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新闻资讯

News and information

开启霸屏模式的“京产剧”对国产剧集创作有哪些启示?

来源: CBBPA、CMNC 发布时间:2022-05-20
字体: | |
今年以来,“京产剧”上新速度之快,一部接着一部,持续发力,显现出疫情之下内容生产制播的有力韧性,《冰雪之名》《今生有你》《老闺蜜》《特战行动》《风起陇西》《新居之约》等多部京产剧在各大平台“轮番上阵”开启霸屏模式。当下连续播出的这一批“京产剧”又有哪些特质?“京产剧”的热播对精品国产剧创作又有哪些启示?

来源:传媒内参(CMNC)文/朝明
 
5月18日,电视剧《欢迎光临》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腾讯视频。这是继近期《风起陇西》《新居之约》等多部“京产剧”接连热播之后的又一“京产剧”。而另外一部“京产剧”《凭栏一片风云起》将于5月19日起在湖南卫视、芒果TV、腾讯视频开播。
 

今年以来,“京产剧”上新速度之快,一部接着一部,持续发力,显现出疫情之下内容生产制播的有力韧性,《冰雪之名》《今生有你》《老闺蜜》《特战行动》等多部京产剧在各大平台“轮番上阵”开启霸屏模式,引发业界关注。 
 
“京产剧”作为国产剧集市场的“大户”,向来是荧屏的中坚力量。去年,各大平台共计播出近30部京产剧。其中,《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乔家的儿女》《理想之城》等剧成为年度爆款剧目。 
 
一般而言,在北京立项、审批剧目称之为“京产剧”,那么,当下连续播出的这一批“京产剧”又有哪些特质?“京产剧”的热播对精品国产剧创作又有哪些启示?


契合大事要事,提前规划、及时跟进

确保重点剧目不断档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京产剧”在选题方面自然拥有“先天优势”。特别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推进为电视剧内容创作注入了更为鲜明的特质。
 
在重点选题方面,“京产剧”涌现出《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冰雪之名》等精品力作。这些剧目紧跟建党百年、北京冬奥等国家大事要事的同时也凸显北京历史文化元素。
 

 
比如《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展现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建立这一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其年代质感,地域质感、故事质感深入人心。 
 
香山红叶,是北京秋季的一大胜景,以此景命名的重大革命历史剧《香山叶正红》选择香山作为切入口,以“正在进行时”的全新叙述方式呈现新中国成立过程。
 
2022开年之际,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吸引着全球目光。冬奥题材重点剧目《冰雪之名》以“中国和冬奥的四十年”为主题,通过讲述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一家三代人与冰雪运动的情缘,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冬奥精神,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发展成就。
 
在重大题材方面,“京产剧”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土壤,再加上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敏锐度”,重大时间节点都有“京产剧”的声量。接下来,围绕党的二十大等国家大事、要事,统筹“十四五”精品创作题材研发和规划,《胡同》《情满九道弯》《心想事成》等“京产剧”也将再次抒写精彩纷呈的时代故事。
 

 
其中,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重点作品有反映乡村振兴题材的电视剧《黄大发的奋斗史》;由付宁编剧、导演,赵露思、蔡文静、关晓彤主演的电视剧《胡同》;此外,革命题材电视剧《先驱》《铁马豪情的日子》等剧也即将播出。
 

类型多元化,侧重现实题材

“生活流”“烟火气”“时代感”兼具

 
除了在重大题材方面“打头阵”之外,纵观今年以来多部热播的“京产剧”,其故事多元、类型化手法强烈、更侧重对现实生活的描摹是“京产剧”的另一闪光面。比如近期开播的几部热门剧目风格迥异,满足不同受众差异化的观剧需求。 
 
古装剧《风起陇西》用“谍战”故事新解“三国”,在创新性表达上给观众带来了惊喜;国内首部盗窃悬疑题材剧《重生之门》再掀悬疑风,以强悬念、各种高能反转以及紧张的节奏、饱满的人物等成功吸引观众。 
 

 
现实题材作为当下国剧市场的主力,自然少不了“京产剧”的身影。北京卫视热播的现实题材剧《鼓楼外》以一出北京胡同里的百姓生活大戏,铺陈出从小怨、小家、小人物到大爱、大义、大情怀的心灵救赎与情感升华。中轴线上,钟鼓楼下,百态人生,烟火人间……这部剧也散发着浓厚的“京味儿”。 
 

 
在湖南卫视、芒果TV独家热播的都市生活情感治愈剧《好好说话》以温暖治愈的调解方式直击现实各类案例,以“生活流”的叙事方式展现了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缺乏沟通与理解的真实现状,并将“情、理、法”融入生活议题。 
 
《新居之约》对装修故事的解读正是对平凡人各色生活的观照,在过程中讲述平实的百姓故事,传达温暖的烟火真情,加之轻松趣味的风格,对当代都市人的疲惫身心也有着独特的治愈功能。《高兴的酸甜苦辣》剧中娄艺潇饰演的北京姑娘李飒飒,与朱梓骁饰演的北漂青年常高兴在九十年代的北京相遇,这部剧充满了老北京的生活气息,展现了北漂青年们近二十年的历史变迁生活。
 
胡同是北京的城市脉络,更是京味文化的精髓部分,待播电视剧《胡同》散发着浓郁的京味儿,围绕北京一家三代女性从解放初期到现在,前后七十年担任鼓楼、什刹海地区居委会主任的故事。旨在深入挖掘以胡同为轴心的北京民俗地域文化,展现最地道的北京味。
 
注重对“生活流”“烟火气”“时代感”的抒写,可以说是现实题材“京产剧”的质感。曾经别具“京味儿”的《正阳门下小女人》《情满四合院》等剧将京味电视剧推向高潮,无论是古装剧、悬疑剧、年代剧,还是现实题材剧,这批在地域文化追求下孕育诞生的作品,内涵丰富,风格鲜明,将一座城市的精神标识、文化肌理、文明基因,以电视剧这种大众艺术形式呈现出来,彰显出文艺创作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市场化、精品化、类型化程度高

“三个关口前移”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曾诞生了第一部长篇电视剧《四世同堂》、第一部室内电视剧《渴望》、第一部电视系列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第一部在海外拍摄的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第一部编年体电视剧《一年又一年》。
 
目前,全国大多数影视创作的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都集中在北京,有众多头部影视制作机构、众多电视剧制作甲种许可证单位,可以说,“京产剧”的制播背后,聚合着优厚的资源,优质的作品,优秀的人才,在电视剧市场化、精品化、类型化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 
 
在品质上,“京产剧”以 “好主题、好故事;好团队、好创作;好作品、好收成”为准则;坚持题材规划、立项创作、备案审查“三个关口前移”则是高质量“京产剧”的有力保障。


从去年至今,“京产剧”开启的霸屏模式也是高质量国产剧集的整体缩影。无论是“京产剧”还是其他地方报批的剧目,终归于对高质量精品剧的追求。如今,在“提质减量”“去伪存精”“降本增效”的良性驱动大环境下,回归创作本身,回到作品本位,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精品剧总会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