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
登录春推会

党建工作

Party building work

协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CBBPA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 |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意义重大而深远。协会虽然不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但作为专职协会,高质量加强党的建设是形势需要、任务需要、更是建设发展的需要,必须认真抓好《意见》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按照第三联合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和要求,我协会秘书处临时党支部书记段爱武同志结合协会特点,给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意见》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核心要义
 
(一)学习贯彻好《意见》,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以党中央名义印发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文件,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特殊的职责任务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事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协会要坚持在主管单位北京广电局和北京民政局以及第三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好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做好上传下达,把各项指示精神传到每一个党员和协会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学习贯彻好《意见》,必须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核心要义。做到这些,协会就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切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为推动协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协会党员要做到听党的话,跟党走,永远和党保持一致。
 
(三)学习贯彻好《意见》,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握主要原则,注意方法路径。协会必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抓牢抓实党的根本性制度建设,抓纲带目、整体推进。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会员单位,促进协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真正解决“两张皮”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党组织开展工作的能力;三是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勇于攻坚克难,力戒协会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深刻把握协会党建特点规律,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提高协会党的建设质量。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首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会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也不能搞以个人权威的“一言堂”代替组织领导。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协会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之中,既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以协会党的建设成效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因此,要通过政治引领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最重要的是要教育引导党员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政治任务,也是纪律要求,更是职责所在。
 
其次,以思想建设为灵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新时代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要坚持人民立场、讲好党的故事、积极传递正能量,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号召力、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协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促进协会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会议主题,聚焦解决问题,会前做好谈心谈话等工作,会上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开展一次,重点抓好学习教育、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评定、表彰和处理等环节。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
 
其次,严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新时代需要每个党员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才能把党的建设工作做得更出色。协会党支部应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佩戴党员徽章、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珍惜现有职位,立足岗位作奉献、争做合格共产党员。坚持严格与厚爱相结合,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办法,切实为党员排忧解难,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具体困难。
协会作为目前影视行业最有活力的行业协会,每年要组织会员开展总局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电局、怀柔市委市府联合主办,协会承办的春、秋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还组织会员公司参加国外的展会,在行业内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结合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的活动为契机,加强为会员单位服务的意识,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精神完成好上级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了解。大家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发表了感言。
 
支部党员朱昌银同志:做为一名党龄快20年的老党员,我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全国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观看了今年的70周年国庆阅兵,心情非常激动,回忆曾经十几年的军旅生涯,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军人的荣耀,在以后的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把党员的标准用在每一项工作中。
 
支部党员丁冬勇同志: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从学校入党,从入党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听党的话,跟党走,在以后的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各种讲话精神,做好学习笔记。
 
协会部分不是党员的同志,也参加了党课学习,纷纷表示,在祖国繁荣昌盛的年代,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加倍珍惜,我们要永远拥护党的领导,努力工作,把协会的各项工作做好。