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2022年,北京、浙江、湖南等地广电局明确这些重点工作

来源: CMNC 发布时间:2022-03-28
字体: | |
● 北京局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
 

 
北京广电局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全年重点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对标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任务,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冬奥服务保障、精品创作、创新公共服务、夯实阵地管理、产业升级发展、党建干部人才建设等七大方面,制定发布年度工作要点。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用好“一把手”专题调度机制,对大型节展活动、“两区”建设、国际传播、平台经济等重点工作逐项调度研究,实现聚合发力,一盘棋整体协同推进。
 
三是细化责任分解落实。对要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编制工作要点分工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按季度督导任务进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 上海局部署2022年网络视听重点工作
 
 
上海局部署2022年网络视听重点工作。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提升舆论引导、精品创作、智慧广电发展、国际传播、安全防护、行业治理等六个能力上下功夫,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二是在做好主题主线宣传上下功夫。举办“新时代的答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运用短视频、直播答题等视听形式,打造爆款产品,调动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迎接党的二十大,唱响主旋律。
 
三是在加强精品内容创作上下功夫。围绕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深入挖掘上海历史文化丰富资源,推出时代精品;在规划引导、服务保障、选优推优等方面对精品创作给予支持扶持;探索举办网络视听内容创作者大会,集聚平台优秀内容创作者,提质中短视频和音频内容生产,展现行业新风向。
 
四是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上下功夫。毫不松懈抓好文艺领域综合治理、短视频整治、历史虚无主义专项清理等相关工作;组织开展“迎接二十大”网络视听安全大检查,挂账督办整改问题;各网络视听平台要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配强审核力量,落实重保期值班值守,健全节目审核和播出流程,加强网上有害视听内容排查整治。
 
● 浙江局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工作
 
 
近日,浙江广电局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部署2022年工作。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主线,服务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主题宣传。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推进主题创作展播,加强选题规划引导,激发创作主体活力,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三是建设智慧广电,构建媒体网络协同发展、产品服务交相创新、事业产业互促共进的智慧广电发展格局,推动广电行业优化升级。
 
四是促进创新发展,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广电科创高地、深化国际传播交流,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
 
五是提升治理能力,持续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播出机构管理,加强网络视听管理,确保全省广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是推动塑造变革,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提升塑造变革的创新能力,锻造过硬的业务能力,为广电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 湖南广电局召开2022年广播电视工作会议
 
 
湖南广电局召开2022年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
 
一是全力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弘扬主旋律,唱响最强音。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以赴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浓墨重彩做好各类重大主题宣传;多措并举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用情用力用功,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二是持续加强精品创作生产,强化价值引领,努力开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新境界。要抓好“十四五”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重点选题规划,加强全流程管理;全力打造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力作,推出一批标志性的广播电视网络视听精品;持续抓好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和公益广告的创作生产及创新创优评选,推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三是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聚焦智慧广电和文化数字化战略,实现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做大做强做优;在内容监管、业务审批、政策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全力支持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建设主流新媒体集团;推进“全省一网”整合和广电5G组网建网,带动全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
 
四是坚持强化广电行业治理,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导向管理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触底线不踩红线;要做好重大节日、重要活动、重点时段的安全播出工作,加强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管控;要持续抓好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塑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行业风气。
 
五是稳步推进公共服务提质,落实中央最新要求和总局最新部署,取得实效。要抓住公共服务标准化关键点,扩大试点范围、推进试点工作;要建好和启用省级平台,完成老少边及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十四五”中央支持地方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和各级乡村振兴点建设。
 
● 江苏局印发《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
 
 
江苏广电局印发《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
 
一是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推动《时代问答》等理论节目常态化播出,推出《江海奔涌看今朝》《喜迎二十大·共赴新征程》等全媒体节目网络直播。
 
二是构筑“记录江苏”高峰。重点跟踪推进《数风流人物》《沿着运河看中国》《你好,辫子姑娘》等剧目的创作生产和播出。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宣传贯彻,新增建设200个江苏智慧广电乡镇(街道)。
 
四是深化智慧广电建设。推进广电5G核心网东部中心节点落地和5GBOSS系统建设,开展“5G+工业互联网”“5G+高新视频”等应用示范建设,深化5G-NR广播试验。
 
五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好用好常州网博视频进出口溯源数字化产业基地、苏州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等,办好第二届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
 
六是加强行业综合治理。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开展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等专项整治行动。
 
七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深化从严治党,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 广西广电局印发《2022年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
 
广西广电局印发《2022年广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
 
一是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形成主题宣传舆论强势。重点指导推出《说事论理》“中国梦十周年” 等理论节目和融媒专栏。
 
二是加强精品生产传播。重点指导《新时代青春之歌》《同心圆》《四时六堡》《梁小霞》等电视剧、纪录片、融媒项目、网络电影创作生产工作。
 
三是深化拓展“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在防城区、东兴市等2个边境县(市、区)实施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新建12个和升级2个市级应急广播云平台。
 
四是强化规划统筹引领。培育和壮大文化市场经营主体,建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发展项目库,加强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招商引资工作。
 
五是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精心筹办第四届中国—东盟视听周,持续打造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中国—东盟视听周优秀视听节目展播等系列活动。
 
六是健全智慧监测监管体系。加快推进全区云平台监测监管体系建设,持续强化对15个县级无线发射台站播出地面数字电视节目的监测工作。
 
七是提升行业综合治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
 
八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广电干部队伍,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
 
● 甘肃局印发《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方案》
 
 
甘肃广电局印发《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方案》。
 
《方案》要求,全省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广播电视台、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重点选题、重点项目组织实施。
 
《方案》确定了2022年甘肃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包括电视专题节目《守护中华文脉》等3个节目栏目、《英雄的旗帜》等5部电视剧、“喜迎二十大·我来说变化”等7部网络视听作品、《布楞沟的春天》等8部纪录片、动画片《灵草小战士(第二季)》《大豆谣》等3部广播剧、《文化自信·敦煌篇》等2个公益广告,形成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矩阵。
 
● 黑龙江局印发《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
 
黑龙江广电局印发《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要点》。《要点》提出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力抓好八个方面、32项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