且颇具潜力,但仍有以下问题亟待解决:内容鱼龙混杂;优质知识文化内容传播工作缺少统筹;知识文化内容传播人才储备不足。
 
为此,张颐武提出了三个建议:通过鼓励各领域专家、学者在短视频平台开展科普;设置知识科普、传统文化传播专项,提升社会、公众对相关议题的重视;允许、支持科教文艺工作者利用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合理创收,激励优质内容等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促进知识普及与传统文化传播。

 
别必亮:加强剧本杀内容审核与版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别必亮提交了《关于对“剧本杀”强化监管与规范引导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剧本杀”这一新业态的引导和监管。
 
一方面,他建议把线上“剧本杀”纳入国家对网络文学和网络游戏的审核中,加强引导;其次,可以把线下的活动“剧本杀”纳入出版社管理中,加强对内容的审核把关,核发相应的版号或者新的书号,对内容进行监管,同时对“剧本杀”内容IP进行版权应用,提升IP价值,增强内容输出能力,持续探索“剧本杀+剧场”“剧本杀+出版社”“剧本杀+书店”等行业新模式。

 
高鸿钧:用短视频脱口秀科普知识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建议将大科普战略确立为国家战略,以短视频、曲艺、小品、脱口秀等大众触手可及和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与文化下乡和社区文体活动相结合,大范围传播科普知识,将科普工作做到田间地头。
 
 
李君:建议禁止明星代言游戏广告
 
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关注到,现在不少网络游戏在宣传推广中,为博用户眼球,提高点击、试玩、下载率,往往高薪聘请一大波明星,用浮夸的风格代言,再采用大数据推送,甚至推送含有暴力、色情等低俗文化内容。
 
对此,他认为,代言人应考虑代言广告的正面意义和负面影响,艺人和明星应该具有这种分辨能力,并建议信息化部门联合工商部门,健全推广审核机制,制订广告投放平台管理审核标准,加强对各类网站、APP的广告巡查力度,对管理对象实行黑名单剔除制度,对事实投诉成立的,还要计入企业的信用档案。
 
 
张凯丽: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力度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凯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真正能够直击人灵魂的,是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因为火热的生活会给予观众最真切的感受。但现实题材创作繁荣的同时,也不乏一些问题出现。她提到如今有些作品的细节还需再精雕细琢,剧中的服化道也有穿帮现象,穿帮的同时容易令人跳出作品营造的精神氛围,影响观感及品质。
 
为更好助力现实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在经过调研的基础上,她从本职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扎根基层,加大采风力度、把握采风方向;应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传播平台及空间。
 
同时她还提出,文艺奖项评选考核时,要制定更加严格的标准,以此倒逼文艺工作者认真出好作品,而不是凭借影响力来通过考评、获得奖项。

 
张光北:加强艺术界学会协会建设
 
针对近年来个别劣迹艺人引发关注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张光北在采访中表示,老一辈演员毕业后分配到电影厂、话剧院,见到的是于洋老师、赵子岳老师,潜移默化地就受到他们传帮带。有些年轻演员因缺少这样经历而迷失方向。因此,他建议加强艺术界学会和协会的发展建设。通过这些组织,把大家团结在一起进行学习。

 
来源:影视独舌
作者:石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